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有多少款车型(马自达有多少款车型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栾锴韬

马自达正在走向式微吗?起码从销量数据上看是的。

即使排除掉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马自达过去几年在全球销量表现都算不上出色。2019年,马自达全球销量约150万辆,较2018年同比下跌7%,旗下车型除了CX-9和当时刚上市不久的CX-30之外,全线下跌。

至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则更是让马自达雪上加霜,全球销量进一步同比下跌17%,共售出约124.3万辆新车,除美国市场同比小幅增长0.2%之外,中、日、欧等其他主要市场均出现下跌。

在中国市场,今年前8个月,马自达是主流日系品牌中,唯一一个在华销量同比下滑的车企。

面对销量不佳、市占率下降、品牌影响力下降等多重问题,马自达也在积极寻求改变。例如在中国市场,考虑到一汽马自达表现长期低迷,马自达在8月份决定,将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进行了重组合并,成立了全新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这也是目前马自达在华唯一的合资企业。

除了通过合并企业来实现“节流”,马自达也在积极地寻求“开源”,而新产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10月8日,马自达发布了接下来两年的产品计划。计划显示,马自达预计将在2022年和2023年两年的时间里,推出“CX-50”、“CX-60”、“CX-70”、“CX-80”和“CX-90”共5款“CX”系列跨界SUV。

根据马自达官方的介绍,推出多款跨界SUV车型,是为了应对全球SUV细分市场正在增长的现状,以及用户对兼具最新环保科技和驾乘愉悦的车型有着明显的需求,加上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一体化规划及柔性制造等在研、生产技术领域已有明显的积累,因此将通过这种迪投资、高效率的方式快速实现最新科技的商品化,以实现企业的中长期稳定增长。

作为新产品矩阵中的核心跨界SUV车型,CX-50将成为首个面世的产品。根据产品规划,CX-50将与马自达3(国内为昂克赛拉)、马自达CX-30以及马自达MX-30等车型同属小平台产品线,新车将于2022年1月开始在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Huntsville)市的MTMUS工厂进行投产。

除此之外,未来将推出的CX-60、CX-70、CX-80、CX-90四款车型车型则属于大平台产品线。相较在售的CX-5和未来的CX-50车型,这四款大平台产品线车型定位更高。其中CX-60和CX80将面向道路和停车场相对狭窄的欧洲和日本市场;而对北美等更加追求大尺寸和气场的市场,马自达将推出拥有宽体车身的CX-70和CX-90车型。

虽然马自达并未在官方计划中写明哪些车型将会引入中国,不过按照马自达一贯的产品投放策略来看,这5款跨界SUV产品中的多数不会缺席中国市场。

另外,根据各国的电动化政策,马自达也为以上大平台产品线推出了相应的的电动化路线,将提供多种电动化动力总成。例如在欧洲市场,马自达将主要投入直列四缸燃油发动机与电动机搭配的PHEV车型,而新一代直列六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系统将与48V轻混系统搭配,在未来引入欧洲市场。

此外,马自达还决定,将扩大品牌首款量产纯电车型MX-30的销售,并会在2022上半年开始推出搭载转子发动机的纯电汽车(增程式混动),并在2025年左右推出EV专用平台的车型产品。马自达希望通过推出一系列的电动化车型,实现在2030年旗下所有车型电动化的目标。

从以上的计划,不难看出马自达的新产品计划可谓“雄心勃勃”。自2012年发售以来,CX-5一直广受好评,也成为了马自达旗下产品中全球最热销的车型,或许正是这一点让马自达选择了“押宝”跨界SUV。

不过,如今的SUV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摆在马自达面前的竞争压力和难度显而易见,前路依然并不平坦。

责任编辑:陈华

校对: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