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的寿命(金鱼的寿命一般多少年)

扬子晚报网6月30日讯(记者 焦哲)衣服穿久了、洗的次数多了,就会掉颜色。你知道吗?金鱼也是一样的,年纪大了,颜色就会发生改变。记者近日就见到了一条由蓝色变成白色的老金鱼。

在南京金鱼玩家曹峰的鱼场里有一条白色的金鱼,个头相对其他鱼要大上一圈,显得特别“威武”。曹峰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这条鱼是他鱼场里年龄最大的,已经十岁了。据资料记载,世界上最长寿的金鱼活了17岁,不过他没见过,这条十岁的鱼在金鱼界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长寿”了。这条十岁鱼的身体状况还非常不错,再活个几年是没问题的。

让记者颇为意外的是,这条看起来浑身雪白的鱼,原来竟然是蓝色的。曹峰介绍说,这条鱼是国内目前已知的唯一一条蓝色长尾的鹅头型金鱼。原来除了鱼的头部,鱼身和鱼尾巴都是蓝色的,非常漂亮。因此他一直养到现在,没有转手或是淘汰。不过鱼的年龄大了,蓝色就褪去了,变成了现在的白色。

据了解,鱼的寿命长短与其饲养条件及鱼体本身体质有关。一般认为金鱼平均寿命大约为6-7年。就算可以活过7岁,鱼也会显出“老态”,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褪色,其观赏价值也会因此大为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