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km是多少公里()

文/田忠朝


4月底,小鹏P7就要上市了,作为国内真正意义上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车型,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特别是据说小鹏P7的NEDC续航将突破700km,而进口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的NEDC续航也才668km。如此一来,特斯拉引以为傲的续航优势将不再存在,凭借更低的价格、更优的配置和更强的续航,这次自主新能源品牌可能真的能打一个翻身仗。


所以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小鹏P7 706km的续航,真实表现到底怎样?


大家都知道,国内新能源纯电动车的续航一直被诟病,虚标里程水分太大,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选择特斯拉的原因之一,至少目前来看,特斯拉产品的电控管理水平还是世界顶尖。



至于小鹏,它的很多成员都是出自特斯拉团队,此前还一度产生纠纷,特斯拉曾指责小鹏窃取其技术专利,这件事真假暂且不论。但不难看出,至少已经引起了特斯拉的关注甚至被视为威胁。


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特斯拉已经认可了小鹏的技术实力,将小鹏放在了与自身同样的高度?


所以,小鹏真的能做到如同特斯拉那么变态的能量管理水平吗?


答案落在小鹏G3身上。


有不少媒体已经针对小鹏G3的实际续航做过测试,我参考了几家测试结果,发现小鹏G3实际续航基本都低于NEDC续航的70%,这个大家也可以去查阅。


这里我选择了一份我认为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测试数据如下:



为什么说这份数据比较有参考价值,下文再解释。


但是按照小鹏G3的续航折扣,可以粗略估算长续航小鹏P7 NEDC 续航706km,实际续航应该就是706×0.64=451.8km,就算打7折实际续航依然不到500公里。


而长续航Model 3的实际续航应该是多少?


此前有外媒报道,美国《消费者报告》对Model 3进行了测试,测试人员称:“我们测试过的特斯拉Model 3与EPA设定的499公里续航里程相当,但在远程模式下,其续航达到了560公里。”



对此,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曾亲自发文表示祝贺。


实际上,相比欧洲的NEDC和联合国的WTLP标准,美国的EPA确实会更贴近于现实的续航里程,所以我们可以认定Model 3的EPA续航就是实际续航。


而在特斯拉美国官网上,长续航版Model 3的EPA续航里程为322英里,约518km。



即NEDC 668km的长续航版Model 3,实际续航应该在518km左右。


这里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上文的数据有参考价值,从上文表格中可以看出,特斯拉Model 3的实际续航是NEDC续航的0.75,那么NEDC 668km的长续航版Model 3,实际续航就是668×0.75=501km,与EPA续航518km非常接近。


如此来说的话,NEDC续航706km的小鹏P7,实际续航可能不会超过500km,而NEDC续航668km的特斯拉Model 3,实际续航可能超过500km。


而且不要忘了,特斯拉还能通过OTA升级提升EPA续航。目前已知的是,美版Model 3通过OTA升级,优化了电池与电机管理控制策略后,EPA续航从499公里增加到518公里。


这样的技术小鹏能做到么?


所以小鹏P7 706km实际上可能依然干不过Model 3的668km。



但是总的来说,小鹏P7也不是完全没有竞争力,毕竟实际续航差距已经很小了,对于500km的实际续航来说,些许差距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


而小鹏P7的优势则很明显


首先是预售价才24万-37万元,预期上市价格依然比特斯拉Model 3便宜不少。


其次在动力上,小鹏P7无论后驱版还是四驱版,PK Model 3相对应的版本完全不落下风,特别是四驱版参数上还要略胜一筹。



最后是车身尺寸上,小鹏P7车身长达4900mm,轴距达到3000mm,俨然和特斯拉Model S一个级别了,对于车长4694mm,轴距2875mm的Model 3来说,可以说是降维打击。


此外在智能网联方面,小鹏P7采用高通骁龙820A处理器,集成高度智能语音助手小P,深度融入的车联网生态,还有定制化的车载安卓系统,我想在体验上应该更符合国内车主的使用习惯。


当然,这一切都要等小鹏P7上市后来验证,在此之前我们不妨先保留对它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