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交易结局什么意思(不当交易 结局)

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关联交易迎密集强监管。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开展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的基本原则、职责分工和禁止行为。

这已经是年内银保监会针对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的第五次发文。1月,《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发布,要求险企控制关联交易的数量和规模,重点防范向股东及其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风险。随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专项检查的通知》,启动了成立以来首次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信息系统数据质量突出问题的通报》。5月,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据了解,过去几年,被接管的高风险保险机构均是在关联交易的掩盖下,“大股东们”违规挪用保险资金为自己输送利益。银保监会在对高风险机构进行风险处置中发现,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不当关联交易花样不断翻新,隐蔽性日益增强,部分公司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采取多种方式掩盖关联交易实质,规避关联交易内部审查、外部监管及信息披露。

因此,银保监会对不当关联交易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几个月内,从出台管理办法、开展专项检查到通报突出问题,再到针对重点领域提出监管要求,防范“大股东们”套取保险资金,充分显示监管部门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决心。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此番举措旨在精准打击违法违规关联交易,不会对正常的关联交易形成实质影响,而那些旨在输送不正常利益、规避监管的不当关联交易将无所遁形。

本文源自中国银行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