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的重工业为什么没落了(东北的重工业为什么没落了呢)

东北远在长城以北,历史上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但是其蕴藏的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发展重工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从沉默到崛起,东北重工业迅速崛起,在1978年的时候,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东北占了4个。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那时候,鞍钢、大连造船厂、大庆石油等等名声响彻全国。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而到了2000年的时候,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来自东北的数据就变成了0。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40年的时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东北的经济转型显然没有跟上脚步。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一方面,大型重工企业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另一方面,单调的工业发展不能带来经济总量的增长,而且对于环境、资源带来的影响非常大,问题非常复杂。图为1月10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员工在工作。(图片来自东方IC)

如今东北经济被调侃为“烧烤”、“直播”经济,代表了很多人的偏见,但是东北经济形势不好也是事实。但无论怎样,还是希望这位昔日的“共和国长子”能迅速走出衰落,重现辉煌!(图片来自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