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6号线(轻轨6号线开收班时间)

涉铁区间施工难在哪?

  ●厦门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区间全长1.52公里,有福厦高铁(在建)、杭深铁路(在营)等,涉铁区间必须赶在福厦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前完成对其的穿越

  ●为确保安全,涉铁区间隧道下穿铁路时,提前筹划了“桥桩预隔离、掘进后土体加固、试验段先行先试”等多项保障措施,把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昨日,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涉铁区间“成功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昨日上午,在位于同安区祥和街道瑶头村的一处工地上,厦门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首台盾构机始发,该段涉铁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昨日10时,风井施工现场,随着始发令下达,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区间左线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盾构机向前掘进。

6号线集同段涉铁区间全长1.52公里,起于同安区祥和街道瑶头村,止于滨海西大道后吴公寓东侧,区间内有福厦高铁(在建)、杭深铁路(在营)等。“涉铁区间必须赶在福厦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前完成对其的穿越,面临工期和技术层面的双重压力。”厦门轨道集团地铁6号线涉铁段工区项目经理朱国烽介绍,为确保安全,涉铁区间隧道下穿铁路时,厦门轨道集团提前筹划了“桥桩预隔离、掘进后土体加固、试验段先行先试”等多项保障措施。

据介绍,“桥桩预隔离”是在盾构隧道两侧设置隔离桩,对福厦高铁桥桩起到隔离保护作用,减少盾构施工对周围土体扰动程度与范围,把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盾构下穿福厦高铁后,即面临杭深铁路和沈海高速,但这两段路均无法设置隔离桩。“根据测算,盾构机与杭深铁路桥梁桩基的最小净距仅6.2米。”朱国烽介绍,届时将采用“掘进后土体加固”法,即在原先盾构同步注浆施工的基础上,于一个月后进行二次注浆。该方法一方面降低盾构掘进导致土体变形对铁路桥桩的影响,确保铁路桥桩零沉降;另一方面也通过压力填充,增强盾构结构的稳固性。

在盾构施工过程中,将前100米作为试验段,同步优化掘进参数后,以最佳控制状态穿越铁路,降低风险。

据了解,涉铁区间的盾构管片采用1.5米环宽,较之以往的1.2米环宽,减少了20%的环向接缝数量,这不仅有利于提高隧道防水质量,同时减少拼装时间,提高施工速度。

右线盾构机预计一个半月后始发。

(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实习生 陈鹭晴 通讯员 朱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