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购汇资金用途写什么(港股购汇用途写什么好)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7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特区立法会上提到,正研究在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中引入人民币计价的具体措施。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变革措施,对推动港股拓展内地市场意义重大,进而对巩固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有重要作用。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港股通的成交总额为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70%。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将港股做为资产配置“篮子”里的一部分。

借助互联互通机制,内地投资者已经可以直接用人民币买卖港股,换汇由“沪深港通”系统自动完成,但港股毕竟是用港元计价的资产,交易及持有港股,投资者仍会担心汇兑成本及汇率波动风险。

“如果以后港股通标的直接以人民币计价了,预计港股通的交易量会增加。”深圳天爱资本投资总监杜先杰分析指出,“因为用人民币计价,投资者买卖港股的汇率变动风险会减少,相对会更容易把握盈亏。”

早在去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管道,研究提升市场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积极性的具体措施,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

当时,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均进行了回应。

香港证监会回应称,欢迎并全力支持相关措施,会与香港金管局和港交所成立工作小组,就推动在香港买卖人民币计价证券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将与内地有关部门共同探讨,把人民币柜台纳入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港股通之内。

港交所发言人也表示,期待与香港证监会、香港金管局及业界积极促进香港人民币计价证券的交易,并探索人民币“港股通”的可行性,将及时向市场公布最新进展。

事实上,港交所早于2011年便已推出人民币计价证券,近年来,一些港股 ETF产品也开始引入人民币计价、交易及结算,香港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有38只在港交所上市的ETF产品引入了人民币计价、交易及结算。

”港股通以人民币计价属重大利好措施,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意义重大。“李大霄认为,去年港股调整已经非常充分,加上之前已经打通了中概股回归以及港股通的渠道,未来港股还可以在降低印花税及红利税等诸多方面努力,以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香港与内地经济不断融合,港股市场使用人民币交易是发展方向。

审读:孙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