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投资什么保值(2017年投资什么保值最好)



“货币宽松的舞会,仍未散场,资产的保值增值,还在继续。”

央行放水、货币超发、通货膨胀、资产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央行相继放松货币政策后,这些词便不时出现,释放出钱越来越不值钱的信号,也引来贫富分化的质疑。普通人,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宽松潮将如何影响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



放水养鱼?全球央行水龙头越拧越松

如果把社会经济比作鱼缸,企业和个人就是活在鱼缸里面的鱼,央行就像鱼缸上面的水龙头,确保鱼缸保持一定的水位, 让鱼生活得更好。当市场上缺少资金即水位线下降时,央行会贴心地打开水龙头,市场也由此亲切称其为“央妈”。

这个打开水龙头的过程,就是俗称的“放水”,主要包括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让货币总量增加,市场利率下行,由此促进更多借贷活动的开展,保证经济的运行。放水多发生在经济下行期,用来对冲衰退的影响,如2008年金融危机、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央行都扩大了货币供给。



放水的本质在于让央行成为最后借款人,由此将带来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增加。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如果把美国、欧洲、日本三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加总,大概足足扩张了5-6倍。



(图片来源:路透)

超发的货币,必然导致利率的下行,并推动资产价格的高涨。过去十多年,全球整体呈现低利率、低增长,尽管难言传统意义上的通胀,即物价飞升,但股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明显上涨。典型的代表,有走出十年牛市的美国资本市场,以及只涨不跌几乎成为信仰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得益于流动性盛宴,从2009年初的低点迄今,美股已经历11年长牛。



当然,从实证上来看,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和股市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正相关关系。比如从2017到2019年,美联储处于“缩表”周期,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减小了5000亿美元左右,但同期的股市非但没有下跌,反而还上涨了40%左右。

而中国市场上,楼市是最大的货币蓄水池,吸纳了绝大部分社会闲置资金。过去10年,中国百城平均住宅每平米价格由9042元上升到如今的15605元,一线城市均价更是直接翻倍,每平米售价超过4万,掏空六个钱包成为无奈现状,核心区房价更是让人望楼兴叹。



A股方面,从2000年1月初至2020年9月15日,上证指数由1400点升至近3300,实现141%的上涨;深证成指从不足3500点升至超过13000点,涨幅超290%。

一般而言,相对富裕的人群往往拥有更多的股市、楼市等资产,因此得以在宽松背景下享受到资产价格持续不断上涨的红利;借贷需求往往相较普通工薪阶层更为旺盛,宽松低利率的环境进一步加大了杠杆效应,带来财富分化。超低利率和超发货币传导到金融环境和经济结构中,已将全球贫富差距推高到战前水平。


开弓就无回头箭?放水为何让央行“上瘾”

放水,默认的设定是,缓解当下的状况,但绝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看似临时应对经济冲击的货币放水,为何成为一种常态?在过去二十年中,面对经济危机,美联储多次紧急降息,并陷入危机与泡沫的循环中,金融地产泡沫交替出现。



不停的降息,也将货币政策操纵空间压缩得越来越小,2008年末,美联储利率已降至零的地板价。“子弹打光了”,不行,未来余地要留出来;股市、楼市价格高了,不行,泡沫意味着危险。

货币当局显然考虑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既提高利率又收缩货币。但开场容易收场难。美联储2015年起多次预告将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并在2016年12月实行了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激起了巨大的市场波动,迫使美联储在2017年3月再次推迟加息,时至当年年底才第二次加息。

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参与者对货币宽松政策已经上瘾,货币正常化带来的资产再平衡效应相当于痛苦的戒毒经历。没有理论指导的变动时间表,让决定何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无论如何都是错误的。货币当局与市场的冲突循环还在继续。站在政策当局的立场上,仅仅戒毒的痛苦不足以构成停止治病救人的原因。如果痛苦极其严重,可以暂停治疗,但是,一旦市场稳定下来,为了避免央行失去先机,就需要恢复治疗。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货币政策正常化时间推迟得太长,在未来的某个时点很可能不得不采取相对强烈的从紧货币政策,只会加大衰退的风险。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也认为,如果美联储不及时退出宽松,坐等经济恢复强劲,那摆脱债务痛苦经历的人们将会再借款,私人部门的贷款需求会恢复增加势头,届时再退出宽松就会产生双倍的财政赤字效应,造成市场利率飙升。

大家都喜欢经济繁荣,不喜欢低迷。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宽松手段往往剧烈迅猛,紧缩手段经常欲拒还迎。在美联储宣布利率正常化之后,日本银行、欧洲央行仍然走在放水宽松的道路上。由于美国提高利率的预期,导致资本从日本和欧洲快速流向美国国债市场,以寻求更高的收益,这也推动美元快速升值,并对其制造业造成沉重压力,增强了在2016年大选中强烈反对自由贸易的声音。

另值一提的是,反复的宽松刺激下,边际效用递减,经济周期缩短,波动性减弱,经济可能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近期,美联储判断当下经济仍将低迷下行,在3月重启零利率之后,又正式将平均通胀目标引入货币策略。平均通胀目标2%透露了美联储允许短期通胀超过2%,意味着宽松方向将继续。这也是尽量拉长超宽松货币政策长度,以期将美国经济拉出泥沼的无奈之举。


普通人如何跑赢通胀,让资产保值增值?


