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18适合拍什么(50 14适合拍什么)

从新年之前的一周到元旦之后的一周,基本上没怎么出门,所以有些憋不住了。主要原因是北京的冬季实在没有什么地方能够特别提起我的兴趣。最后思来想去,决定还是去一趟多年没去过的卢沟桥吧(实际上是真不记得是否去过了)。于是约上宋兄小海,前往卢沟桥“数数狮子”、拍拍照片,顺便去宛平城逛一逛。

今天实拍的镜头是一枚在新加坡生产的德国禄来镜头,Rollei HFT Planar 50/1.8标头。HFT是英文High Fidelity Transfer的缩写,高保真传输的意思,在这里特指德国禄来公司的一种多层镀膜技术。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所有的相机镜头都是用单层或双层镀膜来防止反光和耀斑。在那之后,镜头制造商们在镜头上应用了一种新的分层镀膜技术:多层镀膜技术。

Carl Zeiss卡尔-蔡司把它的版本称为Multi Coating T*。在与蔡司的合资公司中,禄来开发出了自己的Multi Coating的版本,并将其命名为HFT。德国生产的Made by Rollei镜片,以及新加坡生产的镜片,都是HFT镜片。除了多涂层镜片的正面镜架上有HFT标志外,HFT镜片很容易识别,因为它们会发出红色和/或深绿色的光芒。我手里这个应该算是红色的光芒了吧?前后镜片的镀膜倒是非常讨人喜欢的!

要知道,最初的蔡司双镀膜的镜头已经有了非常好的防耀斑保护,据一些玩家说,HFT镀膜的镜头相信会画出更柔和的画面。当然这种说法肯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各位可以我下面这些实拍图片,自己进行判断。

这枚Rollei HFT Planar 50/1.8镜头为六组七片结构,光圈从F1.8到F16共7档,最近对焦距离为0.45米。

这枚镜头为QBM接口,QBM是英文Quick Bayonet Mount的缩写,中文的大意就是“快装接口”。因此这枚Rollei HFT Planar 50/1.8镜头需要QBM转NEX转接环转接到Sony A7上使用。

原来早就听说过有“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的说法,但是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次来了之后才知道,这里的狮子形态各异,还有大、小狮子在一起嬉戏玩耍的不同造型。有些小狮子甚至是在大狮子的后背之上。因此想要数清楚狮子的数量,可能还真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儿!

相机还是那台Sony A7微单,相机模式使用A档,也就是光圈优先模式。因为实拍是在正午前后进行的,当天天气不错,光照也算充足,所以将相机的ISO设置在了50-100之间。

在进行实拍时,所有的镜头我通常只用两档光圈,一是镜头的最大光圈、另外则是F8光圈:近景照片都是最大光圈、远景则统一使用了F8光圈。因为此次拍摄的绝大多数都是芦沟桥上的狮子,背景相对杂乱,所以我使用的都是最大光圈F1.8.个人感觉,这枚Rollei HFT Planar 50/1.8镜头在最大光圈下,对背景的虚化胡扯相当不错的,呈现出来的图片已经看不到杂乱的背景了。

因为拍摄对象都是没有什么颜色的石狮子,所以我此次拍摄的都是黑白照片(除了抗日战争纪念馆那张)。黑白照片是在相机内设置后直接采用黑白模式拍摄的,而非拍摄彩色照片后再处理为黑白片。个人觉得这样可能更容易体现原汁原味的黑白色调吧。

所有图片除了加了水印和缩小了大小之外,未进行其它处理。

我的想法是我就是实拍,但不会给出我对某个镜头的评价。因为所有的评价,都是带有个人主观性的,容易对他人产生可能的误导。所以,具体的评判,各位还是自己根据图片自己做出吧。当然也有可能各位觉得我拍的照片实在是太烂了,我只能说声抱歉,那是因为我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并不是某个镜头的问题。

作者: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