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马力 多少功率(1马力多少功率)

沧海遗珠,信手拈来


01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正在进行展开动作


韦伯望远镜展开想象图

图源: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概念图像实验室


近日,这台承载了无数科学家心血和梦想的最新科学设备顺利升空,由于体积巨大,送往太空时望远镜处于折叠状态,这意味着它到达轨道后,还需要经过许多调整动作才能开始工作:

前部和后部两个托盘结构展开,总长度达到21.3米展开式塔架组件用于将望远镜和仪器与遮阳罩、航天器主体分开,为遮阳罩充分展开留出空间后动量襟翼和膜盖被释放和展开中间吊杆展开,垂直于托盘结构扩展,使遮阳板延伸到14米的全宽遮阳罩完全张紧并固定到位,标志着遮阳罩部署完成


遮阳板的展开和张紧涉及178 个释放机构中的139个以及70个铰链组件、8个展开马达、大约400个滑轮和90根单独的电缆,总长度大约为四百米。韦伯望远镜将被放置在第二拉格朗日点附近,预计在今年6月可能发回第一张照片。


完全展开后的想象图,最引人注目的是其6.4米直径的镀金主镜面

图源:NASA GSFC/CIL/Adriana Manrique Gutierrez



真的看到135亿年前的光,会不会……

小编

文章链接:

https://scitechdaily.com/incredible-milestone-nasas-webb-telescope-successfully-completes-deployment-in-space/



02

只要有吃的,金鱼都能开车

图源:Shachar Givon、Matan Samina、Ohad Ben Shahar 、Ronen Segev/BGU



金鱼和许多其他物种一样必须通过导航来寻找食物或藏身之所,而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的研究小组试图搞清楚,对于鱼类来说,它们在珊瑚礁中使用的导航设备,在陆地上是否依然能够起作用。


这辆小车在鱼缸底部装有传感器,能够根据金鱼在鱼缸中的相对位置,然后自动向着同样的方向前进。一开始,金鱼车被放在房间正中,在不远处地面上有一个粉色方块,如果金鱼控制着车子碰到了这个方块,金鱼就会得到好吃的。在经历了一开始的胡乱漫游之后,金鱼无意中让车子碰到了粉色方块,它得到了第一次奖励,尝到甜头的金鱼在几天内就学会了“驾车”直冲粉色方块。之后研究人员在室内放置各种障碍物和假目标来干扰金鱼,而金鱼很快也学会了克服阻碍,得到奖励。这项研究表明金鱼可以学会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导航,而不仅仅是特定的环境,比如珊瑚礁。


所有的经济学都可以归为一个因素:激励。

小编

文章链接:

https://www.livescience.com/fish-drive-cars



03

马力这个名不副实的单位是谁发明的?


图源:Getty Images /anouchka


汽车用马力来标称其动力性能,而实际上,一匹马的最大输出功率接近15马力。事实上,更适合这个单位的名字可能是“人力”,因为一个成年人可以输出略高于1马力的功率。如此名实不符,这个单位是谁发明的呢?答案是:瓦特。


詹姆斯·瓦特发明了万能蒸汽机,这在后世被人们认为是工业革命的开始,但是在他那个时代,瓦特面临的问题则是:怎么把蒸汽机给卖出去。说服人们放弃大牲口,而买一台一边吃煤一边冒气的机器,这并不容易。为更直观的展示新机器的性能,他发明了一种计量单位,可以有效地展示蒸汽机与马之间的直观对比,而马匹是人们最熟悉的动力源之一。


詹姆斯·瓦特

图源:Keith Lance /Getty Images


瓦特根据个人观察而非严格的定量研究确定,一匹工作的马每小时可以转动磨轮144 次。使用这个数字,他估计马每分钟可以将32572磅的重物推动1英尺,为方便起见,他将其四舍五入为每分钟 33000 英尺磅(约为14,968.55 公斤)的工作量,“马力”单位就诞生了。


这是一种科学家的营销策略,瓦特不太关心计算的准确性,只是希望用户能够对他机器的性能有个直观的概念,而他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其实用户也不关心他算得准不准,能不能赚钱最重要。

小编

文章链接:

https://www.livescience.com/what-is-horsepower



04

Omicron 导致的症状可能较轻


冠状病毒颗粒与人体细胞结合。

图源:KATERYNA KON/科学照片库


发表在预印本 bioRxiv 的新研究证实, omicron 变体病毒进入肺部和细胞传细胞的效率可能较低,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来自南非和英国等国家的一些早期数据表明该变体导致的症状不太严重。研究结果暗示 omicron 的突变给病毒带来了一把双刃剑:它在逃避免疫系统方面做得更好,因而传播力更强,但是它可能已经失去了一些导致严重症状的能力,因为它很难进入肺部。另一项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也发现,omicron 在上气道细胞中的复制效率比 delta 高得多,但在肺细胞中的复制效率甚至低于 新冠的原始毒株。


无论如何,希望它赶紧消失。

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