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养机油一般用多少升(汽车保养机油要多少升)

平时车子做保养最常见的就是换机油,但有些车主朋友们会发现,往往加机油的时候一桶新油会剩下一些加不进去,毕竟有机油尺的刻度限制,加多了反而烧机油造成车辆冒蓝烟、加速无力、爆震。这个时候有的朋友可能会怀疑是不是修理厂为了节约时间而没有把旧机油放干净?这剩下来的机油,下次保养时还能用吗?针对这个问题车威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

剩机油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旧机油放不干净

无论在哪里换,机油是靠重力自然的从发动机内流出,而发动机的油底壳设计和发动机内部油道的设计,可能会造成一部分机油流不出来,或者是放机油的时间比较短,旧机油不能很快放出来(机油有粘度),这样旧油多了,新油就加的少了,所以机油剩一点很正常。

2、人为因素

如果你的车需要加3.6升机油,你必须买下一桶4升;如果要加4.5升,就必须买一桶4升的再加一桶1升的。如果修理厂或4S店没有把多出来的机油给你,那就意味着大约每保养五六辆车以后,就会净赚一桶机油,说不定你享受到的就是这些“积少成多”的机油。普通家用车的4升装合成机油,价格通常在200多元,豪华车会更贵,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所以大家做保养剩下的机油一定要拿回来,毕竟这是咱们花钱买的。

机油放不干净会不会损坏发动机?

其实大家根本不用担心,机油有清洁、润滑、冷却、防腐、密封等作用,发动机内部磨损所产生的金属碎屑可以随着机油的循环留存到油底壳里面,因为油底壳机油泵在将机油向发动机上部输送的同时会对机油进行过滤,然后机油才会进入润滑油道,所以对发动机内部不会有损伤。

而在润滑作用上,一些部位因机械构造原因无法正常依靠机油道润滑,只能靠飞溅润滑,即依靠曲轴平衡和连杆底部不断的圆周运动将机油溅到气门、顶柱、缸壁等部位,如果将机油全部放干净,启动发动机时这些地方没有残留的机油润滑的话,反而会大大损伤发动机。

如何清除残存机油?

1、用发动机润滑系统专用清洗机进行清洗,它通过注入清洗剂,通过两根导管连接发动机润滑系统的放机油口和机油滤清器接口,使清洗剂在润滑系统内部循环清洗20分钟左右,把清洗剂放干净,再用吸管插入机油尺测量口将残余的清洗剂吸干净,整个清洗过程就完成了。机洗的优点是清洗得比较彻底,但耗费的时间多,要专用的清洗机,价格相对高。

2、通过注入引擎清洗剂,让发动机进行自我清洗。目前国内外研制出的清除发动机润滑系统油泥的清洗剂,只要从加注机油口倒入曲轴箱中和旧机油混合,然后怠速20分钟左右,就能有效地把曲轴箱中的污垢和油泥清洗出来,随着旧机油放出,整个清洗过程就完成了。这种清洗方法可以省却到维修厂清洗的程序,清洗的效果也不错,价格低廉(每瓶清洗剂60元左右)。

剩机油会出现3个问题:

1、机油中的不少添加剂会因为水分而失效,加速机油氧化变质。而且更恐怖的是,机油氧化后产生的物质会进一步影响机油,从而恶性循环下去。正常情况下,机油中的含水量在0.03%以下,当含水量超过0.1%时,机油中的添加剂就失效了。

2、氧也是影响的机油中的各类添加剂,而且别以为只有好机油添加剂才多,什么机油里都有添加剂。尤其是在阳光照射或者高温的情况下,空气中的氧气与机油的反应更快。

3、机油会受到杂质的影响,机油中混入杂质后会影响机油的润滑效果,乃至致使发动机反常磨损,进而影响其密封功能。

一般来说,包装好的机油保质期为4-5年。而使用后的机油密封保存周期按照其类型有所区别:矿物油保存6个月问题不大;半合成能够保存9个月;全合成能够保存12个月乃至更长期。

剩机油如何保存?

1、开封后当即封存,在4S店或许维修厂养护完成后,应当即将机油瓶盖拧上。需求留意的是,因为原厂的锡纸膜现已损坏,剩余的盖垫隔绝效果有限,这个时分能够运用一层洁净塑料薄膜套在瓶口,为了防止破损最好对折几回后套上,然后再拧上瓶盖,这样密封效果非常好一些。有条件的也能够在瓶口盖子处滴蜡密封。

2、机油瓶密封后需求将其寄存在枯燥凉快的地方,并保证太阳光不会照耀到,防止里面的机油发作氧化反应。

3、在下次保养拿出保存已久的机油后,在向发动机中倒入的过程中,应保存一部分,通常来说长期保存机油瓶底多少会有微量的水分,倒入发动机中会影响其性能。

机油能不能混加?

有些可以,但强烈不推荐混用,特别是跨品牌的机油。因为在美孚、嘉实多的官方回答中,都表示可以兼容传统各类机油,但是带来的后果必然是降低了原来机油的效用。因为不同厂家生产的润滑油,添加剂化学成分会有一些差异,不同化学成分的添加剂调配的润滑油混到一起后,添加剂之间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