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线板短路是什么意思(插线板短路的原因)

大家好,这里是家居领域的“维修日记”。分享家居生活常识,传授家居维修技巧。希望大家在这里能够找到需要的图文与视频内容,获取到更多的家居生活经验。

电插排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要用到的“小物件”,尤其在冬天的使用频率要更高一些。由于墙壁插座的位置受限,或是电水壶、电暖气、电磁炉、电火锅、电热毯等家用电器的电源线长度不够,电插排的作用便凸显出来。不过人们在使用过程中对它的安全性往往不够重视性,一些需要要遵循的规范也常常被大家所忽视。

​如果使用不当,即便是选购了最好的插排,也依旧会造成安全隐患。最为常见的不当使用就是超负荷过载,同时在一个插排上开启多个大功率电器。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异样,但实际上插排的电源线因负载过大而变得十分烫手。此时如果不能及时断开电源,那么接下来就会发生打火短路现象。

还有的住户为了使用方便,就将电插排插孔朝上的随意搁置在地面上。如果长时间不动不清理,那么就会有灰尘进入,等积攒到一定的程度,就有可能引发短路。而且插排孔向上放置还有个风险,那就是容易被水淋入。若是在阳台等温度比较低的地方,冬季易产生水气,也会令插排受到潮气水滴的侵渗。

最安全的方式是将其放置在略高的位置,比如说固定在墙壁上或是桌脚上。如果觉得在墙壁上打孔或拧螺丝比较麻烦,也可以用粘贴式的插排固定器。​

还有的插排线过长,在桌面上或是桌子下绕来绕去的不安全又不美观,可以将其放入专门的收纳盒中,这样看上去就会整洁许多。

由于所谓的“万能插排”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应选用新国标插排。就是说三相与两相的孔是分开的,一个面板上有5个孔,三项扁头,两项圆头,确保每个插座的单一性。带有安全门的插排虽然有安全保障,但是使用后或是外出时还得需要将电源关闭,或是将插头拔下,毕竟用电的安全意识是第一位的。

​最后再提醒大家,电插排上要避免同时使用两个大功率的电器,电热水壶或吹风机、吸尘器都在此列。此外插排也有使用寿命,不可令其超期服役,老化的插排一定要及时更换,以防电路灾害的发生。

相关阅读:家里空气开关电源跳闸怎么办?把它推回去?很多人都做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