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都维也纳(音乐之都维也纳阅读答案)

奥地利共和国,简称“奥地利”,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议会制国家,下属9个联邦州,作为一个内陆国家,与多国接壤,东邻是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南邻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西邻列支敦士登和瑞士,北邻德国和捷克,国土面积83855平方公里。

首都维也纳,人口超过170万,是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奥地利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OECD的创始国之一,1995年加入欧盟,同年签订申根公约,1999年开始使用欧元。人类发展指数2016年排名世界第19位。

历史上,奥地利曾是德意志帝国的一部分,因此,奥地利音乐到18世纪为止,属于德意志音乐的一部分。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关系,18-19世纪上半叶,奥地利音乐更多接受意大利(尤其是歌剧)的影响,同时也广泛吸收了斯拉夫民族、匈牙利民众的音乐和吉普赛音乐的因素,因此风格更为多样。总的说来,奥地利音乐比较强调音响的感官性,节奏活跃和富于情感表现。

奥地利人是具有悠久的音乐文化传统的民族之一,其音乐生活极其丰富,音乐表演艺术人才辈出,如著名指挥家K.伯姆和H.von卡拉扬、著名的钢琴家莫扎特、贝多芬和舒伯特以及许多歌唱家等。

维也纳从18世纪末叶起即成为欧洲音乐文化中心之一,素有“音乐之都”的盛名。“维也纳音乐节”于每年5月举行,其活动以音乐演出为主。“萨尔斯堡音乐节”更具有国际盛誉,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古典音乐节之一,每年8月世界著名的音乐艺术家和演出团体云集萨尔斯堡,通过国际广播将实况转播至世界各国。

“施蒂里亚洲之秋”每年在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茨举行,尤其以介绍和评议现代音乐作品著称,对现代音乐创作及其流传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那么,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何以成为世界“音乐之都”的呢?笔者认为,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

维也纳位于奥地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维也纳盆地之中,三面环山,波光粼粼的多瑙河穿城而过,四周环绕着著名的维也纳森林,自然风光和景色十分优美。不仅如此,维也纳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建筑还为它赢得了“建筑博览会”的美称。

维也纳是一座用音乐装饰起来的城市,在这里,人们随处可见著名音乐家的铜像或大理石雕像。为了纪念这些乐坛大师,维也纳的许多街道、公园、礼堂、剧院、会议大厅等,都用音乐家的名字命名。甚至在王宫花园的草坪上,也用鲜花组成了一个巨大的音乐符号作为装饰。

维也纳美丽的自然景观与丰富的人文景观相结合,涵养了维也纳人的艺术细胞,孕育出了众多音乐天才。历史上许多伟大的音乐家或是诞生于此,或是在这里展示了他们的才华。如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父子、兰纳、克热内克、勋伯格、韦伯恩和贝尔格,就是出生在维也纳。

而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则在这里创作出无数的世界名曲,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音乐才华,维也纳博物馆中,至今仍然陈列着他们的乐谱和手迹。他们最终也都长眠于此。

2、维也纳是欧洲古典音乐的发源地和文化中心

18世纪的维也纳,是当时欧洲音乐的文化中心,也是古典音乐的发源地。近代交响曲、协奏曲、奏鸣曲、三重奏、四重奏的雏形已初具规模。但是,这些主调音乐体制的奏鸣交响套曲,只有到了海顿、莫扎特、贝多芬手里,才完全趋于成熟。

这些音乐家由于受到当时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影响,汲取了德、奥、意、法、英等各国前辈作曲家的创作经验,谱写出了形式严谨、内容深刻、形式和内容统一的各种器乐和声乐作品,成为流芳后世的经典作品。

这些音乐家都在维也纳度过了创作的成熟期,因此,以他们为代表的作曲也被称为“维也纳古典乐派”,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曲家有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他们为世界音乐的发展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3、维也纳人与生俱来就有音乐细胞,热爱音乐的生活习惯,是音乐创作最好的土壤,也使得维也纳成为了一块可以激发音乐家创作灵感的宝地

有人说,“音乐是维也纳的灵魂,没有音乐也就没有维也纳。”事实也正是如此,维也纳人的生活中几乎一天也离不开音乐,人们的衣、食、住、行均与音乐密切相关,他们尊重自己城市的音乐传统,并深深地引以为傲。

在街头漫步时,随处可以听到优雅轻快的华尔兹圆舞曲。在夏天的夜晚,公园里还会举行露天音乐演奏会,悠扬的音乐声伴随着阵阵花香,在晚风中飘荡。

而且维也纳许多居民家庭也有室内演奏的传统习惯,尤其在全家团聚的时候,总会用乐器演奏一番,方可尽兴。所以,生活在维也纳,人们无时无刻都会感受到这座音乐之城浓郁的艺术氛围和影响力。

维也纳在举行集会、庆典或者市政会议时,会前和会后都要各奏一曲古典音乐,这已经形成了惯例。

4、维也纳拥有世界上最豪华的国家歌剧院、闻名遐迩的金色大厅,以及一流水平的交响乐团,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类音乐活动的举办地

每年的国际性音乐节都在维也纳举行,包括最具影响力的“新年音乐会”,“萨尔斯堡音乐节”等。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音乐爱好者,纷纷来到这里,欣赏世界一流的歌剧和音乐会的演出,瞻仰伟大音乐家的故居,拜谒他们的墓地。

由此可见,维也纳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最好的歌剧院、一流的水平的交响乐团,而且还有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历史和人文因素的沉淀。事实上,维也纳凭借着其悠久的音乐传统,城市居民深厚的音乐底蕴以及诸多音乐大师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音乐圣地。

因此,无论从硬件还是从软件方面考量,维也纳都可以当之无愧地称得上是世界“音乐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