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装懂 什么样的人(不懂装懂的人有哪些)

职场江湖那些事儿

职场江湖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说的是一个设计师跟客户谈设计方案的时候,客户问设计师用的是什么设计软件?

设计师回答:“我一般都用PS。”

结果客户表示:“专业的大公司用的都是Photoshop,你怎么能用PS?”

这虽然是个段子,即便是真有其事,对于外人而言无非就是看完一笑罢了。

但实际上在我们工作的时候,这种遇到不懂装懂的情况却是经常发生。

跟客户之间出现这种问题,其实倒还情有可原。毕竟在你的专业领域里,别人不懂也是很正常的。

然而最让人感到奔溃的,其实是职场里同事之间的不懂装懂。

在领导眼中,遇到不懂装懂的员工,其实内心是非常讨厌的。

作为公司的领导,对于下属员工很多工作不懂的现象其实是包容和理解的,毕竟谁也不可能什么都懂,什么都会。

但要是员工不懂还装懂,那就很反感了。

实际上之所以会不懂装懂,无非就是三种原因。

1、自尊心;

很多人在职场上经常表现出自己什么都懂的样子,但是在真正遇到不懂的事情时,就不太好意思去问别人。

这就是典型的自尊心作祟造成的。

于是他们就开始自己琢磨,原本问一句只需要几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可能需要耽误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甚至还有可能最后都不能搞定。

职场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开展工作的地方,每个人都会有长处和短处,大家互相互补协作,就能够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要是因为你的个人自尊心拖了团队的工作进度,领导当然不会喜欢你了。

2、挣表现;

有些不懂装懂是因为挣表现而造成的。

领导安排了一个事情下来,有些人明明自己根本就不擅长,但非要在领导面前挣表现,硬揽下这个工作。

结果要么就是自己根本搞不定耽误了领导的事情,要不然就是到处找同事帮忙。

但是你在领导面前各种挣表现,下来后又求着同事帮你做事情。等于到最后事情是同事做的,功劳却被你一个人拿走了。

试想一下你的同事会乐意帮助你吗?

3、呈威风。

在职场上,总有一些领导是通过不太正常的手段坐上管理层岗位的。

这些人除了能力不强以外,其他手段都很精明。

然而当他们当了领导之后,又不像让下属认为自己什么都不懂。所以就非常喜欢在下属面前“卖弄”才华。

明明自己什么都不懂,却偏偏喜欢对下属的工作指手画脚。

在工作的时候最烦的就是有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领导随时对自己的工作“瞎指挥”。

要是结果没做好,那就是你的问题;

要是结果还不错,就是领导“指导有方”。

不管是在职场上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知识盲区,当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虚心请教才是正道。

要是自己什么都不懂装懂,除了自己的行为会被领导反感,会被同事讨厌外,关键自己还会因此而止步不前。

特别对于职场新人来说,会在工作中遇到很多自己不懂的事情,放下自尊心、放下面子请教是一个职场新人必须要习惯的状态——哪怕别人甚至有点烦你了。

因为相对于把工作搞砸,被同事烦也是能够接受的。

除了我们不要不懂装懂以外,我们很多时候更需要就算是懂了也要装不懂。

打个比方说,在开大会的时候,遇到一个很难的问题。大家都半懂不懂,迷迷糊糊的时候。作为刚进公司不久的你,突然发言说:“这个我懂!”然后分析得头头是道。

试问你身边的同事会怎么看待你?此时只会有三种结果。

1、这个人很积极,懂得也多,以后我要多跟他学习;

2、这个人这么爱表现,以后要提防着他点;

3、这个新人咋这么不懂事?他的上司都还没发言呢?这么厉害,以后什么事都他来做好了。

实际上在职场上,第2和第3种结果更常见,也是职场上条件反射一般出现的结果。

那么这时候恭喜你,你之后的职场生涯将会“无比精彩”。

积极表现是好事,但是如果不懂分场合、分情况,那么可能你的积极就会变成别人眼中的“炫耀”。

如果你真的懂,那么至少你还能用“才华”来获得大家的认可;

但要是你不懂还装懂,那你的“炫耀”只能成为同事之间的笑柄罢了。

那么你们在职场上有遇到过什么让你感到崩溃的不懂装懂的事情呢?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吐槽”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