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吃的是杂交水稻吗(我们现在吃的是杂交水稻吗-)

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的离开让全国上下陷入哀痛中。

爷爷的毕生精力,都投入在杂交水稻科研事业中。

很多人有疑问:我们现在吃的大米就是爷爷的“杂交水稻”吗?如果不是,为什么还要耗费那么多精力去研究杂交水稻技术呢?

实际上,我们现在广泛种植的有普通水稻和杂交水稻,但不是袁爷爷的“超级杂交水稻”。

它们之间的主要差别是:

我们吃的大米,一般是普通品种或育种专家不断优化而来的杂交品种,口感好,产量较低,平均亩产才几百公斤。

袁爷爷的超级杂交水稻,产量高,平均亩产可达1000公斤以上。

既然我们不吃袁爷爷的“超级杂交水稻”,那为什么他还为此奉献一生?

袁老和他团队的杂交水稻技术,不仅让中国人在饥荒年代把温饱问题解决了,还让中国有了自己的粮食壁垒。

不用再为了温饱问题,向任何国家进口大米。

我的父母出生在70年代,他们小时候都经历过饥荒,所以我从小就被教育米饭要吃完,碗里不能有米粒。

很多人不知道,世界上还有10亿人还在忍受饥荒。

如果能掌握袁爷爷的种植技术,至少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温饱问题。

袁爷爷曾说过: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希望我们的年轻科学家,能帮爷爷实现这两个梦想。

我们的国家能发展至今,中国人民除了温饱还能追求更丰富、更高级的物质生活,这背后是无数像袁爷爷这样科学家们,默默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喝水不忘挖井人,但愿每个人都能记住过去艰难的岁月,记住前辈们的奉献,勤俭节约,把我们的优良传统,传递给下一代接棒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以身作则,并传承下去,比发100个哀悼的朋友圈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