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十万投资什么好(五十万投资什么好)

“一开始把这个项目说得千好万好,还说至少本金可以保证能拿回来,结果现在却曝出项目公司破产……”2016年,为了给儿子晓阳(化名)申请美国EB-5投资移民,经上海中锐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锐教育”)介绍,市民明女士(化名)一家花费50万美金,以晓阳的名义投资了“洛杉矶长滩·玛丽皇后号”酒店项目。

根据当地移民法规,晓阳若要成功移民,不仅需要投资50万美金,还得保证为当地“直接或间接创造十个就业机会”。

谁知,最近,明女士却得知项目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的消息。这意味着,不仅努力了多年的“投资移民”很可能打了水漂,50万美金的投资款也很难拿回来……让人唏嘘的是,像明女士这样投资了该项目的EB-5投资者,达到了50人。

视频加载中...

视频:50万美金投资移民的项目进入破产程序,投资款该找谁追讨?

宣传:投资50万美元可获得美国绿卡

2016年,晓阳进入美国某大学读书,考虑到孩子后续的发展,明女士向曾为晓阳做留学咨询的“中锐教育”一位楼老师咨询移民事宜。

楼老师跟我说,可以申请EB-5投资移民,这样儿子本科毕业的时候就能拿到临时绿卡,找工作就很方便。”

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楼老师提出,“中锐教育”就有这个项目,“她说中锐集团是跟项目方有合作的”。

很快,明女士就从“中锐教育”拿到了一份名为《投资50万美元轻松获得美国绿卡——美国EB-5投资移民洛杉矶长滩·玛丽王后号酒店项目》的宣传册。

当时提供的宣传册

该宣传册称,美国EB-5投资移民是最便捷的绿卡渠道,投资50万美元,可以一人申请全家永居(配偶和21岁以下子女)。根据宣传册提供的流程表,要获得永久绿卡的整个流程,需要长达数年。

在“中锐教育”宣传材料的表述里,“长滩·玛丽王后号酒店项目”是个非常有前景的投资项目。它由美国Urban Commons集团投资运营,工程总投资由EB-5招募资金和开发商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组成。投资人资金投入项目五年结束后,将会获得投资金额全额退款。

宣传册关于美国EB-5投资移民的介绍

而美国Urban Commons集团的身份,宣传册也有提及,称其为“近年来美国国内增长最快的私人房地产开发,投资及管理公司”,且这家集团是“中锐地产美国开发合作伙伴”。

宣传册曾宣传“强强联合启幕投资移民新时代”

虽然明女士非常心动,但50万美金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她心有疑虑,“但楼老师跟我说,他们集团是有投资的,会给我一个担保,保证本金是会还的。”明女士听了这番话,才放下心,开始按照流程兑换美金,“换完美金后,我就说你担保书什么时候给我,对方说办的时候会给你的”。

可是,等到汇款投资之前,明女士再次向楼老师提出担保问题。

楼老师说,我现在都给你美国项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的担保了,还不更保险吗?”

听到有项目公司法定代表人做担保,明女士就没再追问,把50万美金投资款和5万美金管理费汇到了相应账户。

震惊:苦等几年发现已进入破产程序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无论是签署合同还是办理申请,晓阳一家都是跟着“中锐教育”的安排走,和项目方的一切交流,也是通过“中锐教育”来传递。至于美国Urban Commons集团,“我们既没有去过他们公司,也没有见过他们法定代表人。”明女士表示。

直到2021年3月,明女士收到“中锐教育”业务员转发来的一份联络函,落款是Urban Commons集团的实际控制人Howard Wu。

联络函显示,目前,项目涉及的公司、酒店业和社区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债务人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但声明最后强调:“公司仍然符合创造就业机会的标准,此外,我们正在讨论如何为尚未获得有条件绿卡的投资者创造新的机会。”

收到联络函后,明女士第一时间向业务员求证

“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是什么意思?我们的钱是否安全?”面对明女士的担忧,“中锐教育”的业务员表示:“目前绿卡申请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是在等待排期过程中。资金也是安全的,没有问题。”

今年年初,明女士再次向“中锐教育”一位丁老师确认投资项目进展,得到的回复,依然是 “项目还在,不影响你们的申请”。

今年初,明女士再次询问投资项目进展

然而,今年3月,一个噩耗传来。

“中锐教育”的业务员通知EB-5投资人们,项目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并提醒投资人们申请债权。

“据我们了解,这个项目涉及到的EB-5投资者有50个人。”明女士说道。

愤怒:找“中锐教育”要说法却碰了钉子

得知项目已进入破产程序,明女士一家开始搜索外媒相关报道,希望从中了解一些蛛丝马迹,结果,却让他们更加失望。

原来,早在2021年11月,路透社就曾报道:

“美国破产法官Christopher Sontchi正在监督美国信托单位的第11章程序,他称 Howard Wu和Taylor Woods为‘欺诈者’。”

而Howard Wu和Taylor Woods,正是晓阳一家投资项目的实际控制者,甚至晓阳拿到的所谓的“担保文件”,落款签名也是这两个人。

“现在我们根本没办法联系上他们。”明女士表示。

此外,路透社的报道还提到:

“……Urban Commons Queensway LLC经营着一家加州酒店,今年早些时候,Wu和Woods未经批准就以该酒店的名义申请了一笔付款保护计划贷款,并自己花了这笔钱。‘Wu 和Woods是欺诈者’法官Sontchi在周一的决定中表示同意,‘他们未经授权以欺诈手段代表债务人获得PPP贷款,并带着收益潜逃……’”

而在更早之前的2021年5月,美国长滩当地媒体 Press-Telegram报道:

