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猪为什么不做种猪(为什么商品猪不能做母猪)

三元猪是市场上最常见的肉猪品种,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0%左右。顾名思义,三元猪是由三个品种的杂交猪,三元猪具有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突破了对原种猪依赖而被人“卡脖子”的问题,养殖经济效益优于二元。

而猪茅牧原却是一个例外!近几年来,牧原坚持使用二元回交育种技术,种猪与商品猪同育,种猪与商品猪概念混同,既卖种猪,有卖商品猪,而且种猪销售优先。一开始,生猪价格很高,同行们都高兴向牧原采购种猪和仔猪,后来生猪价格下跌了,发现被牧原提前割了“韭菜”,其中的秘密不言而喻,牧原是世界上最大种猪企业,又是最大的商品猪企业,销售可以在种猪、仔猪与商品猪之间自由选择,收益可以在短期中期之间进行选择或者调节,牧原的育种模式就是双向收割和内置风控。不得不说牧原决策层的战略眼光不同凡响,甩所有上市猪企若干条街啦。

毕竟二元猪与三元猪在品质有差别,特别是在生猪供大于求的环境下,人们选择性更广,要求更高,低质猪肉需求必然减少,目前,中国猪业的“专特精新”差异化发展趋势已经显现,特色品种、特殊卖点正在不同的区域市场中“攻城掠地”,抢占市场份额,例如:成都成华猪、金华两头乌、巴马香猪、东北民勤猪、丹徒黑猪等。

欢迎点赞留言评论[握手][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