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杯什么原理(降温杯是什么原理)

当你每次冲好咖啡,是否有咖啡烫嘴,需要不停地进行搅拌的烦恼?或是将冲好的咖啡抛之脑后,等反应过来时候已经变凉。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自动搅拌的杯子,最重要的是:无需电池!无需电池!无需电池!


没错,你只要将咖啡粉和烧好的开水倒进去,杯子就会在没有电池驱动的情况下开始自动搅拌,而且可以快速降温。


What?


满头问号之后,查阅很多资料。原来这是靠热力发电驱动磁力搅拌棒来实现的。说到这个热力发电,就不得不讲到热电效应了。


1821年,塞贝克将两种不同的金属导线连接在一起,构成一个电流回路。他将两条导线首尾相连形成一个结点,他突然发现,如果把其中的一个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而另一个结保持低温的话,电路周围存在磁场。他实在不敢相信,热量施加于两种金属构成的一个结时会有电流产生,这只能用热磁电流或热磁现象来解释他的发现。


正是基于塞贝克的发现,人们学会了如何利用温差来产生电能,这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这种无需电池的搅拌杯。


这种自动搅拌杯,包括杯身,内胆。


内胆的上部和杯身相连,内胆和杯身的侧壁及底部之间形成一个容置空腔;发电片一面连接设在内胆的底部外表面;发电片的另一面连接在金属杯底 盖的上表面;杯底连接在杯底盖的下部,杯底和杯底盖形成一个导热介质容置室;电机设在杯底盖内,发电片和电机之间通过PCB连接;电机的轴连接设有磁铁,内胆底部内表面对应的位置也设有磁块;电机带动磁铁旋转,产生磁力对水进行搅拌。


搅拌杯的核心就是作为导热介质的半导体制冷片和马达,当半导体制冷片正反面产生温差的时候就会产生电流来驱动马达转动。


再由马达连接磁铁,带动杯子底部的磁力棒转动,这样就可以实现利用热水来自动搅拌。



这种搅拌杯利用热水的温差进行发电带动电机旋转;电机轴上连接磁铁,磁铁在电机的带动下旋转,产生磁力,搅动杯中的水,还能达到搅拌散热的目的,同时不破坏内胆的完整性,便于清洗,可谓一举三得。


讲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恍然大悟了呢?


作者:巢影字幕组

排版编辑:陆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