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为什么跌跌不休(方大炭素股价为什么涨不了)

股市里有暗语吗,还是冥冥之中总有天意?

方大炭素的股价自从去年12月创下13.13元后,就正式进入了下跌通道中。从日K线图上看,就像是公园里的滑滑梯一般,坐上去很容易就滑下去。若以周为单位划分,它已经连续11周下跌了。

不过,如果深谙盘口语言的股民看到这个高点:13.13元,可能就会抽身离场而去。因为“13.13”,它的谐音是“要散要散”。

从13.13元的高点下跌至今,5个月的时间里,246亿元的财富被蒸发掉了。折算成跌幅的话,下跌的幅度为49.27%,相当于腰斩了。若以最新披露的股东总人数27.45万户估算,股民户均浮亏8.96万元。

资料显示,方大炭素是一家专注于炭素产品生产与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石墨及炭素制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及下游产品等新材料的生产与销售。

它的股价出现如此深度的下跌,一方面可能与大市行情弱势有关。从去年12月份大市回调以来,大部分个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一方面可能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有关。方大炭素在2021年实现营收46.52亿元,同比增长31.44%;归母净利润为10.85亿元,同比增长98.11%。虽然业绩相比上年大幅增长,但是若将报告期的数据拆分成单季度数据来看,或许就会发现其股价下跌的一些“蛛丝马迹”。

最近三个单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4.79%、15.40%、23.50%,呈现小幅波动性。但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3.85%、43.61%、-74.82%。以2021年第二季度增速为基点,它在其后的业绩增速出现了放缓,且有加速下滑的趋势。

另外在股票的交易层面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投资者进行了减仓操作,也给个股的上涨带来了压力。

在2022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股数为18.01亿股,较上期减少了8936.56万股。

个股的股价重心不断下移,极大地考验着持有者的心理承压能力。在网上,有投资者问道,“有没有和我一样十块本的倒霉蛋,我们庆祝一下吧”。不过,这个“十快本”套得并不长远,因为还有投资者称,“被你套了5年了,你真厉害”。

但是,如果股民能懂一些技术指标的话,可能就不存在被套的问题了。因为拉长方大炭素的时间轴,你就会发现,其实13.13元的高点与去年9月份的高点:13.68元,已经构成了最经典的“M”型双顶模式。当股价跌破右颈线时,是一次合适的离场良机。

一旦个股在高位区域形成“M”型双顶后,几乎无一避免地在后续股价走势中出现了大幅下滑。

不过,在方大炭素的股价下跌途中,不少散户投资者在抄底,越跌越买。2021年三季度末的股东人数为25.34万户,随后两期分别增至26.96万户、27.45万户。

这可能是人之常情,毕竟看中的个股好不容易从高位下落后变“便宜”,就好像自己心仪好久的东西变便宜后,谁人不愿买入呢?

但也正如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个股真的好与不好,只有持有者知道。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交流,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