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dev表示什么(avedev是什么)

AVEDEV函数

函数功能

AVEDEV函数用于返回一组数据与其均值的绝对偏差的平均值,该函数可以评测数据的离散度。

函数语法

AVEDEV(number1,number2,...)

参数解释

number1,number2,...:表示用来计算绝对偏差平均值的一组参 数,其个数可以在1~30之间。

实例1 求一组数据的绝对偏差的平均值

通过对学生成绩进行3次测试后,这组数据与其均值的绝对偏差 的平均值,可以使用AVEDEV函数来实现。

➊ 选中E2单元格,在公式编辑栏中输入公式:

=AVEDEV(B2:D2)

按“Enter”键即可计算出第一位学生成绩的绝对偏差平均值。

➋ 将光标移到E2单元格的右下角,待光标变成十字形状后,向下复制公式,即可计算出其他学生成绩的绝对偏差平均值,如图1所示。


图1


公式解析

=AVEDEV(B2:D2)

对B2:D2单元格区域中的数据计算绝对偏差平均值。

GEOMEAN函数

函数功能

GEOMEAN函数用于返回正数数组或数据区域的几何平均值。

函数语法

GEOMEAN(number1,number2,...)

参数解释

number1,number2,...:表示需要计算其平均值的1~30个参数。

实例1 计算销售业绩的平均增长率

B列单元格区域为每一年相对于上一年的销售业绩增长率,C列为每一年与上一年销售业绩的比值,计算方法为当年增长率加上1即可得到,例如本例C2单元格中的比值是由公式“B2+1”得到的。下面需要分别在F1和F2单元格中设置公式来计算销售业绩的几何平均值和平均增长率。

选中F1单元格,在公式编辑栏中输入公式:

=GEOMEAN(C2:C10)

按“Enter”键即可得到几何平均值,在F2单元格设置公式为“F1-1”即可得到其平均增长率,如图1所示。


图1


公式解析

=GEOMEAN(C2:C10)

对C2:C10单元格区域中的数据区域求几何平均值