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022南美解放者杯冠军)

努涅斯的横空出世延续了乌拉圭出神锋的传统,老大哥迭戈·弗兰就对利物浦新援投去了信任票:“新赛季的他会进很多很多的球。”

虽然媒体普遍认为努涅斯是苏亚雷斯的接班人,但迭戈·弗兰似乎更符合参照的条件。

弗兰在2002年加盟曼联,虽然700万英镑的转会费并不离弃,但在效力阿根廷独立期间他也是独当一面的射手,但在转会英超后却步履维艰。

每每在盘点英超「水货」榜单时,为曼联出场95次打进17球的弗兰的名字不会被忽视。

弗兰在以失意人身份登陆西甲后完成了变形计,两次穿走西甲金靴,效力比利亚雷尔时杀入欧冠四强,效力马竞时捧起了欧联杯和欧洲超级杯。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继罗纳尔多后首位在西甲单赛季打进30个以上进球的球员。

一个弗兰,两种模式。在英超水土不服,在西甲风云际会,对于首次登陆英超且曾与西甲的巴萨发生过绯闻的努涅斯而言,弗兰就是一面特别的镜子。

对于弗兰本人而言,他的镜子则是马拉多纳。

他是这般理解自己的足球使命:“在足球场上,迭戈是一个伟大的名字,虽然我一直很努力,但也总会担心,会因为自己表现不够好而辱没了这个名字,我不能给迭戈这个名字抹黑。”

弗兰并不是单纯地以马拉多纳为偶像,他和球王之间的渊源颇深。

迭戈的父亲巴勃罗是乌拉圭历史上传奇后卫,拿过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也曾参加过1966和1974年两届世界杯,只不过他还有一个马拉多纳挚友的身份,不然巴勃罗不会为弗兰取名为「迭戈」。

以父之名的弗兰从2岁起就跟随父亲南征北战,这已经不能单纯用耳濡目染解释足球之于他的影响,准确说是家庭荣耀的传承,因为弗兰的外公年轻时也是一把踢球的好手,曾在阿根廷独立效力过一段时间。

如此,弗兰的成长故事中,足球始终是他的第一落脚点。要知道,少年时代的弗兰网球天赋远甚足球,他甚至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会如美国网球明星约翰·麦肯罗那般闪耀,但最终被强加的家族意志改变了念头。

其实直接左右弗兰决定是源自一件悲剧。在弗兰12岁时,他的模特姐姐遭遇了严重车祸,不得不截肢,后续治疗和康复费用昂贵,为了能缓解家庭开支上的压力,他必须要踢球,而且立志成为明星——“我的目标,无论是经济还是竞技,都只有欧洲。”

只不过时间不等人,在弗兰梦想成真之前,马拉多纳就递给他的父亲一张支票,让全家度过了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弗兰执念很深,不然他不会在已经确认以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为目标的情况下,还忙里偷闲地考取了政治学学士学位,或许这也就解释了弗兰在英超失意后却迅速在西甲重生的原因。

马拉多纳是巴勃罗的朋友,是弗兰姐姐的救命恩人,也是弗兰的伯乐。

弗兰能加盟独立并不是自发性地追寻外公的脚步,而是源自马拉多纳从中牵线,而在弗兰声名鹊起后,阿根廷人的善良并没有到此为止,他利用人脉网和影响力,不断邀请欧洲球探观看弗兰的比赛,这也是促进了曼联签约弗兰的决定。

2002年弗兰如愿登陆老特拉福德,马拉多纳的助人计划到此为止,英伦之旅全凭乌拉圭人自己拓宽,只是事与愿违。

虽然贝隆和法尔考等南美球星也曾在此间先后迷失,但弗兰遭遇的炮火却更为猛烈,要知道,在最初的8个月时间内,弗兰27场0球的数据相当辣眼睛。

他被球迷狂嘘,他被评为「曼联半个世纪最差引援」,他因为没有听取弗格森雨天需要换取长钉鞋的建议,错失了一次进球良机,先是在更衣室门口被弗格森打掉了手中的鞋,第二天就直接被扫地出门了。

时隔多年,弗兰否认自己在曼联不堪重用的评价,他抱怨过自己的位置被范尼抢夺,他欣慰自己的努力被索尔斯克亚欣赏,甚至他强调最多的反而是自信:“当我持球的时候,我仍然可以拿出很好的表现。”

曼联对弗兰有多失望?

