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单服务是什么意思(仓单服务业务)

编者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重磅发文意味着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期货风险子公司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服务实体企业?将如何进行具体操作?能为企业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即日起,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财信期货推出系列文章,给出答案。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特别是一些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在没有质押标的的情况下,在银行端无法获取足额的信用;另外很多时候中小企业无法承担长期的贷款压力,短期融资更受青睐,这也是银行端难以匹配的地方。而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介入,通过仓单服务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的问题。

仓单服务是风险管理公司以商品现货仓单串换、仓单质押、约定购回等方式为客户提供的一种服务方式。它帮助客户解决因提货地点带来的物流成本增加、仓单品质不符合生产要求和习惯等个性化需求矛盾,盘活中小企业库存,为其提供短期融资,解决中小企业短期资金紧缺的问题。

比如A企业想通过期货市场交割甲醇,交割量大约5000吨,B企业想交割3000吨,C企业想交割4000吨,但企业都担心交割后匹配的货物地点不是自己所需要的地点,而增加相应的物流成本,此时A、B、C企业可以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由风险管理子公司参与交割,交割完成后,风险管理子公司根据交割情况,将相应地点的货物匹配给相应的企业,做到仓单交割的统筹分销。

比如某企业为了生产经营,囤积有大量的原材料螺纹钢,占用了企业大额的现金流,而此时企业的经营需要2个月的现金流进行周转,这时企业就可以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进行仓单质押或约定购回方式进行短期融资,具体操作上,双方签署质押协议或约定购回协议,企业将螺纹钢货权转移给风险管理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确保货权真实可控的情况下,向企业按比例支付货款(通常是当前市场价格的80%),协议到期后,企业支付货款从风险管理子公司拿回螺纹钢货权,通过此种方式就解决了企业短期资金需求的困境,有利于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

总体来说,仓单服务是风险管理子公司解决中小企业短期融资需求重要补充点,有利于企业盘活库存,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