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距23用作什么(焦距23mm是什么意思)

在电影拍摄中,任何一个选择都可能改变镜头效果,其中,焦距能够起到的作用比其他的选择要大得多。

什么是焦距?一般定义上来说,焦距,是光学系统中衡量光的聚集或发散的度量方式,指平行光入射时从透镜光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

用比较易于理解的说法来说就是,焦距是一个用来衡量相机与镜头之间相互作用的变量。在实际效果中,焦距决定了镜头视野,捕获多少视图,并且还会指示在视图中主体与其他元素的大小,或者说“放大率”。

本篇文章中,我们将详细解释焦距,介绍不同的镜头与焦距事例。你将会知道为什么焦距很重要,以及如何通过使用不同的焦距来实现各种预期画面效果。

本文目录

一、关于焦距

1、焦距要点

2、广角镜头

3、标准角度镜头

4、长焦镜头

5、视野

二、焦距的创造性运用手法

1、建立悬念

2、创造亲密感

3、成为“偷窥者”

4、“放大魔法”

5、让观众“身临其境”

6、增强“动感”

一、关于焦距的知识

1、基础要点

焦距,是平行光会聚在镜头中的焦点到相机中的传感器或胶片的距离。焦距通常以mm为单位,定义了既定镜头的“放大率”和视野。定焦镜头的焦距是固定的,而变焦镜头具有可调节的焦距,任何一个细微的调节都会影响镜头的视觉特性。

为什么我们说焦距对镜头来说至关重要?这要从三个角度来说:

1、焦距决定你的视野。

2、焦距为你的镜头生成视觉上下文,定义观众的感受

3、焦距能够改变镜头的视觉属性,改变画面效果。

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人问“你要用那种尺寸的镜头拍摄”?但从来没有人直接回答“标准镜头”或者“长镜头”,常见的回答是特定的mm值,即焦距。因此,一般来说的镜头尺寸,往往指的是焦距。

在叙事电影制作方面,焦距能够根据镜头选择来捕捉具有不同视觉属性的素材。较长的焦距,例如下图中的135mm或85mm,可以产生更窄的视角和更大的放大倍率。同时,较短的焦距,例如24mm或14mm,转换为更宽的视角和更小的放大率。

在下面的示例中,相机与拍摄对象的距离相同,只是使用不同的镜头焦距:

而在下面这个焦距示例中,通过调节距离与镜头焦距,使画面呈现大概类似的画面,如每张照片所示:

相机和镜头是用户视角的直接代言人,因此在讲述故事时,必须考虑电影中视觉叙事的方方面面,对于每个构图的创意都很重要,而焦距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种视觉表现力。

2、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是指设定焦距比传感器或胶片长度(对角线测量)短的任何镜头。对于全帧传感器,广角焦距将低于35mm。通常任何焦距在23mm到35mm之间的镜头都可以归类为广角镜头。要低于23毫米,仍然会被视为广角,但它会将镜头推入鱼眼领域。

顾名思义,鱼眼镜头是基于鱼类如何看待水面下的东西。是一种超广角镜头,其捕获极宽的图像,通常约为180度,鱼眼镜头会产生扭曲的弯曲图像。

任何焦距范围为1mm至23mm的广角镜头都可以标记为鱼眼镜头。鱼眼镜头会将直线弯曲成动态效果,因此通常用于拍摄建筑物,大房间和开放空间以及鸟瞰图。鱼眼镜头也常用于制作有趣的扭曲图像,例如脸部的特写镜头。

3、标准镜头

通常,焦距在35mm至55mm之间的镜头可归类为“标准”镜头。标准镜头的焦距(主要)与传感器或胶片(对角线测量)的长度大致相同。全帧传感器的焦距在42mm左右。

标准镜头据称具有与人眼类似的视野,但考虑到人眼的真实视野接近于17mm至25mm镜头,具有af / 3.2孔径等级,这一观点一直存在争议。35mm至55mm与人眼相似的真正原因是我们的视觉注意力锥体,它使人眼的视野变薄。

