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货车有多少辆(上汽的货车)

物流公司没有不缺货运司机的。业内数据显示,全国货运司机缺口达到1000万,更让人吃惊的是,1728万从业者中25岁以下的年轻人只占1.4%。

断层严重、青黄不接,我们能做什么?难道就眼睁睁看着这个行业衰落吗?躺平是不可能的,中国74%的货运靠货车,以后谁帮我们运货?

行业亟待破局,近几年国内出现了一批专注研究货运行业的科技公司,嬴彻科技、主线科技、小马智行等等,都在探索货运行业的驾驶智能化技术。

去年9月,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启动L4级无人卡车“大蛮驴”研发项目,计划3年后可以跑上公开道路。使用L4级自动驾驶技术,基本上实现了驾驶的全自动,驾驶员只在极端情况下才需要介入。阿里对L4级技术的应用此前已有先例,2020年,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无人物流车“小蛮驴”使用的就是L4级自动驾驶。

在大学校园内,“小蛮驴”提供“按需预约、定时上门、送货到楼”服务,实现了无人化,可以自如拐弯、暂停、鸣笛、倒车等。大学校园路况复杂,大人小孩、轿车童车随意穿行,即便如此,小蛮驴在智能算法的加持下依然可以随机应变,从容穿行。

现在,“小蛮驴”已经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200多个大学校园配送快递和外卖,500多辆车每天配送的包裹多达数万个。去年双11期间,“小蛮驴”无人车累计配送快递突破100万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大大缓解了高校的防疫压力。

阿里研发“小蛮驴”的初衷是基于对未来的预判:在老龄化趋势下,像终端配送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有朝一日或许会无人可用,必须提前探索未来的运力补充方案。

这个预判可谓精准。这次上海抗疫保供,货车司机成为保障上海物资供应的英雄,但10年之后、20年之后,如果青黄不接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或者技术不能有效填补人力的缺口,危难时刻可能就没有足够的英雄挺身而出了。

自动驾驶技术有个特点,那就是越跑越聪明,越早启动、跑得越多,算法水平就越高,从这个角度看,阿里小蛮驴项目无疑极具前瞻性,现在阿里在这个领域的技术沉淀已经比较深厚了。从技术角度看,末端物流和高速物流的L4级算法是共通的,甚至有人认为从“小蛮驴”到“大蛮驴”,实则是技术上的降维打击,原因在于,相比于复杂的校园路况,高速公路路面封闭、标线清晰、规则明确,算法处理反而更加简单。

当然,无人驾驶并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还涉及到法律法规、标准制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关键配套问题。短期看更可行的方案是,让智能技术辅助司机更安全、更轻松、更高效地行驶,人机协作,解决这个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如果开货车不再充满危险、不再疲劳枯燥,年轻人是不是就愿意干了?希望技术的突破能够解决这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