比房产泡沫更可怕的是什么(一个比房地产更可怕的泡沫)

当前无房族都在痛斥高房价的危害,而有房一族也陷入了焦虑状态,如今楼市新政在不断驱逐炒房客,随着炒房客的逐渐消失殆尽,楼市供不应求的矛盾缓解,房价将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房价下跌往往伴随着资产缩水,这是所有有房族不愿意看到的。不过比起房价下跌带来的财富贬值,楼市正在发生的2件事更让所有人担忧。

第一,期房烂尾风险增加

期房预售制度其实就是开发商把开发成本和风险转嫁给了购房者,让购房者背上二三十年的负债给自己提供免费资金,如果项目赚钱了,开发商赚的盆满钵满;如果资金链断裂,楼盘不幸烂尾了,那么损失最大的是掏空积蓄的房奴。期房预售制度一直存在很大的弊病,但我预计在未来几年期房烂尾发生的概率还会增加。

过去房价的迅猛上升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房地产企业盲目负债扩张,高负债就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这些房地产企业垮台,凭本事借来的钱还不上,真的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届时大量关联行业破产,相关人员失业或被降薪,社会可能会陷入动荡局面。由此可见,房地产金融泡沫破裂的后果相当严重,当然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一危机,目前正在想办挤出楼市泡沫,争取把伤害降到最低。

今年国家通过“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划五档限制房地产和个人住房贷款上限,严查违规资金进入楼市,以及严查首付来源等等方式限制资金流入楼市,国家逐步收紧房地产信贷政策,给房企留出了一定的适应期,能防止房地产企业大面积倒下,但短期内阵痛肯定是有的,一些负债过高、战略布局不合理的房企,难免会因为资不抵债的破产,他们开发的楼盘也可能跟着烂尾,而买了烂尾房的业主,房子拿不到,还要一边租房,一边还着房贷,可想而知,心理和经济压力有多大了。如果不愿意继续还贷而断供,不仅会被列入征信黑名单,而且名下的其他资产也会被查封,到那时房奴就真的一贫如洗了。

第二,房产去化压力增加

先来看库存和去化周期这两个名词的概念,住宅库存是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没有出售的住宅项目;库存去化周期即存销比=月末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值。从定义可以看出,去化周期反映的是当地楼市的活跃程度。根据3月2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截至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9840万平方米,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0.1个月,其中太原、哈尔滨、三亚城市3座城市的存销比分别高达30.8、30.2、26.2个月,存销比高就说明房企面临巨大去化和回款压力,并且预计未来库存风险还会继续恶化,这其中的原因也很好理解。

首先,楼市需求锐减。一方面,现在国家全面封堵炒房客进入楼市的渠道,没有炒房客囤房,房产销量自然会逐渐下滑;另一方面,过去房价飞涨时期,楼市需求被过度消耗,必然会导致将来需求疲软。

其次,楼市供应增加。在国家房住不炒以及房地产税开征的压力下,炒房客已经逐渐开始抛房套现了,最明显的就是最近几年多地二手房挂牌量激增,二手房和新房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去化压力在明显加大。

总之,房价下跌对于开发商来说仅是利润减少,但房产去化压力增加意味着回款速度放慢,对于依赖高周转开发模式的房企来说,企业破产风险将会急剧增加,房企破产后,自身利益会遭受巨大损失,不过最遭殃还是买了期房的普通购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