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失业潮做些什么(失业的时候)


职业的尽头是…

- 1 -

前面有两条新闻值得说一说。

一条是新东方直播爆火,英语名师泪洒直播间,直言虽然现在成了,但还是怀念课堂,希望之前离开的老师们能回来。

一条是上海化工厂火灾,外卖小哥呼喊让大家撤离,后来采访才知道他是学化工的,35岁,之前做过民企副总,现在送外卖顺便传播正能量。

他们两个其实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失业再就业。

一个是教培行业改行,一个是民营企业辞职,说起来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以教培游戏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整顿之后也开始了裁员的节奏,不少大厂都裁员三分之一。

以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国进民退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为代表的中小民企,这些年也一直是惨淡经营,裁员更是家常便饭。

所以,基于此我们不妨来讨论一下,如果突然失业了,能有哪些出路?

- 2 -

先说年轻人。

很多人后知后觉了,失业才知道体制的好处,肯定是转过头来考编制。

虽说现在经济下行,就业不好,体制外裁员,体制内只是降薪,还是有区别的。

如果更年轻一点,觉得普通学历考公太卷了,还可以走曲线救国的道路,先考研再考公。

你看现在贫困县都快被名校研究生挤满了,其实就是这种先考研再考公的曲线救国的思路,当然这里的花头我们之前说了,这些人基本本科都是普通院校,专业也都是天坑专业,摆明了就是为了卷编制的。

这种不就业家里蹲考研考公的现象还专门创造一个新名词:慢就业。

今年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已经达到15.9%了,他们和失业转而考研考编的人狭路相逢,竞争激烈啊。

不想或者觉得考试没有优势的年轻人,失业之后可能会选择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有很多种,我想大多数人会从事自媒体。

为什么呢?

因为自媒体相对轻松一点,更重要的是自媒体做起来需要时间,比如做直播,前期肯定没人看,做个半年一年都没有收入是很正常的。

中年人就做不了,因为要养家,年轻人有父母养着,所以有试错的条件和时间。

当然,现在自媒体的红利期也过去了,连下沉用户都见顶了,想要红太难了,有人说新东方不是红了吗。

我说大家还是太天真了,新东方红除了他的双语模式,有个好故事,其实更重要的是D音网红断档了,罗永浩正式告别直播,D音也有流量危机,所以顺势给新东方流量加持,一炮而红,不然几天1500万涨粉,自然传播怎么可能达到。

换句话说,如果年轻人做自媒体没成,估计还是要找个班去上班。

对于家里无法养他们一两年的年轻人来说,除了送外卖,我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出路了,比较难。

- 3 -

再来说下中年人。

中年人失业,除了经济环境不行,主要问题还在于自身,把平台的能力当成自己的能力,没有打造独一无二的价值,性价比和干劲又比不了年轻人,结局自然是被裁。

所以,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能利用现有的岗位、人脉和资源,熟悉上下游,打造自己的独特价值,特殊的资源渠道、核心的技术能力…..不管是创业还是跳槽,都能风生水起。

当然,这样的人还是少数,真有这样的能力,也不会失业。

中年失业的,基本上都是没能做好职业规划的人,出路有哪些呢?

首先想的肯定是求职。

但其实是很难的,现实中看到好多中年人在星巴克假装上班(参考头图),有的人一呆就是几个月没找到下家,上班时间就过来点一杯茶,自己续杯到下班回家,估计家里人都不知道失业的事,男人真的什么事都自己扛啊。

找不到同等待遇的岗位,又放不下面子去年轻人手下当差,于是很多中年人就走上了创业的不归路。

你想想看,2016-2017年创业大潮,说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人反对吧,遍地都是钱,抬头就是投资人,那时候都没有几个人创业成功的,现在这个环境,创业的不是愣头青就是真的猛士。

想一想,中间阶层其实没有什么消费能力了,创业要不走下沉市场,估计很多人没兴趣也不懂,要么走高端市场,门槛又太高,那还创什么业。

求职和创业都行不通,而中年人的弊端在于现金流压力大。

上面说了,年轻人可以有父母养着,但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时刻需要钱,怎么办?

跑滴滴。

中年人的好处在于有点积累,车总归还是有一辆的,油门一加能见到钱,不然和年轻人拼体力送外卖,真没什么优势。

但问题在于,一旦跑上滴滴,离开之前的圈子和行业,人走茶凉,本来只是想跑滴滴缓一阵的,最后可能就一直开下去了。

这么看起来,中年人其实更难,年轻人起码有时间、有机会,中年人像中流击水,不进则退。

- 4 -

结语

说了这么多出路,感觉还是有点悲观的。

就像有人说的:

职业的尽头不是考编就是滴滴和外卖。

一个不创造经济效益,一个是低水平的体力劳动,这么下去真的好吗?

中间部分哪里去了?

创造经济效益,带动消费需求的岗位,民营企业,服务产业的岗位,都到哪里去了?

希望它们早日恢复。

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