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杨坤组冠军(中国好声音杨坤组冠军之战)

【作者 / 乐评人:青烟岭】

#歌手2019#常规淘汰赛上周已经结束,本周五的突围赛,是已经被淘汰的选手加上踢馆成功的选手一起,十位中角逐出三位获胜者,参与决赛“歌王”的竞争。

喜欢刘欢、齐豫、吴青峰、杨坤的朋友会有点小遗憾,这周五在电视荧幕上,看不到这四位唱将的演绎了,因为他们已经成功挺进总决赛。

以首发歌手的姿态,进入总决赛,这四位都是棒棒的,唱满十一期,也是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这四位里面,如果非要选出一位成绩最好的,恐怕要属“四冠王”杨坤了。

而我们将杨坤的成绩,放在“歌手”这档节目的全部旅程中来看,他是第四位夺得“四连冠”佳绩的选手,而过去的六七年间,少说也有上百位歌者参与过这个节目,前面三位有过这个成绩的,分别是:Jessie J(结石姐)五次单场冠军,邓紫棋四次,华晨宇四次。

拉回来说,纵观《歌手》这一季的全部选手,目前杨坤的成绩显然也是最好的,他以四次单场冠军的成绩,打破本季比赛纪录。紧随其后的俄罗斯知名歌手波琳娜,则是三次冠军,刘欢两次。

很多歌迷在赛前,就将刘欢和杨坤视为“歌王”的有力竞争者,前些年,他们同为《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的导师,相差9岁的两人,也是成为了音乐上、生活中的好友。如今一起参加《歌手》比赛,与其说他们是彼此竞争,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好朋友一起上综艺的美好体验。

目前除了“歌王”尚且不知花落谁家家以外,几乎所有的悬念都揭晓了。刘欢老师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而杨坤很多时候,就显得有些惊艳了,这可能也是他打破纪录、夺得四冠的原因。更何况,刘欢老师杀手锏的《好汉歌》、《弯弯的月亮》都已放送,而杨坤的代表作《无所谓》、《空城》还并未上演。

很多观众认识杨坤是在2002年,那时周杰伦开始引领华语流行音乐的新气象,杨坤也没在怕的,他依旧唱着老实的情歌《无所谓》,却一举攻陷广大乐迷的心。

观众以为在这个舞台上,一定可以邂逅杨坤的第一首代表作《无所谓》,从而复刻自己青春时光的某些记忆,可到目前为止,杨坤似乎并没有这个打算,他不想带着大家回到那时的巅峰时刻,更多的,杨坤想带领我们朝前看。

《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是一首年轻的歌,它在2014年被音乐人莫西子诗搬上《中国好歌曲》的舞台,彼时杨坤是舞台上的导师,并最终助力这首歌成为他所在小组的第一主打,莫西子诗也算通过这首歌,这档节目一炮而红。五年后,杨坤带着“徒弟”当年的“冠军单曲”出现在《歌手2019》舞台,面对第一期节目的后三位,杨坤通过《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绝对大反击,从后三名冲至第一。

第二期比赛中夺得第一,观众以为杨坤会稍微有所懈怠。哪知,杨坤继续了自己狂热的、新奇的改编,将李宇春原唱的《下个,路口,见》,演绎成了怒放的摇滚风格,并且,这也让他在第三期《歌手2019》中,继续荣耀夺冠。

虽然后期节目中,杨坤也多次排名靠后,但他依旧坚持不死心的翻唱和改编,直到第九期和上周的第十一期,再次重回巅峰。

第九期节目中,杨坤演唱的是一首亲情作品《长子》,这首歌比起《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就更加年轻了。它是彝族独立音乐人JIHU(吉胡)创作并演唱的歌曲,今年3月发表,可以说还没有多少人听过这首新歌,就马上被杨坤找来翻唱了。杨坤这种做法,不但传播了民族音乐,也很好的推广了年轻的音乐人,哪怕最终没有夺冠,杨坤的举动也是很有意义的。

可能因为也是家中的“长子”,杨坤当晚的演唱显得特别动情,让很多观众含泪。第三次夺冠后,上周最后一场淘汰赛,杨坤继续惊艳,凭借全新翻唱《浪子回头》再次荣耀称王。虽然最终因为版权问题,相关视频一直没有解封,可能部分歌迷还没有机会看到,但是这首歌曲的音频,在相关音乐网站,还是可以听到的。杨坤演唱前,也在节目中详细介绍了原唱茄子蛋乐团,可谓又一次帮助年轻、不知名的歌者们打歌了。也希望《歌手》节目组能够尽快解决这首歌曲的视频版权问题,让一些错过的歌迷一睹为快。

经过上面的分享,我们基本可以得出结论:杨坤获胜,每每令人惊艳的原因,主要在于大胆尝试全新的风格和编曲。虽然本届《歌手》开放了选手选歌,很是倚重原创,但是翻唱相对还是比较检验歌者水平的。几乎包揽了所有“杨坤金曲”创作的杨坤,并没有一直演唱自己的歌,所选曲目总是令人意想不到,这可能也是他制胜的法宝之一。

而另一方面,就只能说目前舞台上的这些歌手,相比起来,杨坤近些年的演唱会还是多些,这就使得他的舞台经验就更加娴熟。这句话的意思是,比如你近期一直做某些事,连续做,就会更熟练一些;而类似刘欢、齐豫老师早年也是舞台最强音无疑,但可能中途间断了一些日子,如今登上《歌手》就会相对陌生一些。舞台感染力,显然是打动现场观众的最重要因素。而最后一方面的原因,就是观众的主观听歌感受了,受制于杨坤的舞台魅力,观众投票时,往往会忽略所有条条框框,直接按照当场的表现打分,虽然主观,但听音乐本来就是一件私人的事不是吗?(关于“歌手”的点评,在我新浪微博“青烟岭”中也有不间断的分享,欢迎各位留意、关注。)

《歌手2019》第十一期,杨坤在演唱快要完毕时,给了场上嘉宾金志文一个吻,除了因为感谢他推荐《浪子回头》给自己,并且助演以外,想必很多观众也看出了一种传承。

通过杨坤总共十一期的表现,我们除了享受到他带来的音乐新体验以外,也似乎在他的歌声中,重新邂逅了很多年轻的、尚未知名的音乐人,刘欢、齐豫老师也是带着这样的目标登上《歌手》舞台的,杨坤没有说,但他却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切。

是不是最后的“歌王”,谁是最后的“歌王”都已不重要,这一段旅程,感谢这些歌者。也感谢坤哥,通过#歌手2019#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你,也重新爱上了某些音乐。

——欢迎关注我,查看更多专栏文章。本文原创,侵权必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作者:青烟岭,华语流行音乐乐评人。新浪微博同名,可商议转载、约稿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