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的荣威750多少钱(07年的荣威750值多少钱)

谈到荣威就不得不提一下一个英国百年汽车品牌:罗孚(Rover)。这个品牌制造出了一幕闹剧,剧情里除了马上要提到的上汽南汽外,还牵扯到了宝马、福特、印度TATA……

▼罗孚的商标如下

罗孚第一款汽车发布于1904年,品牌历史超过了100年,并且有多款经典车型。如果单讲罗孚品牌的话,和荣威有关的估计只有5%不到。所以我会比较简要的介绍罗孚品牌。

▼罗孚品牌曾经贵为英国女王的座驾,和劳斯莱斯声望并驾齐驱

▼著名的路虎品牌当时也属于罗孚,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两者的联系:路虎(Land Rover)和罗孚(Rover)。而丘吉尔首相的座驾也是一辆路虎。

▼几十年罗孚几经沉浮逐渐落寞,最终在1994年被宝马收购。

▼万万没想到罗孚就是个大坑啊,把宝马坑的死去活来,损失了好几十亿美金,最终宝马把罗孚硬拆分了三个部分,把MINI留了下来(没错,Mini原来也是属于罗孚的),把路虎卖给了福特,用10英镑的“高价”把罗孚甩手给了英国财团。

然后罗孚就在作死的道路上游走越远,亏损也越来越大。而地球另一边的中国,财大气粗的上汽集团正苦于没有自己的自主品牌。于是一个要钱,一个要品牌,上汽和罗孚开始了接触。一开始上汽打算和罗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后来谈着谈着发现罗孚就是个烂摊子啊,宝马都差点被坑死了更别说上汽了。于是乎上汽决定先买了技术再说,品牌的事慢慢谈,在2004年底,上汽购买了几乎所有的罗孚核心技术。

2005年4月罗孚正式破产,上汽本以为这是一个好机会,把罗孚的剩余资产一举拿下。没想到半路杀出个南汽,直接把罗孚公司截胡了,成功并购了罗孚公司,得到了罗孚公司的生产线,还有MG的品牌使用权和罗孚公司员工。让上汽受到二次暴击的是在罗孚商标的争夺权中又输给了福特,福特据称是为了保护旗下的路虎而选择向宝马购买了罗孚商标的拥有权▼

失去了商标的使用权,上汽也只能使用B方案,就是在罗孚汽车的技术基础上,使用新的商标,创造一个新的自主品牌▼

2006年10月12日,上汽正式对外宣布,其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Roewe)”,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荣威的品牌口号为“创新传塑经典”,表达了上汽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的理念传承国际汽车的先进技术,打造国际品牌新经典的决心和信心▼

三、英伦的传承——荣威750、荣威550

荣威750

荣威750是荣威品牌的第一辆车,07年上市之初的指导价就达到了惊人的23万起。而当时帕萨特的指导价是18万起。真不知道是什么给了上汽集团如此大的自信。不过,荣威750在当时还真的是一款好车。

750的前身是罗孚75,这款车正式上市于1999年,而这款车主要由宝马倾力打造,用了大量四代宝马5系(E39)的技术,当时宝马号称要“打造世界上最好的前驱轿车”。再配合上英伦复古的外观设计和2.5 V6的动力,在当年也是获奖无数▼

而曾经以进口身份进入中国的罗孚75指导价高达58万!我想这也是上汽起售23万的信心来源之一。

然而荣威是荣威,罗孚是罗孚,国内的消费者并不会为这么“高贵”的国产车买账。上市至今,荣威750的月销量从来没有突破过2000而且大部分时候都在百位数十位数甚至个位数徘徊。

荣威550

【订金】上汽荣威全新550全系汽车 订金支付 线下议价 常规活动399元天猫精选去购买

750上市一年半之后,到了08年6月荣威550才姗姗来迟。

在还是概念车的时候,它的外形就已经被不少人所称赞。相比于荣威750浓重的英伦风,550圆润的车线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动感又不是稳重,再加上远胜当时竞争对手的2700大轴距,一下子就得到了很多关注。