“在本周的城市审计中,长滩瞄准了承租人Urban Commons Queensway,后者之前将该船转租给了 Woods 和 Howard Wu 的 Urban Commons的子公司 EHT QMLB, LLC。虽然承租人和 EHT QMLB 的母公司名称相似并且最近共享了领导人,但它们是两家独立的公司。承租人的母公司 EHT US1, Inc. 已宣布破产。在与该案相关的最近一份文件中,Urban Commons Queensway 指控Woods和他的商业伙伴欺诈……”

“总而言之,由类似名称但独立的公司和子公司组成的复杂网络,以及三角指控,都凸显了公司和破产的神秘世界——以及对玛丽女王未来的持续困惑。”

如今,看到当初的宣传介绍感觉受到了欺骗

对项目未来感到困惑的,还有晓阳这样的投资者。面对报道中反复出现的“潜逃”“欺诈”“破产”这样的字眼,结合美国的律师提供的消息,让明女士一家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眼下,靠这个项目移民美国基本无望,尽管申请了债权,但投资人们拿回投资款也非常困难。

“当初说好的可以保证本金能还,还说可以轻松移民,现在却都不认了……”明女士和不少EB-5投资者一起找到了“中锐教育”,希望他们能够承担责任。

可是,当投资人们回过神来,才发现当初和“中锐教育”签署的唯一一份文件,就只有一份《文案委托代理合同》,委托事项则是“代准备美国EB-5投资移民申请材料相关服务事宜”。他们向“中锐教育”支付的费用,也只有2.5万元人民币的“代理服务费”。

投资人只有一份和中锐教育签署的《文案委托代理合同》

当明女士找到“中锐教育”质问“担保”一事时,对方的业务员也只是表示,“我们没有收钱,怎么可能去担保这个事情”,并强调“担保的是他们(项目公司)的母公司。”

对于这样的说法,明女士并不服气,因为当初她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是因为“中锐教育”称背后的中锐集团和项目公司有合作,且业务员当初口头说好了可以保证本金能拿回,她认为,“中锐教育”应当要给个说法。

回应:没投资EB-5项目,没做过“担保”

那么,“中锐教育”在整件事情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日前,记者与“中锐教育”取得了联系。

说起“洛杉矶长滩·玛丽皇后号”酒店项目的事,“中锐教育”的法务人员表示,“中锐集团”并没有投资过这个EB-5项目。

他解释,“中锐教育”之所以会对这个EB-5投资移民项目做推广,是因为几年前,“中锐集团”与Urban Commons集团想要推进另一个合作项目,“当然,这个项目和EB-5投资人参与的项目是没有关系的”。

该法务人员表示,当时,Urban Commons集团提出自己有一个EB-5投资移民项目,而正好“中锐集团”旗下有“中锐教育”这么一个主要做留学中介业务的公司,作为友好合作伙伴,“中锐教育”便答应帮助Urban Commons集团对这个EB-5投资移民项目进行推广和宣传。

“推广之前我们也了解过这个项目的商业结构,当时觉得就是很正常的一个结构。”“中锐教育”指着一张项目公司的交易穿透图向记者解释:

项目公司交易穿透图

“URBAN COMMONS QUEENSWAY,LLC就是所谓的项目公司,由这家项目公司在美国长滩拿土地、拿邮轮,做一些设施的更新,来创造一些就业岗位。”

“Howard Wu和Taylor Woods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他们通过普通合伙人QUEENSWAY GP,LLC和EB-5投资人去设立QUEENSWAY HOLDCO,LLC这样一个有限合伙企业,来把钱放在这里,我们也可以把这个有限合伙企业当成一个基金来简单理解。”

“合伙企业把钱再打到QUEENSWAY HOLDCO,LLC里面,用这个公司作为出借人,把资金打到项目公司里面。”

“如果项目公司将来成立运作,提供了就业岗位,满足了EB-5投资人拿绿卡的需求之后,那么EB-5投资人就可以把他们基金份额转让掉,就可以实现投资的退出。”

当时,“中锐教育”觉得,这样的交易结构合情合理。可是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项目公司进入破产程序,而之前集团与Urban Commons集团推进的其他项目的合作,也没能推进下去。

更麻烦的是,EB-5投资人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失,无法和美国Urban Commons集团取得联系的投资人们,只能找到“中锐教育”。

“一些投资人提出,我们曾答应过给他们做‘担保’。”“中锐教育”的法务人员表示,对此,他也向部分业务员了解过情况。

“业务员再三说没有帮投资人提供过担保。”他表示,“我们作为一个留学、教育公司,去提供这样一个担保,肯定不符合我们的商业逻辑。”

进展:会继续协商寻找解决方案

因为“中锐教育”业务员和投资者们各执一词,“是否答应担保”的问题成了罗生门。

但“中锐教育”法务人员表示,无论如何,这次的经历给他们也是一个警醒。“我们肯定会和业务员聊聊,投资移民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一定要提醒客户注意投资中的风险,以及我们要解释清楚里面的法律概念。”

同时,“中锐教育”的法务人员还表示,在得知项目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后,“中锐教育”就已经替投资人请了律师,也提醒投资人申请债权。

该法务人员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这家企业有重整成功的可能性,继续提供就业岗位,那么这些投资者的移民流程还有可能继续。但项目公司一旦破产清算了,那么不仅移民流程没办法继续,投资人把钱连本带利拿回来,也会有难度。

“我们也积极地在跟进,具体的进展,还要看美国那边的法律程序。”该法务人员表示,“中锐教育”也会继续和投资人保持积极协商,寻找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