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MM等于多少M(163mm等于多少米)

经过一个雪季的滑行练习和技巧提升,相信很多人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准备在下一个雪季开始前要给自己购买滑雪板了。但是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色彩斑斓的商品,究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呢?

如何选择滑雪板?

小度曾经花费大把时间上网查询滑雪板的选择攻略,也试过踏破各个雪具店的门槛去询问店员,却发现接受的信息越多,越难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滑雪板!你是不是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呢?

如何选择滑雪板?

本篇将抛开品牌、价位、产地及材质等外部因素,尽可能公平公正的分享一种简单的选择方法,帮助曾遇到同样问题的你轻松选择出一款适合自己的滑雪板,更好的享受即将到来的新雪季。(纯属个人愚见,不喜勿喷)

一、根据滑行风格选择

所谓滑行风格,就是指滑雪板分类。想象一下你穿上雪板后在哪里滑雪?滑什么样的雪?能做哪些技巧?

在迈出选择滑雪板的第一步之前,先确认自己现在的滑行风格(不是将来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品牌、设计等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滑雪板,反之就会迷失在无穷的选项之中……

如何选择滑雪板?

雪道板(PISTE)

Piste是雪道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适合在压实的雪道上滑行。一般来说,滑雪板的腰部(滑雪者脚下的位置)大概在70mm至90mm宽,能让滑雪板很好地沿着其边刃滑行转弯(Carving)。这类滑雪板针对旅游滑雪爱好者居多,雪场里对外租赁的雪具通常也都是属于这种类型的。

如何选择滑雪板?

全地域板(ALL MOUNTAIN)

近些年,为了增加滑雪爱好者的滑行乐趣,滑雪场内经常会有一些非压雪区域(Back country),或者非整理区域(Side Country)被人为的保留下来,让滑雪爱好者能体验滑新雪、深雪,或者在粉雪上滑行的感觉。

这类滑雪板的腰部(滑雪者脚下的位置)大概在90至130mm(有些甚至更宽),可以给予你在道外粉雪中更多的浮力。还有些全地域滑雪板既能在滑行时增加板头在粉雪中的浮力,也能让滑雪者享受雪道上的乐趣,在压实的雪面上转出极小半径的弯。从世界范围来看,这类滑雪板属于最常见的,大部分雪友都使用的类型。

如何选择滑雪板?

竞技板(RACE/FIS RACE)

竞技板的设计就是为了在滑行中尽可能快的滑行,是为专业比赛而生的滑雪板。这类滑雪板设计灵巧且反应机敏,板腰宽通常在65mm至70mm之间,比一般的滑雪板都要细,雪板的弹性(Flex)更强,硬度(Torsion)更大,因此可以在坚实的雪面上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转弯,并实现在雪道上的高速滑行。国际雪联(FIS,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Ski)认证板是指符合当年FIS标准的竞技双板。

如何选择滑雪板?

自由式板(FREERIDE)

自由式板是为喜欢跳跃飞包的滑雪者专门设计的,他们享受在空中提留(Freestyle)的过程,在空中的时间甚至与在雪上滑行的时间相当。典型的设计为两头翘,板腰适中,在不失灵活性的同时保持在道具上的稳定性,大多数自由式双板拥有双向板头,可以正滑和倒滑。猫跳(mogul)板也属于这一类,只不过相比跳跃飞包用板更细一些。

当然,如果再细分的话还能分出更多的种类,但是对于普通滑雪爱好者来说,上述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了。随着滑雪板制造技术的显著提升、以及新材料和新设计的共同推动下,现在生产的滑雪板在很大程度上偏向了滑雪爱好者们。他们既爱好在平整的雪道上优雅滑降,也热爱着覆盖深粉雪的陡峭山巅,因此使得滑雪板之间的区别变得越来越模糊,也让选择变得越来越趋于困难。

如何选择滑雪板?

二、根据滑行水平选择

滑行水平一般情况下是按照初级—中级—高级—竞技来分类的,当然,初级前面加个初学者也是可以的。同样,滑雪板也是按照上面那个分类标准来分级的,价格也是逐级递增的。

如何选择滑雪板?

初级板

初级板本身很少有加强的控制系统,质地比较软,适合体重小的滑雪者和新手使用。

如何选择滑雪板?

中级板

中级板本身具备板刃控制系统(多为Y型结构),能使控制力量更好的传达到边刃,板子硬度适中。

如何选择滑雪板?

