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孔令贤是什么人(华为孔令贤个人资料)

017-09-07 小爆 IT爆料汇

最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很高调,他在9月4日-9月6日3天时间里签发了至少5封总裁办电子邮件(编号从086到090),其中被网上公开的有三封。这三封内部信在3天时间里密集公开,是华为少有的。

不过这三封内部邮件背后透露出的信息量可一点也不少!

任正非的第一封内部邮件:给年轻员工“煲鸡汤”

任正非9月4日签发,编号【2017】086号,标题是:《任总在冰岛与四位兄弟咖啡细语》

大意主要有三个:

①需要总结,一根绳子抓不到鱼,打成一个个的结就成网了。总结就是打结,多打结就结成一张网了。

②还要提高自己的社交面,不要把穷酸风气带出国门,不融入上层社会,谁会认同你呀,你怎么去拿合同呀?要从多方面去了解当地社会,改变生活方式,融入当地社会。

③首先舍得花钱,才会挣钱。年青人首先不要存钱,要存本事不存钱,存人脉不存钱,没有人脉能做成啥呢?但,你没有本事,有人脉也白搭。当然我也理解有人要存钱娶媳妇,有出息是不是更容易一些?

附任正非电邮截图:

73岁的任正非,竟然还能像雷军一样“下乡”到基层,去冰岛跟年轻员工们谈心,顺手煲上了一碗“年轻人先别存钱”的毒鸡汤。厉害了!

任正非还没老。

任正非的第二封内部邮件:奖励敢说真话的码农

这封邮件的编号是【2017】087号,标题是《要坚持真实,华为才能更充实》

先上邮件截图,我们再讨论这封邮件引起的争议:

很明显这封邮件是晋升了一名敢说真话的员工,并奖励其连升两级。

这封邮件一出,大家不明白华为内部究竟出了什么事情,只知道有员工说了真话就晋升两级。因此网上对于华为内部官僚问题的质疑声也随之加大。

微博大V@阑夕 点评道:

事实上,没有真话和假话的分别,只有任总爱听的话和不爱听的话的区别,如果运气不好讲的是后者,下场就会截然不同。

阑夕还附了一个截图:

难道华为真的已经沦落到“拍马屁就能晋升”的地步了?

不过另外一个微博名为@HW前HR 的网友评论这封邮件时表示:

华为内部大了,官僚主义,业务造假,甚至腐败都是很常见的问题。这次对一个举报造假的员工,任老板给升了两级,鼓励讲真话。能打败华为的,只有华为自己。

显然,这件事并不像大众理解的那样——基层员工说了任正非爱听的真话,随之被晋升——真实情况应该是这名员工举报了内部造假或腐败的案件。如此看来,任正非对这名员工的奖励,以及责成其他高管保护这名员工,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且这名叫梁山广的华为员工,还是一位码农(记住他的身份,后面我们还会提到):

被任正非晋升的梁山广的回应

至于@阑夕 的评论,小爆也举个例子:关于任正非开除新员工的故事,马云也曾经在自己公司内部说过类似的话——

员工入职未满三年,千万不要谈战战略,谁和我谈战略,我就开除谁。

这算是英雄所见略同吗?

任正非的第三封信:喊话离职码农,你回来吧!是公司错了!

这封内部邮件的编号【2017】090号,标题很长,直接截图吧:

这只是邮件的前半部分,后半部分是转载的华为内部论坛《寻找加西亚》的帖子,内容大致如下:

加西亚,你回来吧!孔令贤,我们期待你!2014年孔令贤被破格提拔3级后,你有了令人窒息的压力,带着诚意离开了华为。周公恐惧流言日,更何况我们不是周公。是公司错了,不是你的问题。回来吧,我们的英雄。我们要形成一个英雄倍出的机制,英雄倍出的动力,英雄倍出的文化。要紧紧揪住英雄的贡献,盯住他的优点,而不是纠结英雄的缺点。回来吧,加西亚,是公司对不起你。

任正非在全公司的邮件里,如此直接的点名一位基层员工也是很罕见的。

新浪财经对此有更深层的思考:点名不重要,点谁的名也不重要,关键是如此地位显赫的食物链顶端对一个普通员工显示出如此重视和诚意的这一举动到底是想表达什么?

小爆猜测应该有三个原因:

①孔令贤与梁山广有极为相似的经历,都是程序员,都被跨级晋升过。今天的梁山广就是昨天的孔令贤,但孔令贤最终没能留下,是因为公司内部的氛围问题,现在任正非觉察到了这一点,所以华为在进一步完善“讲真话”的保护措施。

②孔令贤是一名云计算的程序员,而华为最近在这方面也有动作,恰好需要此类人才。

③任正非想向外部传递更多招贤信息。

小爆补充一下背景:《把信送给加西亚》是一本国外的小说,大意是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挺身而出的一名年轻中尉罗文,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把信成功送到的故事。

这本书是鼓励正直、忠诚和自我奉献的精神,曾被很多企业老板推荐给下属阅读。

华为这次把前员工孔令贤当成了“加西亚”,估计是想向离职的前员工们传递“公司风气已正”的信息吧!

不知道刚刚从酷派离职的刘江峰,有没有听到任正非的召唤~

“华为加西亚”的回应和现状

孔令贤也在微博上回应了华为和任正非的呼唤:

加西亚已收到,没有谁对不住谁,华为是民族企业的骄傲,提起华为我依然自豪,希望以后还能有合作的机会。

小爆还找到了孔令贤的个人博客,这名曾在华为呆了4年半的云计算程序员,博客的口号依旧是:技术改变世界。

只可惜现在的孔令贤早已经技术移民新西兰咯。

截图自孔令贤的博客

从任正非的三封内部邮件可以看出,华为的高管和基层年轻员工之间确实缺乏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公司的官僚体系急需被打破。任正非渴望与年轻人的沟通。

希望任正非的这次高调道歉,能让华为不再有更多出走的“加西亚”吧。明年华为将重组董事会,任正非的去留问题将会是关注焦点,也许我们能听到这位73岁老爷子发声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最后,小爆也提醒一下大家,千万别惹码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