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超频用什么主板好(1400超频多少合适)

上篇文章点我直达介绍的配件已经安装完成,关于R5 1400超频后性能性如何以及X370-A的内存超频情况怎么样还需要通过实际测试来说明。

如果有材料,首先加强一下CPU供电和GPU供电的散热

本次用到的测试软件有AIDA64、furmark、cinebench、CPUZ、GPUZ、MSI Afterburner、AS_SSD_Benchmark(需空盘测试、本次参数仅作参考)等,如下图所示:

对号表示可以检测到相关数据

组装

1、陆续到货后的全家福(摆拍,电脑正在码这篇文章)

全家福,左下红色为PCI-E无线网卡

开始合体(时间能力有限,没有做成动图形式)

先放入CPU,放入前对齐三角标记

插入内存和M.2硬盘

十字法涂硅脂

不过我还是喜欢涂抹均匀,有点强迫症

散热器:不要犹豫,直接压上去(别想歪)

完成图(显卡下篇文章单独发)

Tips:①装入机箱前先通电测试能否开机(最好装系统以及超频测试都在装入机箱前);②主板附带的挡板要提前装入机箱后槽;③CPU硅脂请另外购入,如果没有请使用外购散热器附送的硅脂(用原装散热器的就直接装上去吧);④内存双通道应插入第二、四槽,显卡插入靠近CPU的那个插槽;⑤散热器安装时请注意主板下面的挡板。

2、win10 1903纯净版系统,下自MSDN。

具体系统安装过程略过,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私信我。系统还有其他选择,如win7等,这里不做扩展。

超频

1、内存超频

内存超频应在CPU之前,这样可排除其他影响稳定性的可能。关于内存超频的参数设置有很多文章介绍,本文不详细说明,在此感谢前人的摸索和贡献。

设置方法参考下图:

开启DOCP超频模式

该内存条内置超频模式只有3000 C16,选它就对了

还要选择对应的频率,经测试本条可以稳定3200 C16

进入内存时序调整选项,调整主时序(需要耐心的一点一点试,用个3、5天就试出来了)

副时序里面影响较大的2个SCL,默认5,调到4可小幅度降低延迟

副时序其他部分建议默认

一代Ryzen建议选择2T,GDM关闭

经过一番研究、测试、跑分,发现本次的双通道3000 C16在次平台的极限频率是3266 C18(虽然DRAM-Calculator-for-Ryzen计算出来可以上3466 C16,然而没有成功过),时序为C18 20 20 20 40 64,而且还不稳定,AIDA64测试会报错。如果再增加时序到C18 22 22 22 40 64,就没有超频的必要了。能稳定的频率是3200 C16 19 19 19 38 56,而且评分也稍微好看点。

3000 C16下默频和超频对比,延时反而高了(默频时CPU自动睿频到3.45G)

超频后跑分和数据好看点

如果再继续压一下时序,可以达到C16 19 16 16 36 56,能过AIDA64稳定性测试但吃鸡会死机或闪退。

压时序后跑分不错,能过稳定性测试,可游戏不稳

最终稳定版本

结论:虽然X370-A主板介绍页面写的内存支持频率最高为3200(需超频),但其实可以上到3266的(未截图,因为不能过稳定测试),但是在3200频率下才能得到稳定性保障,可能是该主板的电气设计原因,3200是最高的指标。综合考虑,还是3200 C16 19 19 19 38 56适合长期使用,跑分合适,性能不错,实际使用下来也没有遇到过异常情况。


2、CPU超频

华硕主板的超频资料不多,能找到的也是比较老的BIOS版本或者IU的BIOS,官网上面的解释说明也模糊不清,搞得一头雾水。


官网你根本找不到想要的信息,客服也是个智障机器人,无线死循环

BIOS设置这里花了点的时间时间来摸索和实践,以下是成果,整理出来奉献大家。BIOS基于5222版本,为便于阅读,直接在截图上翻译了。

FID和DID调整,建议自动

倍频调整,直接输入想要的频率,也可以小键盘+、-调整

华硕自带的黑科技,比较省事

offset就是手动模式,基础电压为1.25V(不同CPU的值不同),+、-选项是在基础电压值1.25V上加减电压

为了稳定性直接全极致了,不要怕,主板不会冒烟,电费也不会增加

设置完,就要跑跑分看超频效果怎样,以下为对比测试图:

默频电压和跑分,1.155V即安全又节能,就是318的分数不大好看

3.7G时电压到了1.286V,跑分385

3.8G时电压已经1.384V了,跑分393,不如3.7G时均衡

3.9G时电压1.515V,跑分370(是的,你没看错,跑了3遍相差不多),感觉再超下去要缩肛了,到此为止

跑完CPU-Z,再试试cinebench,综合评价分数大家都比较认可:

各频率的跑分情况

排行榜里面有这几次的跑分情况,分别是3.2G 1518、3.62G 1595、3.72G 1660、3.77G 1714、3.92G 1749、3.82G 1791、3.87G 1818。最高分在3.87G时取得。由排行可知,该CPU在3.87G已经达到了性能平衡点,再高跑分反而更低,上面的CPU-Z得到了相同的结论。因此要性能建议设置在3.87G,要低温、电压低建议设置在3.75G使用。

结论:就性能而言,1818的最高跑分距7700K的2420还有不少的差距,但R5 1400是个入门U,7700K目前还要约2000大洋,跟R5 1400的399大洋相比,顿时觉得值了。

因此R5 1400现在能不能战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这个价位有这个性能,足够了。


3、整机测试

主要是AIDA64拷机,当然还有娱乐大师的跑分截图,相关测试结果如下:

鲁大师总分31万,CPU3.87G,内存3200 C16

AIDA64征集稳定性测试,顺便看看功耗情况(有时间建议跑半小时以上)

15分钟稳定性测试时微星小飞机的记录曲线

总结

R5 1400超频后性能有了大幅度提高,CPU-Z单核318到393,增幅23.6%;cinebench由1518到1818,增幅19.7%,在2020年的今天依然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使用情况。在评测过程中,通过AIDA64查看CPU功耗时发现:无论超频到多少,功耗一直在60W-75W间徘徊,最高也没有突破过80W,可见Ryzen架构对功耗的控制水平。

内存超频上,可以超过主板标称的最大频率,但要稳定还得降到主板标称值。相比厂家的标称值也不是空穴来风,肯定经过大量的实验室测试而得到的数据。

本次CPU和内存超频、测试到此为止,下一篇为各位送上大家关心已久的游戏和日常使用评测!

我是睿享科技,感谢你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