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b1多少公里(广州B1路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姜永涛、张翔宇 通讯员陈晓华、黄丽丽)为进一步完善中山市主城区快速公交系统,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环线快速公交B20(东半环)路线“博览中心-城轨中山北站”和B25路线“城轨中山站-市中医院”将于明日起试运行,里程分别为10公里和11公里,实行无人售票一票制,上车每人次2.0元,使用普通IC卡享受票价优惠政策。

按照《中山市公交发展战略》,中山市选择造价低、建设周期短、品质好的快速公交系统。其中,正在建设的环线快速公交工程全长约25.6km,包含东明路、民科西路、岐峰路、翠沙路、翠景道、长江路、康华路、起湾道等环线快速公交走廊,规划建设21个快速公交台。

康华路三快速公交站台投入使用

当前,康华路三个快速公交站台已建设完成,经设备调试,已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三个公交站台均为标准5米中央岛式站台, 其中两个与人行隧道连通,从而做到双向客流共用站;而康华路与起湾道交叉处的站台则通过路面人行道连通,空间利用率及运营效率都大大提高。

其中,环线快速公交B20(东半环)路线“博览中心-城轨中山北站”将途经石岐区办事处站、康华路-富康路口站两个快速公交站台;B25路线“城轨中山站-市中医院”,除了途经上述两个站台外,还将停靠康华路-起湾道口站。根据路线走向图,B20(东半环)路线和B25路线经过了多个住宅小区、商业中心、医院、交通枢纽站、行政中心,极大地提高了乘客公交出行的可达性和便捷性。

将实现主城区快速公交线网500米站点全覆盖

中山环线快速公交采用混合式的运营组织模式,线网格局将采用主线、支线结合的模式,规划了1条主线和13条支线,与首期东西走向为主的1条主线7条支线快速公交线路共同组成“二主二十支”线路网络,将贯穿开发区、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以及港口、沙溪、大涌等镇区。

其中,近期将完成东半环开通试运营。待环线快速公交全线投入运营后,将形成“一环一横”主线,“两交叉三横四纵”为支线的快速公交骨干网,实现主城区快速公交线网500米站点全覆盖,出行达到“四通八达”的效果。

与此同时,中山公交集团将对沿途的常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并以快速公交站台为中转站,对常规公交线路进行适当截短及运力调配,与快速公交形成无缝接驳辐射至周边地带,提高公交出行的吸引力。

快速公交也被称为“地面上的地铁”,与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大、中运量的公共交通方式相比,快速公交具有投入低、见效快的优点。以2014年1月27日投入使用的广东省第二条中山首条快速公交示范线为例,目前,“一主七支”8条线路基本覆盖了主城区及火炬开发区主要客流集聚点。

其中,主线B1全长12.6公里,共设置13座封闭式站台,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5公里/小时,高峰时段为常规公交的1.7倍,使得主城区与东部组团之间的公交出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加强了中心城区与东部沿海片区联系。同时,提高了公交出行分担率,目前每日约6万人次乘坐快速公交出行,其中36%的客流从私家车(小汽车)和摩托车等其他交通方式转移过来,为缓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