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斯柯达多少钱(2010年的斯柯达值多少钱)

作为拥有128年悠久历史的汽车品牌,斯柯达入华已经18年了。从当红炸子鸡到越混越差,如今甚至连“廉价大众”都不配了,末日的丧钟已敲响,斯柯达退市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1. 拥有128年历史的斯柯达?

奔驰、福特、大众、斯柯达,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四家汽车品牌,均有上百年的历史。其中,斯柯达要历史有历史,它诞生于1895年的捷克布拉格,至今拥有128年的悠久历史;要故事有故事,在一战和二战中饱受摧残,命途多舛;要技术有技术,1991年斯柯达被大众收归旗下,可以共享大众的核心技术。要支持有支持,2005年斯柯达入华,背靠着国企上汽和大众两棵大树。

2. 从当红炸子鸡到越混越差?

甫一入华,斯柯达就凭借着大众的品牌效应,以及国企上汽的实力,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成为彼时汽车市场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斯柯达2010年在华销量突破18万辆,中国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2016年突破30万辆,2018年逆市暴涨至34.1万辆,一时风光无限。但谁能想到,2018年就像是回光返照一样,此后的斯柯达便一蹶不振,开始了长达三四年的销量暴跌之路,深陷销量泥潭无法自拔。

2019年斯柯达下滑17%,销量跌至28.2万辆;2020年大跌38.7%,销量只有17.3万辆;2021年暴跌58.8%,销量仅有7.12万辆。进入虎年,斯柯达销量更加不堪,今年1-5月份同比暴跌65.2%,累计销量只有1.9万辆,市占率仅0.2%。有数据显示,斯柯达全国网络布局106家,单店的月销仅36台,经销商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只用了三年时间,斯柯达便从当红炸子鸡到默默无闻,市场存在感极低,已经非常边缘化。

3. 斯柯达末日的丧钟已敲响?

斯柯达退市的传言,过去已经发生好几次。如今的斯柯达确实度日如年,挣扎在退市的边缘。末日丧钟似乎已敲响,斯柯达为何越混越差?首先,斯柯达自作孽不可活。之前销量的持续上升,让斯柯达野心无限膨胀,以为自己摆脱大众车标的庇荫,凭借“斯柯达”三个字,同样可以大行其道。殊不知,去掉了大众车标,这种一叶障目的行为,直接导致斯柯达销量的大崩盘,让自己几乎陷入毁灭的境地。

其次,大众亲儿子捷达独立之后,斯柯达就连“廉价大众”都不配了。车市寒冬下,大众都开始将价格下探,以价换量,而且捷达2019年也正式独立成子品牌。“亲儿子”捷达顺势垄断了“廉价大众”的红利,斯柯达成了无人理睬的“私生子”。大众、斯柯达、捷达,三大件一模一样,很多车型也是同一个流水线。这样的情况下,想买“廉价大众”的消费者,第一选择变成了捷达,斯柯达自然成了被抛弃的那一个。

最后,进步一日千里的自主品牌,彻底挤压了斯柯达最后一点市场空间。性价比是自主品牌的拿手好戏,拼空间、拼配置、拼价格,自主品牌从来没有怕过谁。更何况,这些年以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车企,从产品力到品牌力,都取得了十足的进步,不输甚至超越很多合资品牌。如此一来,斯柯达最后一点市场空间,也被自主品牌夺走了。内忧外患之下,斯柯达的边缘化,甚至退市也就是大势所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