今年3月,受新冠疫情冲击,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如自由落体般急坠。全球中央银行集体按下货币政策加速宽松键,合计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高出了整整-倍;3-5月推出的15万亿美元刺激方案,相当于去年全球经济规模87万亿美元的17%。

当货币超发时,拥有更多股市资产、不动产的相对富裕人群,越有可能获得财富;反之,普通需要赚取工资的人,财富增加难度加大,甚至面临财富被动缩水。疫情期间,亿万富豪们得益于美股尤其科技股的上涨,总财富增加了近8000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百万美国人却失业率猛增,靠救济金度日。

确实,越来越多的货币,通货膨胀的现状,摊薄了每一块钱的回报,致使货币变“毛”。对于普通人而言,看待放水政策,最终的落脚点,是如何跑赢通货膨胀?大家更关心,自己的股票、黄金等资产还能否保值增值,房价会不会再上涨。



以股市为代表的权益市场,是货币流动资金的重要集散地,也是财富分化的主要博弈阵地。投资者颇为关注,全球放水环境,美联储最新表态,将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造成重要影响,正如美国一位前国务卿所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

但确是你们的问题”。9月17日凌晨的美联储最新FOMC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水平不变,2023年可能都无加息。

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美国零利率、低利率政策延续较长时间对中国而言有利有弊。好的方面在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环境为中国宏观政策及“六保六稳”实施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也凸显了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价值,有利吸引资本流入;但同时需要注意三大问题:一是人民币汇率或将再度面对升值压力挑战;二是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须关注外资大量流入会否带来资产泡沫;三是通胀调控面临一定挑战。

事实上,中国克制的货币政策已经让人民币近期升值不少。即便有意保持节制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中美利差扩大,自由流动的国际资本也会引入“热钱”,导致被动宽松。再者,中国央行在本轮操作中更为克制和谨慎,没有“一上来就把子弹打光”,留给市场“降准窗口仍有可能在四季度打开”的念想。不过MLF连续两个月超额续做,市场分析年内降准降息可能性下降。

从国内市场来看,中国在经历了2015-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后,实体经济、股票市场较海外处于相对更健康状态,而且拥有14亿人强大的内需市场。不少机构分析认为,从大类资产、全球资产配置等视角来看,中国股票市场是优选项。

具体配置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如果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主要机会来自降准降息下的需求侧,那么下半年投资机会将更多地来自供给侧。在已经出现头部企业的行业内,“白马”会强者恒强,获得确定性溢价;在还没有形成头部企业的行业领域,“黑马”会腾飞,市值倍增的空间更大。在股票供给不断增加的趋势下,投资只能优中选优,只有核心资产会受到重视和追捧,交易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

另一颇受投资者关注的资产,是今年已走出一波惊艳牛市行情的黄金,年初至今,黄金从1517美元/盎司一路上涨,年内涨幅高达28%,并创出2075美元的历史新高。



黄金走势与美元一般呈跷跷板效应,美元走弱往往伴随黄金的上涨。黄金牛市能否延续?社科院、券商宏观首席等业内多位资深专家判断,就目前来看,弱美元趋势明朗,宽松货币政策将推动美元指数进入一个7年左右的弱势周期,黄金仍长期看涨,但短期不排除有震荡。

Rosenberg Research创始人David Rosenberg点评美联储最新会议时直言,“如果这都不算买黄金的宣示,那么我就不知道什么能够算得上了。”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大概率持续,美债利率下行、美元走弱,下半年黄金预计将高位震荡,2021年美国经济大概率会强势复苏,超过欧、日等主要经济体,之后美联储持续宽松的概率减小,美债利率.上行及美元走强或将结束黄金牛市。

至于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调控不断”,在专家看来,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今年7月以来,包括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深圳、南京、无锡、沈阳、常州、成都等11个省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收紧政策。与此同时,两个月内16城接受了中央的“窗口指导”。

中央高层和相关部委近期连续召开三场会议,三度重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统计局9月14日发布的8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从7月的6个增加为8月的9个。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由于购房者对于后市依然持乐观态度,只要限购以及差别化信贷政策不发生改变,楼市热度较高城市的调控持续收紧,房价整体稳定的大态势不会改变。近期从金融侧加大对房企的“三道红线”的负债控制,9月楼市房企或明或暗打折的现象预计会增多,在拉动销量提升的同时,也能保持房价的整体平稳。

总结了投资者最关注的几大资产后,也有人关心,全球大放水何时收场,以及退出宽松的市场影响。

回看8月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的表态,“允许通胀在一定时间内略超过2%而不急于加息”。但是,“略高于”和“一段时间”究竟可以量化成一个怎样的概念,鲍威尔并未给出答复。

17日最新的美联储9月会议决议和最新点阵图显示,美国至少到2023年底不会加息。阀门依旧未关,全球宽松的舞会,美联储还不想尽早散场。

来源:招商银行App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