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考驾照多少钱(鲁山县考驾照多少钱)

2020年11月20日起我省全面推行公安交管新举措,7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考驾驶证。新政实施半年多,我市有多少70岁以上老人成功拿到驾照?他们的学车之路顺利吗?6月15日,市车管所统计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位70岁以上老人顺利拿到驾驶证,其中C1证两人,C2证1人。

拿到驾照后已开车上路

家住新华路南段的汤吉元是3月23日拿到C2驾照的,今年77岁的他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所有科目的考试。

“现在开车得家人陪伴,自己还没有单独开车上路。”6月15日上午,汤吉元表示,他几乎每年都会和老伴去山东住一段时间,来回坐车倒车特别麻烦。孩子们上班忙,也不能每次都请假接送他们。他一直有个“开车梦”,去年驾考新规刚实施,他就去报了名。刚开始家人都不同意,想着年龄大了,怕他反应能力等各方面跟不上。“孩子们说年轻人考驾照有的考了好几次还考不过,岁数大的估计更困难,不过,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

按照规定,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驾驶证的,在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汤吉元顺利通过了“三力”测试,他颇为骄傲地说:“这证明我是完全没问题啊!”

家住鲁山县城关镇的堵国栋是4月28日拿到驾照的,今年77岁的他考的是C1证,用了两个多月就拿到了驾驶证。“我平时爱锻炼,身体还不错,所以家人也很支持我考驾照。我拿到驾照后跑的最远就到平顶山市区,平时只开车在鲁山县周边转转。”

老年人学车很认真

汤吉元所在驾校70岁以上的老人已拿到驾照的只有他一人,从科目一到科目四,他全部是“一把过”,比有些年轻人拿证的速度还要快。

该驾校的负责人孙春献表示,目前驾校内还有4位70岁以上老人在学车,其中一位叫孙喜章的老人,今年86岁,已顺利通过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试,正在进行科目三的训练。“别看孙喜章年龄大,学车时特别认真,别人学车他就在旁边看着,对比着找差距。还有位学车的老人随身带笔记本,每次教练讲的技巧和要点她都认真做笔记,回去后反复揣摩动作要领,他们的学车劲头也带动了驾校不少学车的年轻人。”

孙喜章坦言,年纪大了,视力和记忆力确实受一些影响,背题的速度肯定比不上年轻人。科目一考试有1700道题的“海量”题库,他每天需要学习六七个小时,起床第一件事和睡前最后一件事都是刷题,准备了一个多月,最后考了93分,顺利通过。

对于科目三的实操环节,孙喜章非常有信心,他预计自己可以在两个月内拿到驾照。不过,对于7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这个问题,他说:“老年人考驾照还是要量力而行,如果身体不好不建议学。我以前开过四轮,骑了20多年的摩托车,还是有点基础的。”

市区多所驾校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驾校内70岁以上老人报名考驾照的并不多。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是否考驾照,勿盲目跟风

“结合目前的情况来看,70岁以上老年人报名考驾照的还是比较少,这和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关系较大。”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赵跃说,考虑老年群体比较特殊,为确保他们的安全,在考试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注。

赵跃说,目前,老年人考驾照程序比较严格。按照规定,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报名时增加“三力”等能力测试。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选择题和判断题各10道),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90分即为合格。测试合格即可报名,测试成绩3个月内有效。测试不合格的,可以在3个月内补测两次。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1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证将被注销。

赵跃表示,驾考新规实施虽是好事,但老年人还是要慎重对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是否考驾照,切勿盲目跟风。

来源:平顶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