4、长焦镜头

长焦镜头是指设定焦距明显长于传感器或胶片长度(对角线测量),一般在55mm到500mm的任何镜头。全帧传感器的焦距一般超过55mm。

电影摄影师或摄像师将其简称为“长镜头”。有些远摄镜头里边有一组长焦玻璃,也被称作长焦镜头。

远摄镜头是一种特殊的长焦镜头。它的内部设计提供的焦距比镜头本身的长度长得多。与其他镜头一样,远摄镜头也有定焦和变焦两种。

远摄镜头的焦距一般超过70毫米,并且有不同的尺寸。任何长焦距为300mm或更高的长焦镜头都被认为是超级远摄镜头。

远摄镜头常用于拍摄野生动物或运动,因为它们能使远处的物体显得更近。此外,在近距离人像拍摄中,远摄镜头往往会保持被摄对象的特征成比例,能够减少失真。

5、镜头视野

视野是你在图像平面上看到的空间量,也是指在你的图像中捕获了多少场景。

拍摄超级英雄时,往往用更宽的镜头显示躯干,这是一个更大的视野。而较长的镜头可能只显示他们的脸部,这是一个较小的视野。

为了阐述我们在上面第一部分中讨论过的内容,焦距较短的镜头可以提供更宽广的视野。焦距较长的镜头可以提供更窄的视野,如下图所示。

每次拍摄时,无论目标是什么,都需要在拍摄列表中标记预期的焦距,并跟踪特定日期所需的镜头。这需要考虑很多,做很多记录与准备工作,但规划至关重要。

根据电影风格的不同,一些电影完全用宽镜头或长镜头拍摄,而在其他情况下,导演会选择通过焦距的逐渐变化来显示故事的逐渐变化。

焦距可能看起来像纯粹的技术考虑,并且涉及很多详细的机制。但是,焦距和镜头选择等技术细节确实可以更好地为电影故事提供服务。

二、镜头焦距的创造性用法

焦距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空间魔法”,通过改变焦距往往能够让主体看起来更亲密,或者看起来更孤独。

1、建立悬念

在《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中有一个极端的例子,他们使用了2000mm的极限长焦距,而大多数远摄镜头最大也只是300毫米左右。

而在这个极限长焦中,更容易让观众感觉到危机感,并且他们也通过操纵视角、允许危险的特效、动作序列或着陆飞机等操作,利用视觉上的落差与错觉,让本来在安全范围内的操作看起来很危险。

2、创造亲密感

长焦镜头可以让飞机和角色看起来“太近了”,同样也可以让两个角色看起来“很亲密”。在《办公室》中,下面这个镜头里,迈克尔正在与霍莉重新联系。他们现在只是朋友,但他正试图追求她。

这个镜头确立了场景,同时也建立了一定程度的亲密感。正如你可能已经注意到的那样,电影制作人使用长焦距来隔离迈克尔和霍莉,镜头中没有其他人,将观众注意力集中在两个角色的互动上。

镜头一转,长镜头的错位,使两个人看起来更加亲近。而长镜头对准之后,背景进一步变得模糊,当霍莉吃草莓的时候,迈克尔扭头看着她,长镜头加上侧身的错位营造出的亲密感,明显传递出二人“旧情复燃”的苗头。

3、成为偷窥者

长镜头拍摄的画面效果与我们人眼的看世界方法不同,这种差异感某种程度上会造成一种偷窥的既视感。由于这些效果,较长的镜头可以产生角色被监视的感觉(特别是当与其他技术结合时)。如下图近景与远景的差异感增强了这种偷窥既视感。

4、广角镜头的“放大魔法”

广角镜头会夸大物体之间的距离,放大“近大远小”的视觉效果。例如在《宠儿》这个饱受欢迎的预告片中,18世纪的英格兰世界看起来要更加的宏伟而且宽阔。

5、让观众“身临其境”

由于广角镜头夸大了靠近画面的物体的大小,这可以让观众感觉场景就在你的角色旁边,而观众就在角色之中,使画面更具有近距离的感觉并且个性化。

对观众来说,这是一个更客观的视角,因为这种视角就像坐在朋友旁边。而使用长镜头会使角色脸上的特征变平,给观众留下从远处观看他的印象,而不是与他一起经历事件。

这是一个相当微妙的差异,但所有细小的创意最终积累会形成量变。事实上,你可以达到相反的效果,让你的角色看起来很孤独。通过使用广角镜头来夸大他们所处空间的感知,使角色们看起来渺小而且孤苦无依。

6、增强“动感”

较长的焦距会夸大横向运动。也就是说,垂直于相机的运动将通过增加物体相对于背景的感知速度来增强。这是为什么?第一个原因是由于长焦距的空间压缩,画面中的物体在背景下移动得更快。

比如在《速度与激情》中,电影制作人在整部电影中都使用了这种横向动作技巧,但在这个特殊的场景中也有一些很好的例子。

另一个原因是由于长镜头的放大,即使是相机操作者最轻微的动作也会被极大地夸大。结合视觉压缩,这导致相机抖动,这可能是一个理想的效果,创造了紧迫感和能量。

然而,它很容易被过度使用,如果被过度使用,可能会让观众迷失方向,所以请记住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