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车多少钱(在日本学车费用多少)

#头条故事会#

我是在日本上班之后第三年决定考驾照的。


考驾照这个事情,当我还在国内读大学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会去考一个。


我读大学那会虽然不是人人都会考驾照,但班里也是有小半数人毕业的时候有驾照的,那时候寝室4个人中,有两个人很早就考了驾照,而我却迟迟没动。


没有行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家里就没有人开车,既没有买车的经验也没有坐在副驾驶上太多的精力,我人生的前22年都没有长时间离开过天津,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和谐号不到一小时就能到的北京……


从我家到我姥姥家,步行40分钟,骑车20分钟,坐公交车四站地的距离,两点一线之间分别有我的初中、小学、高中……,而我读的大学就在这两点一线的延长线上,从我家骑车也就一个半小时的距离。



一个生在天津长在天津,有公交有地铁的城市里,我能想象未来的工作也就是骑车能到大不了就坐车的距离。


买车,不在我的认知范围内,自然考驾照也就不在我的计划中了。


22岁毕业离开天津就飞到了日本东京,东京这个交通更加便利的城市也就更不需要考虑开车的问题了,我第一次意识到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是我后来考研到了一个山城:静冈县


我在日本生活过的这些城市里,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个仅仅生活了两年的静冈。


它安静、自然、生活在这里可以不必争分夺秒,“开门见山”说的就是这里的生活。但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方便。


到了静冈才发现这里没有地铁,只有两条铁路线:JR东海道线和静冈私铁


到了静冈才惊讶,电车居然只有两节车厢!东京的电车动不动就是10节左右,两节车厢在我的记忆中只存在于游乐场中……


到了静冈才感叹,去趟大超市骑车要20分钟,还要爬俩坡……


这时候有车的同学就成了焦点,住在同一个楼的中国留学生里有谁能有一辆车一般就会周末号召大家一起去买个菜啥的。


(静冈清水市 清水港)


研一的时候研究室日本人同学跟我说考个驾照吧,方便,以后就职也用得上。


我想了想自己没有打算在日本就职的计划,嘴上谢着好意也没有行动过。


研二的时候突然想找工作,找工作、做实验……生活一忙起来更没了时间考,驾照就一直耽搁下来了。


其实那时候我是知道学生考驾照是最便宜、最节省时间的。


日本的驾校有很严格的学习时间规定和计划,日本考驾照的成本也很高,原价差不多要25~30万日元(1.5w~1.8w人民币)学生的话有打折,还有合宿(封闭式短期学习),最便宜能不到20w(1.2w人民币)不到一个月拿下驾照。



工作以后决定去考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学生折扣,工作关系我只能选择六日和平日晚上时间,再加上这段时间还有出差,就导致我从开始进驾校到最终拿驾照花了半年时间,花费了将近35w日元。


(当时的教材)


有了这段经历以后我都会逢人便劝“趁着还在留学读书的时间赶紧去把驾照拿下来,便宜又省钱,真的。”或者“准备来日本的话不如先在国内准备的时候把驾照顺便考了,这样再来日本能换驾照,不用从头学便宜又省时……”


具体日本怎么考驾照,我就不多说了,之前在知乎专栏里也有写过详细内容。


在日本考驾照的几个感受:


一、贵

这个就不多说了,看上面有具体的数字了。


二、教练不会骂人


也不是都不骂人,遇到性格比较鲜明的或者上年纪的老教练脾气不好的时候也会不耐烦地骂几句“干什么呢啊,怎么开的?没看到前面balabala……”之类的话,但是基本很少。


因为日本这边会让学员写反馈记录,可以说你不喜欢哪位教练,以后上车希望避开之类的,学校后面安排排课的时候就会避开。


三、一人一车


不知道现在国内还是一车几个人一起练习么,日本这边除了几个特殊的课程会出现2个学员一辆车同一个时间上路练习以外,其他的上车练习都是一对一,一名教练和一名学生。指导结束以后教练会填写学员的学习记录,这个记录是交通局要求的,这个本子不能带出驾校。


四、更新驾照要听课


不知道国内驾照更新是怎么个算法,日本是以拿到驾照后第三次过生日后一个月为第一次更新时间。


我是18年12月拿到的驾照,而我的生日又在1月,这就导致我这次更新驾照的时间是2021年2月前,怎么都觉得自己亏了Orz(虽然我拿到也没怎么开过吧)考虑到疫情关系还是想趁着有时间赶紧换了,别回来疫情再严重不让出门啥的耽误了。



今年年初去更新了驾照。


第一次更新需要听课,听课时间是2个小时。下一次再更新如果没有违规记录就会只需要听课半小时了~



日语中形容我这种拿了驾照不开车的叫做“ペーパードライバー”,可以理解成挂牌司机。虽然花了30多万日元就换了个身份证的感觉,但驾照作为身份证确实比较方便。


所以,所以!还是那句话!


你要是还在国内,就赶紧在国内考个驾照吧,这样来日本换驾照便宜呀,姐妹们(拿到以后要在中国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算好时间哈)


要是已经来日本了,就趁着还在上学的时候找个假期时间去合宿考驾照吧!便宜还能省时间啊,姐妹们Orz


你呢,你考驾照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