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5是什么意思(3994什么意思)

知识点海底地形

海底地形可以分为三类:大陆边缘(大陆架、大陆坡、大陆隆、海沟等)、大洋盆地、大洋中脊,具体的地形如下:

①大陆架:陆地向海洋的自然延伸,坡度较缓,水深<200m;

②大陆坡:大陆架向外延伸形成的陡坡,水深200~4000m;

③岛弧、海沟:主要分布在大陆边缘和洋盆的过渡地带,火山地震较多;

④洋盆:地形较为平坦,分布着海底火山、丘陵、山脉等,水深4000~6000m;

⑤洋中脊:中轴为裂谷,是海洋地壳的诞生地,板块的生长边界。

图1 海底地形示意图

例题

3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台湾岛上的玉山主峰海拔3997米(原测3995米),为我国东部最高峰。

材料2:台湾岛夏季、冬季气温分布示意图。

(1)台湾岛东、西两侧的海底地形类型分别是_____和_____。据测量,岛上的玉山在不断升高,其原因是____。

(2)台湾岛夏季、冬季气温分布的特点分别是_____,其原因是_____。

答案:

(1)海沟(或大陆坡);大陆架;位于板块的消亡边界,板块挤压导致地壳抬升

(2)①夏季:岛内普遍高温,中部气温低、四周气温高;

②冬季:岛内温差大,东西温差明显,东侧气温高、西侧气温低。

原因:①夏季:受地形的影响,中部地势高,气温低;

②冬季:冬季风(西北季风)势力强劲,西侧为西北季风的迎风坡,气温低。

精讲精析:(1)分析台湾岛两侧的地形。①台湾岛位于太平洋板块、亚欧板块的交界处(消亡边界),太平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下方,因此在太平洋的一侧(台湾岛东侧)为海水深度较深的海沟;②台湾岛的玉山受板块挤压的影响,海拔不断升高;③台湾岛的东侧(台湾海峡)位于亚欧板块内部,海水较浅,为大陆架。

(2)分析台湾岛冬季、夏季的气温分布。①从图中可以看出,夏季台湾岛的气温普遍较高,其中由于地形的影响,台湾岛中间地势高,因此温度较低;②台湾岛分布着纵贯南北的台湾山脉(东北-西南走向),冬季,受冬季风(西北季风)的影响,台湾岛西侧为冷空气的迎风坡,因此温度较低;东侧为背风坡,台湾山脉阻挡了冷空气,因此东侧温度较高。

总结台湾的地形

本节例题的难度适中,解题思路为:①根据台湾岛所处的板块位置(消亡边界),分析台湾岛东西两侧的地形、玉山海拔上升的原因;②根据台湾岛的地形(海拔、坡向)、冬季风风向,分析台湾岛夏季、冬季的气温分布特点。

台湾省的岛屿众多,共包括台湾本岛、兰屿、绿岛和钓鱼岛等21个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面积35873平方公里。

台湾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约占2/3),山脉大多呈东北-西南走向,主要的山脉有中央山脉、玉山、阿里山、雪山、海岸山等,这些山脉合称为台湾山脉。

图2 台湾省的地形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