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扑主要是什么(什么叫猫扑)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婕 鲁佳

“猫扑15号关闭发帖的功能,28号报道才纷纷出来,连热搜好像都没挂上,不得不感叹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痕迹都不怎么留下。”杭州小伙子小张有点感慨。

近日,猫扑发布公告称,宣布关闭发帖功能。该公告让久违的猫扑出现在公众面前。用过猫扑的人,纷纷感慨“爷青结”“一个时代过去了”。更多的00后甚至90后,抛出疑问:“猫扑是啥?”

猫扑曾经是人气最热的网络社区,有着“南天涯北猫扑”的说法,你可能想不到,很多名梗“人肉搜索”“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传说”“233”,很多网络红人“奶茶妹妹”“芙蓉姐姐”“犀利哥”都源自这里。

你认识猫扑吗?

猫扑诞生于1997年10月,那时没有宽带、没有3/4G网络,只能通过电话线拨号上网。

很多人不知道,猫扑最早其实是个游戏社区网站,是创始人Mop为了搜集电视游戏资料以及与志同道合的玩家进行交流建立的。有老用户称早期的猫扑是一个“不论你多么奇怪、多么刁钻的游戏问题,都能找到答案的地方”。

据网友回忆,猫扑圈子虽小,但粘性很高,在互联网刚起步的年代里,这个圈子的人素质都非常优秀,这就是最早的猫扑和mopper(猫扑用户)。

随着各知名杂志的推荐,猫扑名气大增,大批新的“网虫”涌入。用户多了,讨论的东西就杂了,猫扑的讨论重心由游戏变成了“大杂烩”。

至此,猫扑也从垂直游戏论坛转型到了综合性论坛,也涌现出大量神贴和牛人,它承载了众多人的青春回忆。

互联网草根文化的摇篮

2005年后,互联网从拨号上网步入到家庭宽带。猫扑也吸引了一众青年群体来此创造属于他们的互联网文化。

这里一时间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人才,让猫扑成了当时许多互联网文化的输出地和加工地,成为中国互联网娱乐性最活跃的社区。

2006年11月,猫扑正式宣布转型新门户,定位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娱乐门户”。猫扑的贴图、汽车、八卦杂谈等都是流量较高的版块。

它制造了诸多早期的草根网红,一些早期的网络热词也是从这里流行开来的。

不少网络热梗热词包括沿用至今的表情都源自于猫扑。

“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传说”“……的说”“挂科比不挂柯南”等热梗都源自猫扑。常用的表示哈哈大笑的“233”,就来源于猫扑表情第233号,许多表情包也均出自猫扑。

早期的草根网红也是从猫扑走出来的。大家熟知的“奶茶妹妹”“芙蓉姐姐”“犀利哥”都是从猫扑火起来的,叫兽易小星、筷子兄弟等也都是随着猫扑成长起来的网络红人,至今仍活跃在网上。

“猫扑和天涯真是伴随了708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不夸张地说,每天都逛,lz太监了、催更等这些梗都是从猫扑起来的。”小张回忆说,还记得自己在逛猫扑时,看到奶茶妹妹章泽天照片的第一眼,“惊为天人,再对比现在的热搜,我看看恐怕不少都是买的吧,自我炒作的照片发出来哈哈。”

一个时代的落幕

10年前的互联网远没有现在这般丰富多彩,最火的四大社交平台是豆瓣、猫扑、人人网、天涯社区,如今四大平台基本已失去了往日的荣光,被新型的社交平台挤至历史的角落。

有网友认为,猫扑的衰落是必然的,因为互联网社交类产品在不断升级,但猫扑并未及时改进。移动互联网逐渐取代PC成为主要流量入口,以新浪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碎片化阅读、自媒体崛起,BBS江河日下。

如今,跟猫扑一样曾风靡一时现在已销声匿迹的老牌网站不在少数:西祠胡同、铁血论坛、网易论坛、大旗网等。

不少网友表示“爷青结”“一个时代的落幕”。

也有年轻网友表示不认识,没用过,这可能也算是互联网代沟。

“猫扑早期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量,仅说其是因移动互联网的冲击而变得脆弱不堪未免有些牵强。”互联网科技博主鬼文子分析认为,并不是用户主动抛弃了猫扑,而是猫扑自身早已裂痕斑驳。

在智能手机尚未井喷的2011年以前,猫扑在手机浏览器端页面适读,个性设备后缀,省流技术等方面做法可圈可点,但此时猫扑却完全忽视了移动互联网入口。匆忙入场时,已被时代抛出老远。

面临包括微博在内的新兴媒体形式的冲击时,猫扑既没有依托用户基础,加强对主要内容的投入,打造垂直领域优质品牌,也没有深度挖掘热门话题,而是啃老本把自己变成了小广告市场。

另外,无论是传统BBS还是新兴自媒体,内容和用户都是其”速效救心丸“。而猫扑改版后的页面BUG频出,并且大量内容丢失,使社区内各个板块成为一潭死水,导致核心用户流失。

如今,“关闭”的信号已发出,但从猫扑走出来的那批大V对网络社交的影响力依旧存在,逐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形式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所以,即便猫扑终将会彻底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但从猫扑开始诞生的网络精神还是会延续。”该科技博主如是说。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