高级板

高级板本身具备加强的控制系统(多为H型运动结构),能使控制力量更好的传达到边刃,板子硬度很高、弹性适中。

如何选择滑雪板?

竞技板

竞技板除了本身具备加强的控制系统,板子硬度高、弹性大、理论寿命长、造价高、控制力传导好之外,还富含丰富的高科技应用,什么钛合金、镁铝合金、多层金属、黄金比例、高尔夫球风阻、低阻力板底等等,不计成本统统地用上,反正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都是厂商免费提供的。厂商通过赞助运动员训练和参赛用板取得的成绩,来确定雪板新技术的成功与否。国际大赛专用的滑雪板基本上是根据参赛运动员的身高、体重、技术特点等特别定制的,即使有钱一般也很难买得到。

如何选择滑雪板?

三、选择滑雪板的长度(LENGTH)

确定了自己的滑行风格和滑行水平之后,就该考虑多长的滑雪板适合自己了。敲黑板:雪板的长度绝对不只是根据身高减去10至15cm选择(这只适用于滑雪初学者)这么简单 ,还要综合考虑体重,技术水平,滑行目的性等因素才能找出最适合你的雪板长度。

如何选择滑雪板?

参考例1:

以雪道款初级板为例,滑雪初学者的板长为身高减去10至15cm合适的话,初中级及以上的滑雪爱好者就要综合考虑自身的滑行目的性(技巧练习方向),选择和自己身高一样的长度,甚至比自己身高还要长的滑雪板了。

如何选择滑雪板?

参考例2:

再以身高175cm的滑雪初学者为例,通常情况应该选择身高减去10至15cm的雪道款初级板,但是当体重超过100kg时,初级板的弹性(Flex)和硬度(Torsion)就不足以支撑其在雪上滑行,极有可能陷入柔软的雪中。因此,选择跟自己身高差别不大的雪道款滑雪板中的中上级款对其提升滑行技巧更有帮助。

如何选择滑雪板?

四、选择板腰的宽度(WIDE)

板腰宽度直接关系到你的滑行风格,板腰较窄的雪板可以迅速转向,适合于道内刻滑,对新手来说更容易控制。板子越宽,就会在雪中获得更大的浮力,并且能在糟糕的雪况中保持稳定。总的来说,越宽的板子越适合道外滑行。

如何选择滑雪板?

与滑行风格一致

板腰的宽度要与滑行风格一致。例如:想要在滑雪场里压实的雪道上感受滑行的乐趣,就不能选择雪板腰部(滑雪者脚下的位置)太宽的滑雪板,这会导致滑行中的回转切换非常不流畅。同样道理,想要在天然野雪上滑行时也不能选择雪道板,很容易陷入到柔软的雪中。小贴士:当滑雪初学者在滑黏糊糊的春雪、或者堆积了很厚的新雪时,也可以选择板腰略宽的滑雪板,这会有助于滑行技巧的提升。

如何选择滑雪板?

小贴士 之 滑雪板的三围【板头(Tip)、板腰(Waist)、板尾(Tail)】

在滑雪板的板尾一般都会标示几个数据(比如126-74-111mm,13m,163cm),就是说板头最宽的地方是126mm,板腰最窄的地方是74mm,板尾最宽的地方是111mm,雪板的长度是163mm,以及转弯半径是13m。三围尺寸变化大的雪板一般转弯半径小,三围尺寸变化小的雪板一般转弯半径大。

如何选择滑雪板?

滑雪板的板体越宽,接触雪地的面积越大,反之则面积小。如果你的滑雪风格不是在压雪机压过的滑雪场雪道,就需要板体面积大的,以防止滑雪板陷到柔软的雪中。反之就选择正常三围的滑雪板就能够满足需求了。三围的变化和雪板的弹性决定了这幅雪板的转弯半径。

如何选择滑雪板?

小贴士 之 滑雪板的转弯半径

通俗地讲,就是将滑雪板放到雪地上,使一侧边刃完全接触雪面向前滑行,滑雪板自然就会转一个圆圈,这个圆圈的半径就是转弯半径。板头板尾与板腰的宽度值差距越大,转弯半径越小。另外,使用小转弯半径的双板做更大转弯动作远远简单于使用大转弯半径双板做短转弯动作。

如何选择滑雪板?