而相对合理的售价,也让荣威550销量在上市前几年基本能稳定在每月6000左右的水平。

与荣威750一样,荣威550的平台也来源于罗孚,但是与750的拿来主义不同,550的平台还是经过了上汽工程师的精心修改和完善。虽然动力并不强,但是底盘却足够稳定。

随着它的竞争对手不断推陈出新,现在的荣威550已经完全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销量一路下滑到。换代的荣威550据说会在今年年底上市,搭配了目前上汽最强的1.5T和2.0T。

四、推陈出新?——荣威350、荣威W5

荣威350

时间到了2010年,荣威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拳头产品:荣威350。

与他的前辈750和550不同的是,荣威350和罗孚的关系已经非常的浅了。

荣威350的AP平台来自于上汽和韩国双龙汽车的共同开发(上汽曾经收购过双龙,一次教科书般的失败并购案例),平台技术集中英韩三家之长,非常不错。动力是中规中矩的1.5L+4AT,并且融入了3G技术作为噱头▼

而它的外形也非常不错,动感和沉稳都能达到协调统一,不少细节也借鉴了旗下的朗逸和通用的设计元素,再加上当时远胜同级别竞争对手的轴距(2650),再配合上9万的起售价,让荣威350一下子成为了市场的宠儿。经常会有月销量破万的佳绩,对于中国品牌来说非常不容易。

荣威350是一款优缺点都很明显的车,从三大件来讲,底盘优势明显,但是发动机和变速箱明显就拖后腿。1.5L+4AT的组合在10年刚上市初或许还算马马虎虎,但是后来几年不管是合资还是其他品牌都主打涡轮增压,而上汽当时独缺好的小排量涡轮增加发动机。到了14年才上市1.5T+6AT的组合,但是指导价又高的吓人。所以荣威350的销量近几年也急转直下,虽然还能稳定在每月几千,但是和辉煌时期的月销量经常破万已经相距甚远▼

荣威W5

【订金】上汽荣威W5全系汽车 线上订金 线下议价 常规活动399元天猫精选去购买

2010年之前还没有“得SUV者得天下”这样的论断,而上汽虽然看到了SUV的广大市场,但是前期因为旗下有双龙,本身就是主打越野,所以并不着急推出SUV品牌。

但是09年双龙破产,上汽失去对双龙的控制权,这才让上汽集团意识到只有抓在手上的才真正的是自己的。但是上汽没做过SUV啊,怎么办?罗孚平台出来的都是轿车,双龙的技术被折腾的没剩多少。

于是上汽再次“机智”的用了拿来主义,2011年推出了荣威W5,几乎就是双龙享御的换壳产品▼

虽然用的还是拿来主义,但是荣威W5还真的算是好车。

因为他的原型车享御用的是奔驰的技术……当年奔驰和双龙有技术合作,所以享御大量的使用了奔驰的底盘技术(老款M级底盘),发动机也是用的技术共享的2.0T柴油,变速箱也是奔驰的5AT。

但是上汽能拿来的只有底盘……发动机,对不起,知识产权归奔驰和双龙共享,而且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柴油车在国内并不畅销。上汽只能把荣威750上的1.8T发动机拿来用了。但是因为小马拉大车的原因,荣威W5的油耗高的吓人。另外一个车型采用3.2L直列六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来自于奔驰,不过是90年代的奔驰发动机,据说是当初双龙送给上汽的礼物。

W5定位是中型SUV,主打的是非承载车身,再加上分时四驱和电子中央差速锁,这让它在极端地理条件下也能发挥出稳定的作用,这也是他的最大优点,越野性能强大。然而,很少有人会买一辆SUV专门做越野用,作为一款城市SUV,荣威W5油耗大,后排腿部空间小,动力弱,售价高,这些都会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自上市之日起,W5的月销量最多不过3000,大部分时间都徘徊在百位甚至十位数。作为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SUV车型都能卖出这样的差成绩,不得不说上汽对于该款车的定位和定价有多失败▼

五、背靠通用好乘凉——荣威950、荣威360、荣威RX5

2009年通用破产重组,上汽在危难之中不但没有抛弃通用,而且还通过注资的方式支持通用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而且在全球销量下滑的同时,中国市场几乎成为了拯救通用的救世主。

