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汽下边有多少个品牌(陕西汽车有哪些品牌)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国产卡车少之又少,军用重型越野卡车更是一片空白。为了生产军用重卡,陕汽应运而生。“应军而生”注定了早期陕汽的产品以军车为主。因此,陕汽的第一代车型均为军车。

1970年12月26日 第一批“延安牌”SX250重型军用越野车诞生,结束了我军有炮无车的历史,这也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重型越野军车。之后,在SX250的基础上衍生出来很多军车车型。

这些军车在之后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也立下了卓越战功,当时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在1986年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战场,大雨磅礴,很多道路被冲垮,我军所用德国BENZ车也身陷泥潭,而延安SX250用它强大的越野能力和通过性承担了主要运输任务,因此也被战士们称为“英雄战车”。

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发展迅速,民用汽车需求量逐步增大。陕汽也开始逐步从专做军用车逐步转型为军用民品两手抓,开始了民品的生产。

1984年,陕汽引进了奥地利斯太尔公司“91系列”重型制造技术,通过多种轴距不同组合,形成了多种车型,开辟了我国重卡的新时代。这也就是陕汽的第二代产品:奥龙系列。直到现在,奥龙系列也是很多卡车人心中难忘的经典车型。

奥龙6x4牵引车,在斯太尔重卡的技术上,不断进行改进优化。进入21世纪后,我国公路开始实行计重收费,奥龙系列牵引车也采用轻量化设计,降低了整车自重,在当时计重收费大环境下,满足了用户的用车需求。

斯太尔的技术,外加陕汽的军车品质,使得其工程车一直以皮实耐用,品质可靠享有盛誉。在第二代产品中,陕汽的自卸车就已经覆盖了城建渣土运输、矿用工程、公路运输、重载运输等领域,吸粉无数。

除了奥龙系列,陕汽二代产品中还包括其子公司陕汽商用车的轩德6系车型以陕汽通力旗下的自卸车。

进入新千年之后,陕汽和德国MAN公司进行全面技术合作,在引用德国MAN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改进。2003年9月19日,陕汽德龙F2000批量下线。陕汽的第三代产品也逐步登上历史舞台。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专利,形成了L3000、M3000、F3000、X3000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市场需求的全面覆盖。

2003年5月20日,由陕汽集团研制的全新车型——陕汽奥龙S2000驶下生产线。陕汽奥龙基于斯太尔平台上进行改进,提高了舒适性,更贴近用户的驾驶需求。驾驶室也有多种尺寸可选,内饰由原来的标准内饰改为喷绒内饰,多角度可调方向盘和座椅也是基于斯太尔上相当大的一个改进。

2003年9月19日,影响整个陕汽历史的车型从流水线上批量驶下,它就是德龙。作为中国第三代重型卡车的陕汽德龙代表了陕汽以一个全新的面貌步入重卡市场。

早在2003年4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陕汽就已经成功牵手德国MAN公司,引进了MAN的F2000技术。在当时国内遍地斯太尔和日本卡车的运输市场,一辆来自“德国”的卡车会显得十分扎眼。

陕汽德龙F2000外观大气,非常具有现代感。早期的驾驶室依靠德国进口,后期逐渐完成本土化,MAN的驾驶室布局合理、空间宽广,从质量和舒适性都相当优异。陕汽德龙F2000和陕汽奥龙S2000共同使用了潍柴生产的斯太尔动力,发动机功率覆盖了169-331KW,排放标准达到欧Ⅱ,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法士特变速箱以及汉德斯太尔后桥。

2003年潍柴动力联合奥地利知名发动机生产商AVL共同开发出了潍柴WP12蓝擎发动机,达到国Ⅲ排放标准,2006年正式投产。蓝擎发动机使用在后来陕汽的几乎所有车型上,如今的WP12蓝擎发动机融入多种先进的内燃机技术,达到了国Ⅳ、国Ⅴ的排放标准。

该机型最大的特点是增加了潍柴的WEVB排气门制动技术,保证车辆在下坡的时候能够有效制动,降低了刹车片的磨损和零件过早衰坏,大大减少了运营成本。

2005年西安康明斯动力公司成立,引进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的康明斯ISM 11重型柴油机。康明斯ISM发动机于2007年正式投产,实现了康明斯动力的国产化。2009年正直中国重卡行业战火四起,硝烟弥漫之时,陕汽高调推出旗舰车型,陕汽联合德国MAN、BOSCH和奥地利的AVL以及美国的康明斯动力,研发出了具有高可靠性的陕汽德龙F3000重卡。

F3000在F2000的基础上提升了动力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在外观上也有相当大的改进。早在2006年陕汽就已经传出德龙F3000的消息,直到2009年才正式发布,陕汽对于F3000寄予的希望可见一斑。

陕汽德龙F3000在四大件上使用了“黄金组合”的方式,即潍柴动力、康明斯动力、法士特变速箱以及汉德车桥。这个黄金生产链使得陕汽重卡的质量得到了一定的保证,也是陕汽重卡时至今日销量依旧居高不下的原因。

2010年以后,重卡行业正逐渐从注重高产能转向注重高质量。为了适应当时的市场需求,陕汽重卡在2011年11月推出全新车型——德龙新M3000,整车采用了全新的平台和德国MAN TGS的新技术。

德龙M3000系列主打轻量化市场,也弥补了陕汽历史上无窄体驾驶室轻量化的空缺。动力方面搭载了经过改进的潍柴WP7和WP10发动机,配合法士特变速箱和MAN的单级驱动桥,使得M3000无论在公路运输还是在渣土运输都十分得心应手。

2014年12月,陕汽X3000牵引车正式上市,经过不断的研发生产,X3000自卸车、载货车、L3000也相继上市,形成了完备的陕汽全系产品型谱,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

2015年,为了符合当代高效运输市场的需求,潍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全新机型——WP13蓝擎发动机。WP13以WP12的基础上改进,缸径加大到127mm,行程增加到了155mm,大多数零件可以与WP12发动机互换。

WP13最大的特点就是后置齿轮室,这样可以保证车辆在行驶之中减少驾驶室内的噪音。最大马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05马力,这也是国内市场上最大马力的一款国产卡车发动机。发动机在1100-1300转/分的时候可以输出高达2500N.m的最大扭矩。与潍柴WP13一起面世的还有潍柴的Super Brake辅助制动安全技术、S-POWER智能控制技术在内的一系列技术。

随着物流用车趋于高端化,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国内商用车也从实用主义开始迈向高端,对标进口品牌。陕汽的6000系列正是基于这种背景研发生产,作为升级换代产品,6000系列还未上市就广受关注,在陕汽建厂50周年庆典上,陕汽的第五代产品6000系列也悉数展出。

这款L6000是陕汽的换代产品,主要适用于物流配送运输,相比起纯电动模式,这款车所选用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解决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配备了360度监控,混合动力系统等。

陕汽虽然偏安内陆一隅,但这家老牌卡车制造厂却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小编猜想,大概是老秦人不屈、不言败的顽强精神支撑着陕汽一路走到今天。


声明:本平台只提供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