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碰撞测试是多少时速(车辆碰撞测试时速多少)

相信大家即使没有在现场看过汽车碰撞测试,也看到过汽车碰撞测试的图片或者视频。那么你是如何判断车辆是不是安全的呢?除了气囊都弹出了,A柱没有弯之外,你是不是就什么都看不出来了?所以本篇文章,我们以凡尔赛在C-NCAP的碰撞测试为例。我们仔细研究一下,C-NCAP碰撞测试。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C-NCAP碰撞测试都有哪些项目。总的来说有6个项目。第一个是正面100%刚性碰撞测试。第二个是侧面碰撞测试。第三个是正面40%偏置碰撞测试。第四个是座椅鞭打试验。第五个是行人碰撞试验。第六个是主动安全试验。

其次,碰撞测试的环节中,车辆里面是没有汽油的,油箱里通常会放一些水。因为碰撞测试的车辆下面会有一个滑轨,把车辆带到一定的时速碰撞,而不是自己行驶去碰撞。同时车辆也是在熄火的状态下碰撞,车辆不点火。

下面我们就针对刚才说的6个项目一个一个展开来说明。

【1】正面100%碰撞

第一个是正面100%刚性碰撞测试。测试的要求是时速在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下进行的。这个时候主要考验的是车辆前保险杠,发动机舱的溃缩,以及A柱的刚性,同时也考验主副驾驶正面的安全气囊能不能正常的打开。

这是我们用肉眼能观察到的,同时车内还有假人,前后排都有。甚至还有模拟了小孩的假人,他们的身上有传感器,来看在车内经受的碰撞力度,以及气囊对乘客的保护是不是到位。

【2】侧面碰撞测试

侧面碰撞测试是被测试的车辆固定不动,用另外的一辆撞击车,以时速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击测试车辆。这里主要考验的是车辆的B柱强度,包括前后车门强度,以及前后侧气帘能不能正常打开。

当然在侧面碰撞之后,车门肯定变形,那么在变形的情况下,车门还能否正常打开?油箱会不会破损。还有车内假人的状态都是评价的标准。

【3】正面40%偏置碰撞

正面40%偏置碰撞,是测试车辆以64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车头40%的接触面积与障碍物进行碰撞。这就是我们说的小角度碰撞测试了。这个道理就好像我们初中学过的压力和压强的关系一样。接触面积大的话,压强小。但接触面积小的话,压强大。

这个碰撞测试其实更考验保险杠,发动舱的溃缩,以及A柱的强度。特别是如果保险杠不够长的话,保护的不够到位的话,那么在40%的偏置碰撞中是很吃亏的。

【4】座椅鞭打试验

座椅的鞭打试验是单独针对座椅的,要把座椅拆卸下来进行单独的测试。测试包括静态和动态两部分。静态是考评头枕高度以及头后的间隙。动态是用滑轨试验,模拟碰撞的过程。然后来查看假人的状态,特别是颈部的受力状况是怎么样的。因为在实际的碰撞测试的时候,我们的脖子是特别容易因为惯性受到伤害的。

【5】行人碰撞测试

行人碰撞测试的项目基本上跟驾驶员和乘客没有太大关系了。因为它测试的主要是行人的安全。因为现在的汽车安全不仅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到路上的行人。如何减小行人的伤害也很重要。我们说行人也分各种情况,比如说走路的行人比较高,骑自行车的行人比较矮。所以这个测试主要是模拟他们在与车辆发生碰撞之后,他们的小腿,大腿,头部的不同程度的损伤。

【6】主动安全测试

主动安全测试也是最近几年才加入进来的,因为车辆越来越智能化了,包括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保持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盲区监测系统,都已经越来越普及,甚至被很多厂商拿来宣传了。所以C-NCAP也把主动安全测试的权重给提升了。

主动安全测试就是看车辆能否在前方遇到障碍物或者行人的时候能够实现主动刹车,如果没有刹停对行人造成伤害的,那么评分就低了。

当然以上都是我针对C-NCAP测试标准进行的非常非常浅显的解读。真正的C-NCAP碰撞测试是非常严谨,总共测试完成需要3天的时间。车辆内外各种传感器会把测试的数据形成一个完整的报告。我们看到的5星安全,4星安全,其实真的特别浅显。因为5星安全是我刚才说的这些所有项目的分值评价。毕竟有的车个别项目有优势,有的车个别项目有劣势。但平均分都很高,那就都是5星了。

最后我们再说说凡尔赛碰撞测试成绩,结果很好。因为我之前也说过,现在的C-NCAP碰撞测试,它属于开卷考试。碰撞测试标准早已经公开了,那么各个汽车厂商在产品研发的阶段其实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上的考量。

凡尔赛C5 X C- NCAP无论是正面侧面碰撞测试,还是正面40%小角度的碰撞测试。可以看到撞后乘员舱外观完整度良好,A柱,B柱、门槛,前后防撞梁,及车门防撞梁合理变形吸能;正面气囊,侧气帘、侧气囊及安全带等约束系统作用及时,有效保护乘员头胸及骨盆等部位;前风挡玻璃,车门玻璃及大天窗未出现明显碎裂,减少乘员身体伸出车体风险;碰撞后车门正常解锁,满足事故后救援及逃生需求,在主动安全测试的环节也能及时的刹停。整体表现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