作为回报,通用也给上汽共享了很多技术和平台,于是上汽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终于找到了一颗粗壮的大树。

荣威950

2012年,荣威950上市,这一款车几乎就是君越换壳。

不止是换壳,上汽居然还和通用一起对君越的平台进行了小升级,当初荣威950的口号就是“源于君越,超过君越”。从产品来看,荣威950介于12款君越和13款君越之间。

然而,毕竟它挂着不是别克的标志。上汽对于荣威950的定位是:首席行政座驾。▼

主要面对的人群则是公务人员

然并卵,毕竟很少会有人花20万买个国产车。荣威950的销量现在很稳定,一直稳定在几十辆。

为什么我当时会买荣威950呢?因为我更看重汽车的三大件而不是品牌,15万(优惠后裸车价)能买辆换壳君越,Why not~

荣威360

此车和360安全卫士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叫荣威360,坊间传闻是因为荣威350的轴距是2650,荣威360的轴距是2660。上汽的领导一想,哎呦不错哦,轴距加了10,名字也加个10吧。幸好荣威没有轴距2500的车子,不然就得叫荣威250了,以上纯属虚构,真正的官方说法是荣威360可以给你“打造360度的售后保障和360度的安全防护”。

虽然名字奇葩了点,但是车还是不错的。

来看三大件:底盘其实和荣威350还是师出同门,可以看成是荣威350换代。而低配采用的1.5L+4AT进行了重新调校,据说是更加省油和平顺。关键是1.4T+7DCT(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七速干式双离合)的黄金动力总成,和通用下的雪佛兰科鲁兹、别克英朗相同。据上汽宣称:这款动力总成由上汽和通用共同开发,与通用在全球共享知识产权(上汽集团发布全新发动机 全球共享知识产权-汽车频道-和讯网)。然而据我和上汽集团的几位同学了解后,得出的结果是:上汽出钱,通用出技术。▼

可以说荣威360是一款诚意十足的产品,更有诚意的是它的定价。1.4T+7DCT车型起售价为10万,而用的同一款动力总成的新英朗和科鲁兹的起售价都是14万。1.4T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8.29秒,实测综合油耗7.6L,不但省油而且跑得快,实在是非常不错的一款产品。

可惜的是荣威360生不逢时,中国国内轿车市场逐渐萎缩,而且同价位的合资和自主对手实力也不容小觑。

荣威RX5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预计未来荣威品牌至少一半以上的销量要靠RX5来撑起。

荣威RX5是上汽的第二款SSA平台SUV,上一款用这个平台的SUV是MG锐腾▼

锐腾几乎获得了所有媒体的一致好评:8秒破百,刹车距离堪比豪车,底盘扎实稳定……然而锐腾卖的并不好,主要是它的样子真的是:太!奇!葩!了!高视觉重心再加上夹的过紧的前脸,总让人感觉哪里怪怪的。

于是上汽又出了RX5,RX5继承了锐腾的所有优点:加速快刹车稳底盘扎实。而且对于造型还做了精心的设计,使他更符合国人的审美观。而且售价进一步下调到10万的区间,直接打进了神车哈弗H6价格区间的内部。

说说三大件:在A级车平台的基础上,又针对SUV进行平台更新,SSA平台可以说兼顾了舒适性和操控性。RX5 1.5T+7DCT(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七速干式双离合)的动力总成还被用在了别克威朗和别克昂科威上,而且同样的动力总成,威朗起售价是16.3万,昂科威起售价更是高达22万,而RX5只要13万。

而高配版2.0T+6DCT(2.0升涡轮增加发动机+六速湿式双离合)的动力总成才是真正的上汽自己研发的,已经在上汽大通G10、MG锐腾和新款荣威950上得到了广泛的验证,稳定性甚至高于通用的双离合系列。

目前来看RX5的销售势头是一片大好,不到两周订单已经破万▼

总结:罗孚几经沉浮,脱壳转世成了中国荣威,而中国荣威又几经沉浮。上汽拥有的是先进的平台技术和现金,缺的是好的动力系统和自主创新研发能力。而在通用这棵大树提供技术支持下,上汽已经能在中国汽车中比之前更加有所作为。希望所有的中国品牌汽车都能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