剜进篮子就是菜是什么意思(剜到篮子里就是菜)

朋友们好,我是张老师。

高考生李某,去年成绩超本科线80分,被省内一所大学录取,专业是软件工程。

这个专业他填报了,是在最后一个,录取后他不愿意上,打电话问学校能否调换专业,学校说不能,他只得去高中复读。

还有一个考生王某,他是复读生,去年超本科线90多分,在填报志愿时怕录取不了,就填得满满的,结果被一个高收费本科院校录取,他感到很窝囊,复读一年白上了,没办法只得流着眼泪去上大学。

这就引出来一个问题,就是填报志愿是不是剜到篮里就是菜呢?

对这个问题,我说三点:

第一,在志愿填报的时候,选报的院校对象一定要是你自己喜欢的,你填进志愿表的学校都是有机会录取的,千万不要存在分低我就乱填的想法,万一你真进入这个大学怎么办?

第二,无论是平行志愿或是顺序志愿,我们填报志愿时最关键的部分是定位,我们既要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又要认真分析各种可能性和可行性,从而找出适合我们的填报目标院校。

第三,每批次设置有6个栏目,9个栏目,不一定都填满,也就是不勉强自己,不想上的学校和专业,一定不要填报。还有你最想上的学校和专业一定往前放,不是剜到篮子里就是菜。

即便是你的分数不够高,也不能不管三七一都往篮子里塞,必须认真分析,仔细研究斟酌,找出那一个最适合你的志愿。

不然,剜到篮子里的菜不好吃,肚子受不了,难受就晚了。

好了,今天的话题就到这里,谢谢朋友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