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po是什么机构(美国ipo)

2022年已接近过半,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IPO市场的表现较为惨淡。今年头五个月,美欧IPO和去年相比,呈现出较多疲态。

首先,美欧IPO规模出现大幅下滑。

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美国和欧洲仅有157家企业通过IPO融资17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有628家企业融资1920亿美元。同期,全球IPO融资规模也下降了71%,从2830亿美元降至810亿美元,上市数量从1237家降至596家。

此前,Wind数据统计显示,第一季度按美国三大交易所统计的美股市场IPO融资额为111亿美元,同比减少91.13%。募集事件共79起,同比减少79.95%,平均每月仅实现26起,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平均每月85起。

最新数据表明,2022年第一季度由乌克兰局势升级引发的IPO暴跌趋势未得到缓解。Dealogic预计,本月晚些时候,最新统计的今年前两季度的IPO发行量也将同比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高通胀持续、利率不断上升、股市大幅震荡、俄乌冲突难以迅速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带来不确定性等因素迫使企业搁置上市计划。

其次,投资者对高风险股票投机需求有所萎缩。

美联储大幅加息措施抑制通胀,不但迅速提高了企业融资成本,而且给美国股市造成巨大压力。加上美国股市已经处于高位,今年以来持续震荡下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IPO市场的表现。

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通常是IPO市场的一大主力。美国IPO市场去年需求火爆,估值飙升,吸引企业纷纷上市。但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自去年11月创下历史最高点之后,目前已下跌近24%,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跌幅的两倍。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自2020年3月以来,融资规模至少达到5亿美元的IPO中,超过80%与科技相关的交易均已跌破发行价。而这些“破发”的股票一度曾是过去几年受到投资者热切期待的IPO交易,如在线券商Robinhood、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约会服务Bumble等。

此外,去年带动股市IPO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市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过去两年中,SPAC交易一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但过去的半年中,此前SPAC上市股令人失望的表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加强,导致其规模迅速萎缩。

再次,IPO市场的资金流向正在发生变化。《日本经济新闻》15日称,资金正从巨大的科技股流出,流向能源及农业相关领域等以前低迷的领域。在美国股市上,曾席卷市场的美国苹果等5家大型美国IT(信息技术)企业曾取各企业的首字母被称作“FAANG”。而美国银行新命名的“FAANG2.0”是燃料(Fuels)、航空与防卫(Aerospace and defense)、农业(Agriculture)、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Nuclear and renewables)及黄金·金属·矿物(Gold, metals, minerals)5个领域。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