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a是什么意思(usb接口31a是什么意思)

​如大家所愿,一加8T终于用上了“Warp闪充 65”即65W快充,它和我们之前见过的一些65W私有协议有相同之处,也很有自身的特点。想了解一加8T和它的适配器的充电数据/兼容性,相信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心里都会有数。


外观以及原装适配器测试


简单看一下一加8T包装内的充电套装,一个白色的适配器,一根红色的数据线,配色上很有一加的风格,不过和以前那一套30W的套装完全是两码事。

一加65W适配器(左)块头不小,和realme的SuperDART(即OPPO SuperVOOC 2.0同款)对比,甚至还更大一点。

两者在私有协议峰值数据是一致的,都是10V 6.5A,它们的插头位置有很大区别。一加的65W因为是C口,还兼容PD和PPS。

一加的65W(左)和一加30W(右)大小对比。

一加的65W适配器上面印有Warp Charge 65的字样。

采用更能“战未来”的Type-C接口,这也意味着它的数据线和以前的不同。

首先我们进行原装适配器配合一加8T的数据测试,触发大电流私有协议,实际功率接近55W,电流超过6.3A,这样的功率表现完全是在意料之中。

一加8T的充电曲线,经过37.5分钟,从1%能充到100%,不过这里含有一定的“UI充满”的成分。

观察功率曲线,峰值功率维持时间不足2分钟,稳定时间最长的是30W的阶段。充到40分钟左右,停止恒压充电,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认为手机是完全充满了。这个表现放到现在不能说很拔尖,算是第二梯队的水准,毕竟市面上已经有90W甚至120W充电的手机了。


一加8T充电兼容性测试

一加8T原配的数据线是“魔改”过的(也可以作为一根5A E-Maker线使用),我们都知道标准的带E-Marker的数据线最高电流是5A,为了满足私有协议的6.5A,一加8T的数据线是改造过的。那我们使用通用的5A线会有什么效果呢?实测可以跑满5A,功率在42W以上。

一加8T使用一加手机广泛搭配的30W适配器,效果让人有点跌眼镜,电流只能跑到3.1A,总功率只有15W左右。

一加8T配合realme SuperDART适配器+倍思VOOC授权数据线,非常混搭的一个方案,依然可以触发高功率快充,功率53W+,接近原装适配器。同理SuperVOOC 2.0适配器也能实现同样的效果。


OPPO的SuperVOOC移动电源皮卡丘版,成功跑满5A电流,功率42W以上,效果和原装适配器+第三方线材差不多。

OPPO的VOOC移动电源高达版,功率也不高,刚超过了15W,稍低于VOOC平均的水准。

接下来是喜闻乐见的第三方适配器,我们使用了一个比较特殊的搭配,vivo的120W闪充配合原线,这一套能兼容标准的65W PD(不带PPS)。在这个搭配下竟然能触发25W以上的快充,这是手机中很少见的能力。一般能达到PD 25W以上的手机都是带有PPS的。这也意味着一加8T对PD的兼容性极好,第三方适配器的选择面很广。


一加8T在使用PD适配器充电的时候,会出现电流的周期性波动,这直接导致拉出来的数据曲线看起来比较杂乱。尽管如此,它使用PD充电也要比“绿厂系”其他手机的13W/17W PD快得多,不知道后续会不会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我们再来测一下QC,触发峰值17W左右的快充,这个表现和“绿厂系”的双电芯的其他手机差不多。


一加8T充电兼容性以及功率总结


一加65W适配器兼容性测试


一加8T的适配器足够特别,因此我们也用它来测试给别的设备充电时的兼容性。

首先看看这款适配器支持的协议,可以看到支持45W PD以及3.3-16V 3A PPS,参数上看都算是比较常规的操作。


首先当然是“同门”兄弟的测试,Find X2英雄联盟S10版,成功触发SuperVOOC 2.0,功率接近57W。

realme X50 Pro玩家版,触发SuperDART,效果和Find X2差不多。

测试过数台SuperVOOC/SuperDART都没有兼容性的问题,唯独新推出的realme X7 Pro没有成功触发高功率快充,电流只有3A,不过这种兼容性问题通常能通过手机的固件升级解决。

再测一下同门大哥一加8 Pro,成功触发30W闪充,证明这个适配器对私有协议是向下兼容的。不过测试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旧款的移动电源(例如SuperVOOC移动电源)无法触发快充,手机的充电兼容性我们还能寄望OTA,移动电源和充电头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就比较难解决了,毕竟它们一般都不允许刷固件。


作为一款Type-C接口且支持PD快充的适配器,当然也要测试一下它PD的能力,给支持100W充电的移动电源,触发高电压快充,功率接近42W。

搭配C to L数据线给iPhone11 Pro Max充电,触发22W PD快充。当然了,充最新的iPhone 12系列也是小菜一碟。

由于一加65W适配器是支持PPS的,这里也加入三星旗舰Galaxy S20 Ultra的测试,成功触发3A PPS快充,峰值功率接近27W。


一加Warp闪充65适配器兼容性以及功率总结

总体来看,无论是一加8T还是一加的Warp闪充65W适配器,都有着良好的充电性能和兼容性表现,唯一不足的是一加8T对30W私有协议的支持似乎不怎么友好,希望后续能通过OTA解决这个问题。而一加的65W适配器,除了对OPPO/一加/realme高功率快充的支持之外,还兼容PD/PPS,对于多设备用户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在realme的65W GaN(Type-C接口)还没上市前,它算是“绿厂系”双电芯手机的最佳拍档,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