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为什么无法登陆(东北证券为什么无法登陆手机)

记者 | 陈靖

编辑 |

一日之内,东北证券接连遭受两记暴击。12月30日早盘,该公司股价一度下跌7.67%,报8.43元。

12月29日早盘,多位用户反映东北证券开盘时段交易系统出现宕机,时间长达40分钟。根据相关规定,实时交易系统宕机超过30分钟已属于重大事故。

东北证券当日回应称,12月29日上午,公司交易系统部分功能出现短时故障,上午10点13分左右故障排除,系统恢复正常。但对于为何出现系统故障,公司并未说明。

宕机问题刚被解决,12月29日晚间,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报告,渤海期货的全资孙公司渤海融幸(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渤海融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渤海融幸涉嫌操纵期货合约,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东北证券表示,将督促渤海期货、渤海融幸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关注监管调查进展,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融幸成立于2016年。渤海期货董事兼总经理及渤海融幸法定代表人均为濮岩,濮岩同时任渤海期货全资子公司渤海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2018年3月21日,上期所就发布通知称,兹有某期货公司客户渤海融幸(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5日交易日,在Rb1711合约上自买自卖成交1笔共60手,交易导致合约盘中价格偏离合约前笔市场成交价达5.53%,偏离前日收盘价达4.9%,偏离前日交易结算价达0.2%。

渤海融幸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上海期货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的违规行为,依照该办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决定如下:一是通过本所“会员服务系统”给予渤海融幸通报批评;二是处5万元罚款。

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罪,是指以获取不当利益或转嫁风险为目的,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操纵市场,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制造证券、期货市场假象,诱导或者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证券、期货投资决定,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行为。

此前曾有华鑫期货、远大物产因操纵期货案受到证监会处罚。

据证监会此前披露,2016年5月至8月,远大石化利用资金优势,控制18个期货账户,大量连续买入聚丙烯期货合约PP1609,同时在现货市场通过直接购买、代采代持等方式大量囤积现货,制造聚丙烯需求旺盛氛围,影响期货合约价格,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

2019年12月,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华鑫期货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对其采取予以警告,对没收违法所得1008.9万元,并处1008.9万元罚款的监管措施。

根据华鑫股份2018年年报,公司期货业务2018年营业收入10,892.63万元,同比减少1.39%;相应的利润为423.7万元,同比减少77.42%。合计罚没2017.8万元,接近华鑫期货2018年度利润的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