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股票属什么概念股(360股票属什么概念股份)

周末,网络安全概念刷屏!随着事件发酵,资本市场开始关注投资机会。在今天盘面,网安相关概念股纷纷大涨,事件催化直接让网安成新市场风口。

1、网络安全迎市场红利,长期大有可为

早在去年6月份,12个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正式实施,重点强调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行业,即关键单位”采购IT产品时,必须符合“安全审核”,对应的时间,刚好是以中美为代表的反垄断,针对日益庞大的互联网企业。

在国内,今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9月1日正式实施的《数据安全法》,以及《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法》也即将出台。这些国家层面法律效应条款的发布,说明对数据保护重视空前,看出这场互联网整改才刚刚开始,而且时间还不短。

于投资市场而言,直接说明网络安全正迎来市场红利期。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 2020》数据,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人民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战略科技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将会在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科技领域继续加大投入,以扩大内需为目的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促进对网络安全建设的巨大需求。

行业格局来看,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行业增速明显放缓,但是头部厂商市占率有明显提升。根据CCIA,2020年我国网安行业CR1为7.79%,CR4为26.40%,CR8为41.36%,大于40%,说明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已经正式由竞争型转变为低集中寡占型。2020年整体市场集中度提高速度加快,CR1同比提高18.21%,CR8同比提高4.76%。

从海外市场看,海外网络安全市场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2019年市场规模约为1209亿美元,2017-2019年复合增速为9%。今年以来受益于美国对于网络安全的持续重视以及整体市场稳定的表现,美股网络安全公司市值不断走高,crowdstrike、派拓网络、飞塔等龙头厂商市值皆创新高。

其中,终端安全的龙头企业crowdstrike市值达到572亿美元,坐拥独立安全厂商市值头把交椅;下一代防火墙龙头Foritnet(飞塔)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66%,表现优异。

图片来源:wind

反观国内,A股市场在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机构的风偏基本在大热门行业:新能源、科技、医药、白酒板块,这种情况导致网络安全板块一定的抽血效应。在缺少催化剂下,今年wind网络安全指数的涨幅不到1%,距离2020年年初的高点有20%跌幅,同步观察到相关个股上,公司股价对应的PE也是走到了具备高性价比的位置。

综上,随着网络安全审查事件的逐步发酵以及事件过程不会太快结束,网络安全领域当中

拥有技术优势和大量行业经验的企业,在马太效应的叠加下,会享有极高的长期β及α收益。

基于此,老牌的网安龙头三六零(601360.SH)进入到笔者的观察名单。

2、三六零,不容忽视估值优势龙头股

三六零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手机安全产品及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及网络安全产品的设计、研发、运营以及基于网络安全产品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等商业化服务。

作为老牌的网络安全标的,在市场机构风偏结合结构性行情下产生的板块抽血效应,同时2020年疫情影响导致业绩不稳定。当前三六零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PE仅是在29倍,这跟当前市场行业龙头享受高估值溢价的情况相悖,也是看得出在行业风口红利到来之际,走出疫情的估值性价比优势明显。

首先,多年深耕网安经验叠加技术优势造就公司护城河。首先,三六零这种传统厂商在ToC端积累深厚拥有丰富的用户池。根据资料显示,安全大数据方面,公司拥有280亿样本数据、22万亿安全日志、80亿恶意域名信息、2EB以上的安全大数据,数据量国内第一。

2019年至今,三六零以247次漏洞致谢数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漏洞致谢突破三位数的安全厂商,所提交的漏洞数远超其他安全厂商总数之和数倍,漏洞致谢总数位列全球第一,夺得微软“最佳守护用户”奖。

根据资料显示,360安全创新中心旗下的14支安全研究团队被称为“东半球最强的白帽子军团”。该创新中心以360精英安全人才为依托,以360顶级安全技术为基础,下属14支安全研究团队研究方向覆盖从PC到移动,从企业到个人,从系统到应用等所有技术方向。360的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全面覆盖国家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和个人网络安全三大领域。

其次定增项目落地,先发优势明显。在今年1月份公司定增落地,以12.9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3.81亿股股份,发行对象为17家,共募集资金49.3亿元,这其中超过10家国有资本参与其中。此次拟建设360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项目、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360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安全技术研发及基础设施类项目。

可以看到,一方面说明三六零网络安全的龙头地位,在国有投资机构和地方产业资本的支持下,得到了更强有力的认同,另一方面定增项目的稳步推进,在行业风口红利期拥有足够的先发优势。

小结

今天网安虽然迎来资金炒作,但是应该理性看待和认真分析,真正的投资机会是属于在种一致性预期下能够不断成长的龙头企业。

在网络安全板块迎来红利风口之际,头部企业大概率将继续享有β及α收益,而其中的佼佼者三六零,在估值优势,技术优势双重保证下,具备高性价比的投资机会。

本文源自格隆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