由于现代的雪板都是带侧切(Sidecut)的,在转弯的时候是混合使用身体和雪板的转弯技术——驱转(Steering)。当采用驱转时,因为雪板是在持续搓雪(立刃时雪板的横向移动),通过增加或者减少搓雪的程度就可以改变转弯的半径,因此与雪板本身的参数没有决定性的关系,只是有难易酸爽(滑行水平)的影响。这里我们只做了解,不予深究。

如何选择滑雪板?

小贴士 之 雪板的弹性(Flex)

滑雪板的弹性最好根据滑雪者的体重、动作强度以及滑行风格来决定。如果你体重大或动作强度高,适合选择较硬的滑雪板,因为你会对雪板施加比较大的力,如果雪板硬度不够,会明显感觉相对于你脚下动作雪板完全缺乏响应。这类滑雪板在高速时最能发挥作用,需要速度和相应的技术才能驾驭。

高硬度双板是专为超高强度或体重很大的滑雪者设计。反之,非常软的滑雪板对动作不敏感,容易控制,利于学习滑雪,适合滑雪初学者或儿童使用。

如何选择滑雪板?

较软的滑雪板适合初级滑雪者和动作强度温和的中级滑雪者,这样的滑雪板在中低速时非常容易控制,而且不需要使用过多的力量或技术。

中等硬度的滑雪板在高速时拥有较好的稳定性,同时在低速时也容易控制。大多数粉雪板都属于中等硬度,过硬的粉雪板会像鱼类一样扎进雪中而不是浮在雪上。这里我们同样只做了解,不予深究。

如何选择滑雪板?

小贴士 之 滑雪板的板形【拱形(Camber)、反拱形(Rocker)】

如果你平时注意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一款滑雪板的起伏其实是不尽相同的,这是因为滑雪板的板形不同导致。本篇不去深究板形的细分领域(说起来就没完没了了),只介绍两种主要的板形拱形(Camber)和反拱形(Rocker)。现在的滑雪板都是围绕上述的两种板形脱胎出来了,选购的时候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进行选择就可以了。

如何选择滑雪板?

拱形(Camber)

Camber顾名思义就是“拱形”的板子,是滑雪板的传统形状,平放的时候板头、板尾着地,中间拱起,这一设计拥有最大的有效板刃、稳定性以及道内滑行的回弹力,比较适合在压过的雪道滑行,运动员和民间高手一般都倾向于它,因为它能在雪上提供更精确的操控感,但也同时对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很适合练习卡宾。

如何选择滑雪板?

反拱形(Rocker)

Rocker也叫reverse camber(与camber相反),是倒过来的拱形。平放时的滑雪板是中间着地,两头翘起,相当于人为帮你把板腰压下去了。这样构造的板头转弯更加迅速容易,不仅使得双板更容易控制,还使得滑雪板可以像滑水撬一样帮助你保持雪板始终浮在雪上,轻松维持较高速度、节省体力,因此比较适于滑粉雪(powder),也就是野雪,让滑雪者有一种冲浪的快感。传统的拱形双板就好像一个绷紧的弹簧(当你遇到剧烈震动,拱形板板头会通过板身将它们传递回固定器,经雪鞋最终传递给人的身体),但是反拱形板子会吸收这些不利振动。

如何选择滑雪板?

五、选择雪板图案

本篇到此已经说过了根据滑行风格、滑行水平、长度和宽度来选择滑雪板,现在以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角度来说一说另一个重要的选项——滑雪板的图案。

如何选择滑雪板?

现在的滑雪板设计团队越来越强,除了功能上的追求以外,对于图案的设计也是越来越漂亮,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图案,会让你的滑雪生活更有滋味。

如何选择滑雪板?

最后、根据试滑效果选择

确定滑雪板是否适合自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穿上它滑一圈。现在各大雪具品牌、销售代理商、雪具店、雪场等等每年都会组织自己的试滑活动(比如我们零度滑雪的试滑活动就在每年的12月份中旬至1月中旬之间举行,且试滑采购优惠力度大)。

如何选择滑雪板?

穿着自己心仪的滑雪板,实际的体验一下滑行的真实感觉,用心去感受身体与雪板的呼应。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合适与否,穿上才知道。

如何选择滑雪板?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啦,有什么问题就留言告诉给小度吧,小度会在滑雪训练的路上与你一路同行,祝大早日选到适合自己的滑雪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