在范尼因疝气休战,萨哈膝盖受伤,索尔斯克亚膝部手术的伤病潮中,毅然决然地将弗兰送走,当时他加盟比利亚雷尔的转会费只有200万英镑,至于对阵切尔西时的凌空抽射,对阵阿斯顿维拉的标志性落叶球,都不足以让他留守老特拉福德。

从豪门红魔曼联到小镇球队比利亚雷尔的轨迹被媒体解读成「光速坠落」,不过之于弗兰而言只是只道寻常的平凡之路。但意外之喜就是这样没有预兆发生——加盟潜水艇的第一个赛季,他就穿走金靴,被他「比下去」的是埃托奥,与他分享欧洲金靴的则是亨利,值得一提的是,弗兰25个西甲进球中没有1粒点球。

被巨星参照本身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魅力,只是比利亚雷亚尔历史上第一次进入欧冠正赛以及历史上第一次打入欧冠四强后,弗兰身上又出现了「救星」的风采。不然,他不会接连与巴萨、皇马发生绯闻,虽然未能成行,但某种程度上这其实已是人往高处走的趋势。

这时球迷才开始认真打量弗兰的金发和美颜,在这点上,弗兰从不掩饰——”因为我的脸型比较尖。留长发让我看起来更帅。“不过他真正的「帅」是为比利亚雷尔出场128次打进67球。

2100万欧元加盟马竞,弗兰完成了四年磨一剑。处子赛季马竞就品尝到了时隔十年跻身欧冠的酣畅,虽然他无法替代离队的托雷斯在马竞球迷心中的形象,但弗兰一点没有辱没过「马竞神锋」的头衔,马竞球迷就曾以「传奇前锋」形容过自己物有所值的投资。

“夺得欧联杯和欧洲超级杯是我职业生涯两个无与伦比的时刻。”

时光倒流到2009-10赛季,乌拉圭人在欧联杯打进7球。对阵利物浦的半决赛中,弗兰主场打入一球,客场补时绝杀;决赛对阵富勒姆,弗兰在常规时间打入一球以及加时赛完成绝杀,是马竞折桂欧联的头号人物。欧洲超级杯上的他虽然没有进球,但却在赛后开始与败军之将国际米兰传出绯闻了。

与阿圭罗并肩作战的日子里,弗兰一点都不虚,在两种冠军接踵而至之前的一个赛季,乌拉圭人就复制了捧起西甲金靴奖以及欧洲金靴奖的剧情。

难怪在巴萨大杀四方时的苏亚雷斯直言老大哥配得上「偶像」的称呼,用数据做支撑的话,效力马竞的弗兰在178场比赛中独造102球。

美中不足的是,弗兰却在国米大跌眼镜,20场2球的表现显然不能替代离队的埃托奥,被球迷嘘声招待,被主帅雪藏,即使只耗费了国米600万欧元,但弗兰无法挣脱「水货」的标签。

从迭戈的小迷弟到曼联的失意人,从马竞神锋到国米水货,弗兰的职业生涯如过山车般起伏,但唯一不曾动摇的是「乌拉圭之光」的标签。

2002年韩日世界杯,弗兰虽然只有45分的表演时间,但仍然斩获了1粒进球;2006年,乌拉圭在附加赛上点球惜败澳大利亚队,弗兰没能出现在德国。

蓄势而发的2010年世界杯成了弗兰重新介绍自己的新舞台。

当届世界杯中打进了5个球,美如画的进球记忆犹新,与比利亚、斯内德、穆勒分享射手榜头把交椅,区别在于国际足联把当届世界杯的金球奖授予了乌拉圭人,但弗兰最大的甜蜜却是集体荣誉感——乌拉圭时隔40年进军世界杯四强。

只是很多人容易忽视弗兰的大腿模式在世预赛中就提前演绎了——13场7球,只是很多人遗忘了他在翌年的美洲杯上延后补偿了,此前状态不佳的弗兰在对阵巴拉圭时用梅开二度的方式救赎了,顺利捧得了国家队生涯的唯一冠军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弗兰的外公和父亲都曾在美洲杯上沾染了冠军风采,真正的家族荣耀。

追着光,成为光,112次为国出战的弗兰无愧「乌拉圭之光」的褒奖。即使在25年的职业生涯中,历经9个国家,辗转11家俱乐部,有流浪汉的即视感,但得与失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清晰,他曾在低谷中奋进,也曾在高峰中下滑,这是耳熟能详的故事。

在退化时逞强或许并不有大众印象,毕竟职业生涯后期的他在日本、印度、香港养老过,但效力香港志杰时他曾贡献了三次直接任意球破门的视觉享受,强化了自己世界波专业户的头衔。

如何评价弗兰?有天道酬勤的标签,有时也命也的感慨,也许这就是足球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