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科技出口(高科技产品出口)

十大高科技出口国(地区)中有七个来自亚洲。”德国《焦点》周刊16日报道称,在车辆、机器、化工产品等领域,2021年德国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额接近1.4万亿欧元。但是,涉及到更多高科技的领域——如芯片、通信技术或特种化学品,德国商品的国际占比并不高。相比之下,中国在高科技出口上已遥遥领先。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最新数据显示,1990年,美国(23.3%)、日本(17.5%)和德国(10.8%)在高科技出口全球份额上领跑全球。当时中国高科技出口仅占全球0.6%份额。但到2020年美国的份额已下降到7.1%,排名第二;德国5.6%,排名第四;日本3.2%,排名第六。中国的份额是25.8%,是高科技出口全球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经济体在十大最重要的高科技供应商中占据七个席位。欧盟只有法国与德国入列前十。中国台湾地区2020年超过德国,排名全球第三,主要靠的是芯片出口。马来西亚也后来居上,排名第九。韩国排名第五。2020年,来自亚太地区的产品占全球高科技出口的近2/3。

但专家指出,亚洲地区的出色排名,与欧美国家在亚洲设立工厂有关。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就占中国高科技出口的相当一部分。尽管如此,中国本土企业出口已占主流,应引起欧洲重视。

来源:环球时报/青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