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为什么不涨(泛海控股为什么不涨停)

今年对昔日山东首富卢志强来说,是颇不平静的一年。旗下泛海控股近一年来不仅遭遇股价腰斩,还背上了上千亿的巨额债务。

股债遭遇双杀下,卢志强选择“卖子求生”。近年来不仅出售了数项物业,并大幅甩卖所持股权,以回笼资金偿还债务。

对卢志强来说,一手创立的千亿“泛海系”也曾在资本市场风头无几,但近年来债务缠身,昔日巨轮已显疲态。在卢志强的掌舵下,这艘巨轮又将驶向何方?

弃政从商 发家地产

卢志强在商业界混迹近三十年,无论是计划经济转轨、房改,还是楼市黄金十年、证券市场改革,无一例外都押中了,可以说是踩准了每一个市场热点。

资料显示,卢志强生于1951年。1984年,已是潍坊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的卢志强,却选择辞职投身创业浪潮之中。

1985年,卢志强创办山东通达技术集团,做起了教育培训。1988年,卢志强断然北上,于北京成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注册资本40亿。

从弃政从商到赚取40亿人民币,卢志强只用了三年。而“暴富”背后原因,业内多认为是来自房地产。

泛海集团成立的当年,房改序幕拉开,卢志强便一头扎进房地产行业。北京、上海、深圳等8个一线城市,泛海控股旗下的12家房产建筑公司均有所涉略,其中泛海的拿地能力,更是令同行刮目相看。

在2002年上海的董家渡项目上,香港的新鸿基使出了浑身解数,却以失败告终。但最后这12万平的地皮,却是由泛海控股摘下,几乎零出让金。

而泛海在北京朝阳区的“泛海国际居住区”,占地面积达280万平方米,三分之二都是绿化,自带24小时管家+保安,加上不少明星的入住,更是在业内赚取了不少吆喝。去年贾跃亭一套194平米的房子被法拍,成交价2420万元,可见售价之高昂。

左手地产 右手金融

在地产上赚得盆满钵满后,卢志强又将眼光放到了金融业上。

早在1996年,在泰山会的帮助下,泛海控股发起建设了中国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到了2000年,中国金融业对民营资本开放,泛海以9.42%的持股份额一举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之后,泛海系便开始“四处出击”。据不完全统计,“泛海系”控股的上市公司多达7家,参股的上市公司更是多达48家。A股、港股、美股、澳大利亚等多个资本市场,随处可见泛海系的身影。

在《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控制榜》上,卢志强以2609亿元的总控制市值位列榜首。卢家更因此被称为“八大民营金融家族”之一,卢志强也有了“内地李嘉诚”之称。

2014年,泛海控股提出战略转型,重心向金融板块迁移,计划将公司打造成涵盖“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此后,泛海控股耗资数百亿元收购了相关金融牌照,陆续涉足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互联网金融等各类业态。

2013年,也就是泛海控股宣布转型规划的前一年,其房地产收入占比高达78.25%。而到2019年,泛海控股的房地产营收占比已降至22.39%,2020年降至15.19%。

2020年1月13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泛海控股的行业分类由房地产正式变更为金融业。

于是,卢志强旗下的泛海系,一跃成为了涵盖金融、能源、地产、文化传媒等多个产业的庞大资本帝国。

债务缠身 断臂求生

无论是地产还是金融,都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马上就面临分崩离析,这一点从近年来爆雷的房企可见一斑。而卢志强的泛海系,在高举扩张之际,并未能避免此问题。

近年来,在金融去杠杆、楼市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激进的泛海系很快便尝到了苦果。随着一众银行开始排查对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泛海系的种种问题也浮出水面。另一方面,泛海控股的地产项目近年来业绩增长乏力,更是雪上加霜。

2020年底,泛海控股的当期存货有575.43亿元,存货周转率仅为0.02,低于地产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泛海控股负债合计1460.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2.65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92.57亿元,而货币资金仅193.88亿元。

与此同时,泛海控股的股价自去年4.80元的高点以来一路下行,截至7月2日收盘为2.25元,市值仅剩下百亿多。

为解决债务危机,卢志强开启了资产抛售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泛海通过出售北京泛海国际项目、上海董家渡项目、民生证券股权等资产,回笼资金超300亿元。但对于千亿债务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与此同时,借钱给泛海系的民生信托也暴雷了。

2020年下半年,民生信托大面积暴雷,多个信托项目延期。据相关数据,其作为原告的诉讼纠纷或发起的执行金额高达156.328亿元。

2021年,泛海控股有478.87亿元的短债到期,以其手头持有的193.88亿元货币资金来看,尚有约285亿元的资金缺口。

“今年债务压力比较大,公司会全力以赴。所有资产,只要买家合适、价格合适,都可以谈。”泛海控股方面曾表示。

6月29日,泛海控股发布了一则公告,透露控股股东泛海国际所持的该公司1.764亿股股份已被拍卖成交。4天前的6月25日,泛海控股也达成了一笔交易,将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剥离部分资产后的100%股权卖给融创,作价22亿元,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影响约-4.7亿元。

近日,公开信息显示,泛海控股将于7月底再度拍卖股权,总计3.3亿股起拍价8.19亿元。

卢志强的泛海系发家于地产业,但在去地产化的步子上显然迈得过大,在加速发展金融业务的同时,并没有控制好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以至于目前负债缠身、信用评级降级的尴尬局面。虽然其也希望通过出售资产来解决资金问题,但目前看来,依旧是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