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6L大灯喷水总成多少钱(奥迪a6大灯喷水盖多少钱一个)

方向盘后面的拨杆除了最基本的灯光、雨刮功能,其实还有一些很方便的小功能的。有的功能,摸了几十年方向盘的老司机都还不一定知道了。

左侧的拨杆一般有什么用

方向盘左侧最粗的那根拨杆,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车辆的各种灯光。

根据汽车行业标准QC/T 218-2017《汽车用转向管柱上组合开关技术条件》上面的规定。

这根拨杆一般会有转向灯开关、变光开关、灯光总开关、雾灯开关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功能。

有的车子,比如说一些日系车,喜欢把灯光总开关、雾灯开关等做成旋转式的,全部集成在这根拨杆的顶端。

有点像是饮料瓶的瓶盖一样了,转转的,用的时候拧到不同的挡位,就是打开不同的灯光。

而不少德系车喜欢把灯光的总开关和前后雾灯开关单独独立出来,做成一个旋钮或者按键放在一边上。

还有一些车子甚至会把巡航功能也集成到灯光拨杆上,用按钮、旋钮或者小拨片来开关巡航系统来设定速度。

一般来讲,这个拨杆最基本的转向灯、远近光灯功能肯定是有的。拨杆上下拨动,就是控制左转或者是右转。

现在不少车子转向灯还带有变道功能的,轻轻拨动拨杆,不要太用力,类似于家里面电灯开关一样,轻轻按到一半,松手又把它弹回去的感觉。

这个时候对应方向的转向灯会闪动几次之后自动熄灭,变道的时候用起来是挺方便的,不需要再手动拨回去了。

轻轻一拨,「滴答滴答滴答」来3下,然后你不用调回来的,就直接没了,变道的时候用用相当方便。

拨杆沿着方向盘方向前后这么推动是控制远近光。朝方向盘方向提拉一下,就是闪一下远光灯了,放手之后自己会复位的,一般在超车的时候是用的。

沿方向盘的方向推一下,远光灯就开了,不用手拨回来,远光灯一直开着。晚上开车的时候注意点,对面有车的时候别这么干。

右侧的拨杆一般有什么用

右侧最粗的那根拨杆,一般来说是雨刮开关。

根据刚才提到的行业标准规定,这个拨杆要有前后雨刮开关、前雨刮间歇速度调节开关、洗涤器开关(就是喷水)的部分或者是全部功能。

不过一般来说,单次刮水、间歇性刮水、低速连续刮水、高速连续刮水这几个最基本的挡位,什么车子都是有的。

操作方式和转向灯类似的,不止是上、下2级,有的会有好多级,来对应雨刮不同的速度挡位。

带有自动雨刮的车子,拨杆上面有可能多一个字母的,“A”,就是AUTO(自动),按下去之后,雨刮会根据雨量的大小自动来调整刮水的速度。

也有的一部分的车子会直接用自动挡来替换间歇性刮水的这一挡,省掉了自动刮水这个按钮。

除了这些最基本的功能,雨刮拨杆上有时候还有一个旋钮或者小拨片,边上会有个类似手机信号一样的这么个图标。

这个是用来调节间歇性刮水挡位的刮水频率,或者是调整自动雨刮的灵敏度的。这“信号”,样子像信号一样的,越强,雨刮就越灵敏,刮得也就越勤快。

带有后车窗刮水的SUV、MPV等等车型,雨刮拨杆还有额外的旋钮或者是按键,来控制后窗(雨刮)的开启或者关闭。

图标也是有别于前窗的扇形雨刮样式,一般是一个方形再带个雨刮。

此外,这根拨杆通常还是带有洗涤功能的,操作起来和左侧拨杆闪光抬一下是比较类似的。往方向盘方向提拉这个拨杆,「嗯嗯啊」水就喷出来了。

也有些车子,会把行车电脑的控制也集成到雨刮拨杆上,设置成几个比较小的按钮或者是旋钮,用来切换仪表盘上面显示的什么?

平均油耗、瞬时油耗、平均车速、胎压等等这方面的行车数据,或者是之前的公里数清空等等。想要查看行车数据,就需要用到这些按钮了。

其他拨杆还有哪些

除了这2根主要的拨杆之外,有的车还有一些特有的拨杆。

比如说:奔驰的怀挡就设置在方向盘的右侧,甚至是为了防止误操作,把雨刮的拨杆都取消掉,集成到左边的灯光信号拨杆上面去了。

右边就单独留一个怀挡。不是下面挂挡的,就是在方向盘上面。

有些车子会把巡航系统的开关单独做成一个拨杆的形式,放在方向盘的左侧和右侧都有。

巡航拨杆会比灯光和雨刮拨杆是小一点的,在大拨杆的下面,像转向灯一样地上下来拨动,可以控制巡航的设定速度高低。

带自适应巡航的功能,拨杆上通常还有小拨片或者小旋钮,来设定和前车距离的远近。越贵的车东西越多。

带有方向盘电动调节功能的车子,通常还有一个更小的,小小的一个,像蘑菇一样的一块小拨杆。

用起来和调整后视镜的小开关差不多的,可以调整方向盘的前后和上下位置,也比较实用的。

方向盘后面的拨杆基本上就这些功能

基本来讲,方向盘后面的拨杆就这些功能了。

如果还有小伙伴的车型比较独特,还有一些功能是我们今天这个视频还没讲到的,不妨在评论区跟大家分享一下,聊一聊,我也长长见识。

太全了,汽车故障灯图解汇总

说到车上面的这些开关、按钮,新车买来说明书肯定是有的。买来的说明书看不看?肯定是不看的,老厚了,这么个像字典一样了,对不对?

我不想看,但是不看,我又心又虚,对不对?仪表盘上各种形形色色不同颜色的图标,到底是什么意思嘛?

为什么车里面的按钮都是用英文呢?而且是不管哪个国家都用呢?我们中文为什么是不用呢?

发动机启动按钮、电子手刹等等,这种如果我在开了一半的时候,「啪」不小心按下去的时候,又会发生什么事情?

关键词:按钮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按钮」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QC/T 218-2017.汽车用转向管柱上组合开关技术条件[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