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让唐山港退市(唐山港会重组吗)

终于,唐山的“全国文明城市”被摘牌了。从全国文明城市没落到全国“闻名”的城市,唐山用了11年的时间。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的含金量不可谓不高、难度不可谓不大、评审指标不可谓不严、复核标准不可谓不具体。到目前为止,还有众多城市还在为N年内冲击“全国文明城市”而疲于奔命。

无论是全国文明城市还是当年的全国驰名商标、名牌产品,还是中国股市,都有严格的评审机制和明确的退出机制。入选难,退出同样不容易:入选难,是因为标准高、审核严;退出“不容易”,是因为预摘牌的标的“不甘心”、困兽犹斗,再加上中国是人情社会,摘牌对双方都不好看、投鼠忌器,便难以下狠手。

每当我们听到“退出”二字的时候,基本上可以断定有大事情发生了。唐山打人事件是如此,当年的三鹿事件亦是如此,退出机制的响应都是滞后的!这种滞后响应是亡羊补牢的行为,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损伤了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不是评上之后就万事大吉了,达标状态的保持需要常态化的指标监管,更需要悬在头上的“摘牌”之剑,否则就要不断闹笑话!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好的迹象:随着证监会的“动真格”,上市公司退市操作逐渐走向常态化;就连唐山全国文明城市的摘牌动作,也比预想中要快得多。但这些行为,如果是主动作为的结果那就更好了,不能总是被形势逼着往前赶。备而不用,便形同虚设,拯救一块牌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多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