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桑丽威自动档多少转跳档()

来源:超天才网

作者:黄瑶

2015年我国乘用车市场达到了15,693,732辆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6.3%。在实现销量迅猛回升的同时,相信许多购买者仍在纠结到底选择什么品牌的车,然而对于那些酷爱玩车的车迷们一定是把变速箱看作购车选择的重要之项。

随着技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普通的液力自动变速箱(AT)已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尽管它在市面上应用最广、普及率最高、性能较稳定,但正是因为技术过于成熟,越来越多的瑕疵也逐日暴露。AT是通过液力变矩器将动力输出给齿轮组,这使得传动效率降低,耗油量增大;由于AT采用的是固定的齿轮组,换挡冲击较大,驾驶平顺舒适性欠佳;另外,AT的结构复杂,重量尺寸都比其他变速箱大,制造成本也较高。因此,广大的变速箱制造商已纷纷把研发重点从AT转移。

那么,面对种类繁多,花样百出的新兴自动变速箱,到底是换挡顺滑驾驶舒适的CVT好?还是动感节油风驰电掣的DCT更胜一筹?

首先,科普一下CVT和DCT的工作原理。CVT全称是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中文名字是无级自动变速器。所谓无级,就是变速器能根据车辆和路面实况,通过一条金属带改变主、从动轮工作半径实现改变传动系统的传动比,从而实现无跳挡变速,动力线性输出,驾驶过程极为平顺,建立了高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里程碑。目前,CVT是日系车型主推的自动变速器。推荐几款已经上市的搭载CVT变速器的代表车型:本田CR-Z、日产新骊威/骐达/阳光/轩逸/天籁/逍客/奇骏/楼兰/NV200/贵士、丰田卡罗拉/凯美瑞 HEV/RAV4/普锐斯/逸致/埃尔法/普瑞维亚、斯巴鲁森林人/xv/傲虎/力狮、讴歌ILX、雷克萨斯CT/ES/GS/RX/LS。未上市的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有本田新思域/新飞度/杰德、斯巴鲁全新跨界车、英菲尼迪QX60。

DCT是指双离合变速器,可分为干式和湿式双离合两种,Dual Clutch Transmission的简写。顾名思义,此自动变速器是通过两个离合器连接两个输入轴在不切断动力的情况下来完成换挡需求,从而缩短了换挡时间,提高了换挡品质。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采用的是液冷方式,所以它也被称之为湿式;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冷却方式采用的是风冷。目前,DCT主要集中在少数欧美企业和自主品牌。目前已上市的搭载DCT的车型由布加迪威航领衔包括大众POLP GTI/高尔夫 GTI/朗逸/宝来/帕萨特/迈腾/途安/速腾/高尔夫/CC/甲壳虫/尚酷/高尔夫(进口)/CC(进口)/夏朗/迈腾(进口)/迈特威/EOS、斯柯达明锐/昊锐、保时捷911全系/Cayman全系/Boxster全系/Panamera、奥迪Q3/A4L/A6L/Q5(进口)/A3/A7/Q3(进口)/S6/S7/TT/A4(进口)/S5/TTS/RS5、西亚特LEON、福特翼博/嘉年华/福克斯/蒙迪欧、沃尔沃S80L/S40/XC60/C30、菲亚特菲翔、奔驰B级/SLS AMG、比亚迪速锐/G6/L3/F3/G3、宝马Z4/M3/M5/M6。

笔者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比较分析CVT和DCT谁更有市场。

众所周知,衡量燃油经济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变速箱的效率,传动效率越高,燃油经济性越好。CVT由于体积小,结构简单,成本低,且可根据工况随意调节到最适当的传动比,使传动效率保持在90-97%之间,所以它的燃油经济性是极好的。再说DCT,双离合器使得换挡瞬间完成,只需要0.2秒,令动力输出无间断。以大众1.6L排量高尔夫实测,DVT版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6L,而MT版油耗为6.9L,有效降低了0.3的油耗。

因此,在燃油经济性上,CVT与DCT平分秋色,不分伯仲。

早期的CVT由于承受扭矩较小,故而不适合大排量车型,但随着发展进步,CVT钢带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吸引越来越多的中低端乘用车市场锁定了CVT。且因为无级变速能自由控制输出转速,使得车辆能长时间在拥挤堵车的环境下保持优越的行驶安全性。

DCT是通过离合器来传递动力的,对于国内复杂的路况,乘用车总是走走停停,此时DCT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离合状态,而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的离合器容易过热,尤其是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因此温度传感器会感知温度过高,从而使变速器停机。

相比之下,DCT的可靠性令人堪忧。

购买者对于车的需求不同,有人追求平顺舒适,自然也就有人注重驾驶乐趣。坐在装有CVT变速箱的车里,无论是原地起步还是走走停停,你绝对不可能感受到换挡冲击,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挡。自然不会出现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挫感,简直可以说是如丝般顺滑的驾驶体验。

而DCT是有固定档位的,起步时从空挡到一档会有一些抖动,但中途驾驶中换挡速度如闪电般迅速,动力不间断,速度与燃油经济性完美结合。对于偏爱驾驶运动感的人群,加速快,动力足,推背感明显,DCT是不二选择。

近年来,我国的自动变速器市场进入了快速的攀升期,一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势头,CVT和DCT更是作为新兴产品关注热潮明显增加。

但细细分析品味,大家可以从刚刚结束不久的2015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感悟到在我国这场自动变速器市场竞争高峰中,CVT已经占据了市场先机,而DCT量产依旧路漫漫而修远兮。

博世技术总监Van Spijk在会上表示:“CVT是一个经济的解决方案,能帮助降低油耗。整车厂公布的数据证明,同一车型,搭载CVT无级变速器的油耗显著低于手动变速器。”这对于走资源友好型,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中国,将会开辟更大的市场。据统计,每5辆装有自动变速器的乘用车中就有一辆装有CVT,技术成熟的CVT具有高性能,高经济性,高舒适性等多方特点,如今还加强了在大扭矩车辆领域的竞争力,预计未来几年,CVT的生产商将迎来源源不断的市场订单。

再说回来DCT,看似遍地开花,热闹非凡,可实则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国内自主产品量产环境仍不成熟。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DCT不比CVT轻量化,结构较为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使得制造成本也相对较高;第二,DCT多搭载在大扭矩乘用车上,例如奥迪、福特、奔驰和国内比亚迪,而我国国情是小型车市场受到追捧;第三,国内整车企业对于DCT的核心技术还未完全掌握,一旦产品销售后出现问题,比如大众DSG召回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对DVT以后的发展极为险峻,因此整车企业对DCT量产一直心存疑虑,热捧DCT不过是一种市场假象。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追求舒适、平顺以及小排量车型的购买者,CVT将是首选;而对于驾驶运动性,动力响应要求高的车主,DCT将是最优的选择。就CVT和DVT的市场前景而言,由于两者都还没有完全进化到最先进成熟,所以没有绝对的优劣,只要做好降低成本技术突破可靠性高,都可以有一片光明的未来。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 超天才网

或关注搜索公众号 天财评论

旗下拥有天财评论、天才创业、天才AI等垂直板块,主要以超天才思想和视角,为企业家、创业者、职业经理人等解读全球财经事件,培育企业萌芽与发现并购商机,并以顾雏军团队的商业智慧,培养具有远见卓识、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