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是个什么东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南三亚1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此间举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跟美国一样,也有财富差距扩大的问题,正在想办法解决。

楼继伟是在评价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关于“中国的大国崛起”的观点时做出上述表述的。楼继伟说,中国面对疫情时也不得不放宽货币政策、提高债务率。“我们的宏观杠杆率今年又增加了20个百分点,到了260%多,去年是240%多,虽然处于降杠杆、去杠杆的过程,但碰到了疫情也没办法。”

楼继伟说,大规模发行货币,没有造成通货膨胀,反而支持了发债。企业也发债,国家财政也发债,就出现了所谓“赤字货币化”的问题,这是一个常态,不会造成通货膨胀。

楼继伟说,在很大程度上,各国央行货币政策不断“放水”,反映为金融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而不反映为一般货物和服务的价格上涨,这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扩大。“没有多少钱能进入金融市场的人是受害者,他们的边际消费倾向最强,但他们没有多少钱去买东西。”

楼继伟指出,在疫情之下,虽然基本生活品的价格没有受到货币超发的影响,但由于低收入群体就业出现困难,因此收入还是受到了影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